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阿拉伯语 >> 正文

立体言语—阿拉伯语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07/6/2
   一、阿拉伯语的功劳
阿拉伯语是阿拉伯民族的日子用语,也是全国际近十五亿穆斯林实行宗教功课所运用的言语,每天在国际任何一个旮旯都能听到用阿语吟诵“安劳呼艾克拜尔”(اللله اكبر,真主至大)的同一声响。
在中世纪的数百年期间,阿语曾是整个文明国际学术文明所运用的言语之一。在9-12世纪用阿语写成的作品,包含哲学、医学、前史、宗教、地舆、地舆各方学 科,比较其它言语占有很大份额。西欧的言语中至今仍有许多阿语词汇,足以阐明阿语对人类文明所发生的影响和推进作用。在国际言语中,除拉丁字母外,阿语是 运用最广泛的一套字母,运用阿语字母的言语有:波斯语、阿富汗语、乌尔都语和一部分突厥语、柏柏语、马来语等。阿拉伯半岛是阿语的发祥地,阿拉伯人走到哪 里就把阿语带到哪里。《古兰经》的降示,使阿语大放异彩,《古兰经》浅显美丽、朗朗上口,读起来掷地有声,被视为伊斯兰教的百科全书。成为后来语法、修辞 学家创制语法、修辞的底子根据,也是诗人吟诗作赋的最佳范本。至今在阿拉伯国家大专院校所用教科书的经典范文均来自《古兰经》。
记住1994年笔者在约旦大学言语中心进修阿语时,许多留学生向教师讨教,回国后怎么持续进步阿语水平,答曰:“每人手头备一本《古兰经》,常常吟诵并与自己的母语进行对照揣摩,你们将会获益无量。”真可谓是:书读千遍,其意自现。
二、阿拉伯语的读、听、说、写
有一种盛行的说法:阿拉伯人善用舌,希腊人善用脑、我国人善用手。阿拉伯人是极富于用口头表达思想感情的,咱们了解的阿拉伯文学巨作《一千零一夜》便是最 好的阐明。它开端是口头文学,后经许多民间艺人、文人学士几百年的搜集、提炼加工而成。整个故事的方法便是用阿拉伯白话表达的:山德鲁兹的聪明、辛巴达的 英勇、阿拉丁的才智,加上阿拉伯人的性情豪宕及肢体言语相结合,使阿拉伯语赋有很强的表达感染力,至今阿拉伯语还有“夜聊”(سهرة)的这一专用词。
学习阿拉伯语的人都知道,有一本大型阿语词典就被称为《阿拉伯人之舌》(),不难处出阿语特色首先从它的字母发音可见。阿语没有元音字母,元音是通过给辅 音字母标符号称为“动符”的办法表现。望文生义,阿误是一种充满活力,赋有动感的言语。学习时要捉住这一特色,不断进行很多口腔运动。
阿语28个字母发音部位,很有动感,声响嘹亮。特别是六个喉音字母ا ح خ ع غ ,其他有带“哨”音和“嘶”音的字母,如:س ص 等,还有“舌颤音”或称“舌弹音”ر,发音时因为舌头在口腔屡次快速弹动,将音宣布,构成愉快动听的节奏。这个发音至今仍是阿拉伯妇女表达心中高兴的一种 特有方法。其它字母也各有特色,发音都具有明显的表达特征。
阿拉伯语——立体言语是指:读起来动听,说起来铿将有力,听起来动听,写起来美观。 说 “读”不管是朗诵或吟诵都会发生音韵之美,特别是吟诵《古兰经》、赞圣、呼唤词(帮克)等,即便对一个不明白阿拉伯语的人来说也会带来听觉上的美感。这两个 环节使人将“说”变得愈加自若流通,充沛将人体承受言语的器官调集起来。
歌德对《古兰经》的可读性称誉说:“《古兰经》是百闻不厌的,每读一次,起先总觉得它更新鲜了,不久它就引人入胜,使人触目惊心,总算使人肃然起敬。”
除极少数言语不行书写以外,不管那种言语都可以书写的方法来传递信息,在此根底上发生书法艺术,使人的身心、情趣得以进步和享用,阿拉伯书法也是如此。
大致说来,阿拉伯语的字母有上浮、下浮、中线的共同结构,可塑性很强,在将这套字母运用于书法艺术中,所具有的魅力更是别出心裁,其艺术作用是其他文字难 以抵达的。阿拉伯书法艺术是阿拉伯民族特有的文明遗产,其艺术感染力使人得到美的精力享用,苍劲有力、生龙活虎、气势磅礴、跌宕起伏、豪宕粗暴,或行细香 丽、行云流水,在造型上不受字母自身的束缚,时而成圆,时而成方。咱们从阿拉伯各国出书的画册,报纸,等宣传品可见一斑。
阿拉伯书法属硬笔书法,但在我国,阿文书法家和爱好者所选用的东西则呈多样化,有用竹片、木片、布条、棉花等材料,故所发生的作用令人称奇。
三.内在丰厚,结构严紧 
人类言语的发生意味着绚烂多姿的人类文明的开端。一般说来,文明和言语是共生的,言语是文明发生和开展的要害,文明的开展反过来又促进言语愈加丰厚和细 密。言语和宗教文明联系是密不行分的,而阿语正是在此根底上,通过1500年的突变,和语法家、学者在以《古兰经》为原则根底上不断地完善,在国际不同语 种中,阿语成为既陈旧又年青的立体型言语。在我国 ,跟着和阿拉伯国家的日益频繁往来和加入世贸组织 ,越来越多的人开端了解学习阿拉伯语,作为一名阿语工作者,很愿意将自己的在学习工作中的领会心得与咱们沟通,使广阔阿语爱好者,特别是初学者对阿语有一 定的了解和知道,以便在学习中捉住特色,少走弯路,终究到达事半功倍作用。 阿拉伯语
阿拉伯语常识
Arabic(阿拉伯语)
阿拉伯语疑问词
跟我说阿语

立体言语—阿拉伯语:http://www.021lunwen.com/Article/alb/200706/2697.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