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阿拉伯语 >> 正文

渗渗泉的故事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5/1/4

渗渗泉(阿拉伯语:زمزم‎)

渗渗泉坐落麦加禁寺内。“渗渗泉”,阿拉伯语Zamzam的音译,水流声。相传伊斯兰教诞生前,先知易卜拉欣之妻海哲尔、子易斯玛仪被弃于麦加,饥渴难当之际,易斯马仪用双脚踹地,突现一股清泉,此即“渗渗泉”。历史上曾被填平消灭,穆罕默德诞生前,其祖阿卜杜勒·穆塔利布寻旧址从头发掘,使其再现,连续至今。穆斯林以为“渗渗泉”水福泽无限,至麦加朝觐时不只开怀畅饮,还常带回作为宝贵礼品赠送亲朋。


渗渗泉的动听故事
伊卜拉欣遵照安拉的指令,带着还在哺乳的儿子伊斯玛仪和妻子哈吉尔,翻山越岭来到了荒无人烟的穷山恶水麦加。伊卜拉欣给哈吉尔和儿子留下了一些水和粮食,回身就要离去,妻子哈吉尔一把捉住他说:“伊卜拉欣,你要去哪里呀? 莫非就这样把咱们母子扔在这无水无食的穷山恶水吗? ”

面临妻子的责问,伊卜拉欣沉默不语,妻子哈吉尔边跟着他一遍又一遍地问着:“莫非你就这么决然地走了? ”伊卜拉欣仍不答复,也不看妻子一眼,哈吉尔又问道:“莫非是安拉指令你这么做的吗? ”
伊卜拉欣这才坚决地答复道:“是的,是安拉指令我这么做的。”听到这话后,哈吉尔不再诘问伊卜拉欣,而是回到儿子伊斯玛仪的身边,她暗自思忖:“只需是安拉的志愿,安拉决不会扔掉咱们,一定会维护咱们的。”

望着远处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伊卜拉欣流着泪举起双手向安拉祈求:“咱们的主啊!我的确现已使我的部分子孙住在一个没有庄稼的山沟里,住在你的禁房邻近,求你让一部分人的心眷恋他们,求你供一部分果实给他们。”就这样,伊卜拉欣依照安拉的指令将妻子和年幼的儿子留在山沟里,自己就离开了。

哈吉尔回到儿子伊斯玛仪身边,给儿子喂奶,自己饿了就吃一点干粮,渴了就喝点水罐中的清水。没过几天,伊卜拉欣留下的水和干粮都没有了,而年幼的儿子也没有奶水可吮了。饥饿和干渴使母子俩无法待在那里。哈吉尔饥不择食,怀中的孩子也因饥渴哭泣不止。看着怀里消瘦的儿子,哈吉尔心里十分伤心,她将孩子放在帐子里,独自一人去沙漠中找水。找了良久,仍不见一滴水。太阳照着沙漠,空气枯燥火热。哈吉尔真实受不了,计划回帐子去,但一想起她的宝贝儿子伊斯玛仪,她喃喃自语道:“我怎能不带水回去呢?没有水,儿子就要渴死呀!”

在百般无法之际,哈吉尔只好朝远处走去。她爬上一座名叫赛法的山,在山顶上四处瞭望,但是连个人影都没有。无法中,她下了山,又爬上另一座叫麦尔维的山,依然没有找到水。就这样,她来来回回,爬上爬下,每一次都没有收成。最终,她的唾液干了,舌头不能动了。当她第七次爬上麦尔维山时,儿子因为饥渴用双脚蹬地,不一会儿,一股清泉从小儿子脚下汩汩涌出。哈吉尔欣喜若狂,飞驰到泉边,用双手捧起清泉流,一掬一掬地将它装进罐子。水一直在汩汩涌出,她一边捧水,一边喊“宰目,宰目(停住,停住)”,水却越用越旺,不竭不止。哈吉尔自己和孩子都喝得饱饱的,年幼的孩子也安静下来了。

这股泉流便是有名的“渗渗泉”, 伊斯玛仪和母亲哈吉尔就在接近渗渗泉的当地住了下来。因为清泉的到来,山沟里逐渐来了许多驼队和其他族人们,他们围绕着这眼清泉寓居下来。几千年来,这眼崇高的渗渗泉带给阿拉伯半岛的人们永不干涸的福音,润泽着远道而来朝觐天房的朝觐者的心田。

陈旧的故事告知人们,不管何时何地,爱心和崇奉都是不可或缺的生命支柱,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崇奉和期望是生命的源泉。仁慈的人们,只需彼此关爱,矢志不渝,生命的泉流就会涓涓不息,夸姣的日子就会不再悠远。
 

没有相关文章

渗渗泉的故事:http://www.021lunwen.com/Article/alb/201501/41666.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