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喜好者网站 >>  >> 俄语 >> 正文

俄罗斯女诗人阿赫玛托娃

作者:喜好…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8/6/1

安娜·安德烈耶夫娜·阿赫玛托娃(Анна Андреевна Ахматова),原姓戈连科(Горенко)。俄罗斯女诗人。1889年6月23日生于敖德萨一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俄海军舰队的机械工程师;母亲身世贵族,受过上层社会的传统教育。刚满11岁便随家搬迁到彼得堡近郊皇村,在那读中学,并开端写诗。


每年夏天,阿赫玛托娃都要随爸爸妈妈到南边的克里米亚别墅休假。1905年爸爸妈妈离婚后,她随母亲移居耶夫帕托利亚,由母亲教导在家自修中学高年级课程。此间写有许多情调低沉的抒情诗。一年后,她旅居基辅亲属家中,持续就读,1907年结业于基辅符杜克列耶夫中学,并考入彼得堡女子高等学校法律系。仍热爱文学,尤对诗篇创造表现出浓厚兴趣。但是她父亲却非常讨厌文学,曾明令禁止女儿用"戈连科"姓宣布任何文学著作,故她则取有鞑靼血缘的外曾祖母的姓氏"阿赫玛托娃"作为笔名。

1910年高校结业后,阿赫玛托娃与著名诗人古米廖夫成婚,并到国外游览,先后到过法国、瑞士、意大利。外国的文化艺术、名胜古迹开阔了她的视界,扩展了她的艺术思想规模,这对她今后的文学创造产生了很大影响。1911年,她在彼得堡阿克梅派诗人杂志《阿波罗》上初次宣布组诗,并逐步成为该派的代表人物之一。1912年她的第一本诗集《傍晚》面世;1914年又宣布了第二部诗集《念珠》。这两部宣扬唯美主义诗集的出书,使其名声大振。1917年十月革命前夕,俄国政治形势极不安稳,一切知识分子正处在挑选路途、决议命运的时刻。她的另一部诗集《白色的云朵》于此间宣布,天然没有引起轰动。

十月革命初期,因为阿赫玛托娃在政治上的不理解和不接受,加之与老公感情破裂,使她心境非常压抑。在这段时刻她创造的诗篇里,多袒露出其杂乱的心里对立,如诗集《车前草》和《耶稣纪元》里所收入的诗篇。20年代中期,她开端研讨普希金的创造技巧。

卫国战争期间,阿赫玛托娃先后被逼撤离到莫斯科和塔什干等地,出于对法西斯的怨恨,她写过一些捍卫俄罗斯,宣扬英雄主义和英勇精力的诗篇,如《英勇》、《发誓》、《成功》等,遭到赤军兵士们的喜欢。战后,她持续写抒情诗,首要宣布在《星》和《列宁格勒》杂志上。1946年,因为她的诗篇"无思想性"和某些低沉的要素,使她遭到联共中心的点名批评,并连累两家杂志社。

50年代后期,阿赫玛托娃被恢复声誉,苏联先后出书了她的多部诗集,其间包含她于1940-1962年间的组合长诗《没有主人公的叙事诗》,该部著作以现代人的眼光对过去的年代进行了反思和审判。她的著作深受读者喜欢,在西欧也备受欣赏,在世界诗坛享有很高声誉。不少年青诗人纷繁仿效其诗风。1964年,她荣获意大利的"埃特内·塔奥尔米诺"世界诗篇奖。1965年又获英国牛津大学声誉博士学位。

1966年3月5日,阿赫玛托娃因病在莫斯科去世。她身后20余年中,许多遗作被连续收拾出书,其间包含1987年初次揭露宣布的长诗《安魂曲》,该诗以其深邃的思想性、哲理性和艺术上的新颖引起国内外的广泛留意。苏联一些著名诗人和批评家高度赞扬她的诗篇创造,公认她是"诗篇言语的光芒大师","20世纪俄罗斯诗坛寥寥无几的诗人之一"。除诗篇创造外,她还翻译过许多外国古典文学著作


俄罗斯女诗人阿赫玛托娃
安娜·安德烈耶夫娜·阿赫玛托娃,А́нна Ахма́това,1889年6月11日-1966年3月5日),俄罗斯"白银年代"的代表性诗人。(阿赫玛托娃为笔名,原名是"安娜·安德烈耶芙娜·戈连科"(А́нна Андре́евна Гóренко)。

在大众心中,她被称为"俄罗斯诗篇的月亮"(普希金曾被称为"俄罗斯诗篇的太阳");在苏联政府的嘴里,她却被诬蔑为"荡妇兼修女"。 著有诗集《傍晚》、《黄色的群鸟》、《车前草》、《安魂曲》等。 她的诗体现出俄罗斯古典诗篇美丽、新鲜、简练与调和的传统,深受读者喜欢。
中文称号
安娜·安德烈耶夫娜·阿赫玛托娃
外文称号
Анна Андреевна.Ахматова
别号
安娜·安德烈耶夫娜·戈连科
国籍
苏联
民族
俄罗斯民族
出生地
敖德萨
 
出生日期
1889年6月23日
去世日期
1966年3月
工作
诗人
首要成果
文学创造
代表著作
《傍晚》《念珠》《白色的畜群》《车前草》《公元1922年》

俄语诗篇Вечер

俄罗斯女诗人阿赫玛托娃:http://www.021lunwen.com/Article/els/201806/569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