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梵文 >> 正文

梵文的言语特征

作者:admin    文章来历:梵文    更新时刻:2009/4/14
  梵语在前史上使用过一些不同的字母。现在在印度盛行的是天城体(Devan╣garī)字母。
  梵语元音分简略元音、二合元音、三合元音,辅音分喉音、腭音、顶音、齿音、唇音、半元音、咝音和气音等。
  名词有性(阳性、阴性、中性)、数(奇数、双数、复数)、格(体魄、业格、具格、为格、从格、属格、依格、呼格)的改变。
  动词变位包含奇数、双数、复数;人称有榜首、第二、第三人称;时刻分现在时、未完结时、完结时、不定过去时、将来时、假守时;语态有自动、中心、被迫;口气分陈说式、虚拟式、指令式、祈使式(不定过去时的虚拟口气);语尾分原始和派生两种。
  语法
  动词
  梵文的动词有两种语态:为他(parasmaipada,parasmai = para“对面的、其他”的与格,pada=“句”)和为己(ātmanepada,ātmane = ātman“自己”的与格)。别的还有被迫态,是由为己态加-ya-后缀构成的。
  有三种时态,现在时、不守时、完结时,现在时有直陈式、指令式和祈愿式三种语式,吠陀经梵文中还有虚拟式,但在后期的文献中已被筛选。
  未来时是从动词词根的第二等加-sya或iṣya构成的,变位跟榜首类动词的现在时相同。
  现在时
  动词能够依据现在时态变位分红十大类别。
  梵语文献 在国际上一切古代言语中,梵语文献的数量仅次于汉语,远远超越希腊语和拉丁语,内容反常丰厚,能够称为人类共有的珍宝。广义的梵语文献包含四吠陀:《梨俱吠陀》、《娑摩吠陀》、《夜柔吠陀》和《阿达婆吠陀》,包含很多的梵书、经文、奥义书,两大史诗:《摩诃婆罗多》(图1)和《罗摩衍那》,以及很多古事记。此外,它还包含很多的语法书、寓言故事集,以及医学、自然科学、文艺理论等作品。用典型的古典梵语(也便是狭义的梵语)写成的印度古典文学作品,更是文采斐然,影响深远。许多闻名的作家,如跋娑、首陀罗迦、迦梨陀娑、檀丁、波那、苏般度、薄婆菩提等等,在印度文学史上,灿如列星。释教大乘的经典大部分也是用梵语写成的。有几部原始释教的经典,原来用俗话写成,后来逐步梵语化,形成了一种特别的言语──释教梵语或混合梵语。
  欧美的梵语研讨 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梵语文学作品引起了欧洲学者的留意,用近代科学方法研讨梵语,从此开端。一方面产生了19世纪最重要的新兴学科之一:印欧语系比较言语学;另一方面又促成了德国学者称之为比较文学史的学科。由后者又衍变呈现在简直风行国际的比较文学。
  我国古代的梵语研讨 我国有1000多年的翻译佛经的前史,对梵语的言语特点当然十分留意,可是体系的研讨却十分缺少。既没有翻译梵语语法,也没有写出梵语语法。唐代呈现了一批有关梵语的书本,比方智广撰《悉昙字记》,义净撰《梵语千字文》(图2),全真集《唐梵文字》(图3),礼言集《梵语杂名》,僧怛多蘖多、波罗瞿那弥舍沙集《唐梵两语双对集》等等。这些书的编撰意图是为了翻译佛经。可是这些书中有的只研讨字母,有的则是仿照我国盛行的《千字文》一类的书本,只罗列梵汉两语的单词,而底子不讲语法。义净在《梵语千字文》的序言中说:"并是当途要字,但学得此,则余语皆通,不同旧千字文。若兼悉昙章读梵本,一两年间即堪翻译矣。"可是,这是难以做到的。这以后还有一些书,如《翻梵语》、《翻译名义集》等,也仅仅单词对译一类的书。从《高僧传》中能够看出,唐代一些释教寺庙教授梵语,至于用什么讲义,怎样教,咱们都不清楚。唐代和唐代曾经的一些僧传和其他书本中心或有一些论说梵语语法的记载,如《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等,但所记简直只限于名词改变。 梵语简介
梵语
印度言语:梵语
学习书本:梵语教程

梵文的言语特征:http://www.021lunwen.com/Article/fanwen/200904/12470.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