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梵文 >> 正文

梵文根底读本

作者:Adolf Fr…    文章来历:斯坦茨勒    更新时刻:2009/4/23

《斯坦茨勒》指的是德国梵文学者Adolf Fridrich Stenzler编写的梵文教材Elementarbuch der Sanskrit-Sprache: Grammatik, Texte, Wörterbuch(《梵文根底读本:语法·课文·词汇》)。这本书自1869年在德国出书后,先后再版过18次,被一代又一代印度学、梵文学者传承了足足140年,成为国际范围内最受欢迎的梵文教材之一。正如段晴教授在本书最新中文修订版的《跋文》中所说:

 

    在德国,《斯坦茨勒》第一版诞生于1869年,在随后一百多年跨过三个世纪的时空里,
  这本并不厚的书不断再版,乃至无视人世的战争与和平(第十一版以及第十二版诞生于)
  1939和1943年间),至1980年累计再版达十七次之多。梵文是印度古代的言语,纵然它
  凝聚着人类一方文明的丰厚而杰出的才智,可是这门言语究竟不具备太多实际的实际意义;
  可是,这样一本教人学习梵文的书却在德国一传再传,经百年而不衰,其间之意境便是耐人
  寻味的。

 

  当年季羡林先生在德国哥廷根大学学习梵文时,这本教材便是他的第一本梵文书。此书最大的特色便是简明。它将梵文杂乱到足以令人张口结舌的改变方式,以表格的方式明晰地出现出来;一同,各语法条目间丝丝入扣、奇妙细致的逻辑关系,又将它们完美地结合在了一同。熟读这薄薄一本小书,配合着词典和必要的参考材料,足以开始阅览《摩诃婆罗多》、《罗摩衍那》这样的经典之作。季先生当年从德国回到北大后,于60年代开设了第一届梵文巴利文本科生班,运用的教材便是他老人家亲身编译、油印的《斯坦茨勒》。他十分喜爱这本教材,也鼓舞学生们运用这本教材,作为梵文的入门书。因而,对我国的梵文学者而言,《斯坦茨勒》是必读教材。

  《斯坦茨勒》附有很多的操练例句和阅览文选,都出自古印度的传世名著,句句告诫,篇篇经典。边学语法边翻译、朗诵、背诵例句,获益无量。

  《斯坦茨勒》曾被译为国际多种文字。中文第一版是在1995年,由季先生的两位弟子——段晴教授和钱文忠教授,在当年油印本的根底上,从头校订、补充完结的。2005年起,段晴教授和她的高足范慕尤博士、叶少勇博士、萨尔吉博士等我国新一代梵学家,又依据该书的德文第十八次修订版,对中译本进行了全面的修订和补充,正待出书。与季先生相同,他们也十分推重《斯坦茨勒》。

没有相关文章

梵文根底读本:http://www.021lunwen.com/Article/fanwen/200904/12576.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