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梵文 >> 正文

梵语复合元音

作者:梵语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09/4/23
用a, i, u三个根底元音再进行组合,就能得到其他的元音,称作复合元音(sandhyakṣara, compound vowel)。复合元音一共有四个:e, ai, o, au。

复合元音e是由a和i组合而成的。前回说过,发ā音时嗓子要放松,而发i音时嗓子要紧缩,那么e呢?e其实便是坚持i的舌位,举高舌背,可是嗓子像发ā那样放松。e的音听起来比较像汉语普通话“黑”的韵母 ei,而不是的[ei]音,由于发音过程中并没有从一个舌位到另一个舌位的滑动。里的[eɪ]是从[e]到[ɪ]滑动而发生的双元音(diphthong),而梵语里则没有这种概念,一切的复合元音都没有滑动。

复合元音ai是a和e组合而成的。发e音时舌背依然是像i那样举高,而发ai时,舌背就要降下一些,在a和i之间的一个方位,嗓子放松。ai音听起来像汉语普通话的“哀”,而不是的"eye"[aɪ]。

复合元音o是a和u组合而成的。与a和i组合成e相似,o是要坚持u的唇形,即拢成一个小圆形,然后放松嗓子,发音,就天然得到了o的音。相似于汉语普通话的“哦”音,或者是的[ɔ],不过应该在的[ɔ]和[ǝu]之间。

复合元音au是由a和o组合而成的。嗓子依然坚持放松,可是唇形要处于a和u的中心方位,比a小可是比u大。这个音听起来像是汉语普通话的“奥”,而不是的[au]。

这四个复合元音都是长元音,发音长度为两个音拍,不过也能够被拖长,可是没有短元音的方法。咱们用下图来表明梵语元音的衍生联系:


咱们来用一个表总结一下梵语元音的发音方法

元音

嗓子

舌位

唇形

近似发音

a

紧缩

放松

大开

“阿”

ā

放松

放松

大开

“阿”

i, ī

紧缩

舌背举高

大开

“衣”

e

放松

舌背举高

大开

“黑”的韵母

ai

放松

舌背半举高

大开

“哀”

u, ū

紧缩

放松

小圆形

“乌”

o

放松

放松

小圆形

“哦”

au

放松

放松

大圆形

“奥”

ṛ, ṝ

紧缩

舌尖向正上

大开

“日”

ḷ, ḹ

紧缩

舌尖向齿龈

大开

“李”

梵语语音根底
梵语元音
梵语语音:元音隶属音

梵语复合元音:http://www.021lunwen.com/Article/fanwen/200904/12578.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