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梵文 >> 正文

梵语语法简介3:名词根底

作者:shamanfe…    文章来历:fanwen    更新时刻:2012/5/17

梵语语法简介3:名词根底-格词尾
梵语的名词同样是由词根(dha-tu)改变而来的。词根经过一些改变构成名词词干(pra-tipadika, noun stem),一起具有一个特定的性(lin`ga, gender)。与其他言语相同,梵语的性有三种:阳性(pum. lin`ga, masculine),阴性(stri- lin`ga, feminine)和中性(napum.saka lin`ga, neuter)。在名词实际使用的时分,还要加上格词尾(supvibhakti, case ending),用来表明它与句中动词的联系。

梵语中的格词尾要表明数的概念,而名词的数也是分为奇数、双数和复数的。咱们来看一个名词的榜首格(现在不必管它是什么意思)的奇数、双数和复数形
式:
名词词根 nara
榜首格奇数 narah. 
榜首格双数 narau 
榜首格复数 nara-h. 
在字典中查到的名词都只会给出词根方法。

格代表了名词在句中的成分,与许多言语中的概念相同。梵语中的格有7种,也有一说是8种(加上呼格)。除呼分外,其他7种格都是用序数词表明的,它们
和其他言语里的格都能够对应起来。
榜首格(prathama-, first)便是主格(nominative),代表动作的主体,亦即简单句的主语。如下句:
narah. tis.t.hati 一个人站立
这儿明确地指出了主语。要留意的是,主语的数和人称要和动词共同。
第二格(dviti-ya-, second)相当于受格(accusative),代表动作的目标,或是移动的目的地。之前说到的名词 nara 的第二格各数方法为:
奇数 双数 复数
第二格 naram narau nara-n
别的,还有一些与 nara 的词尾改变方法相同的名词,比方 as/va, vr.ks.a,分别是“马”和“树”的意思。
as/va    奇数  双数   复数
榜首格 as/vah. as/vau as/va-h.
第二格 as/vam as/vau as/va-n 
vr.ks.a 奇数    双数    复数
榜首格 vr.ks.ah. vr.ks.au vr.ks.a-h. 
第二格 vr.ks.am vr.ks.au vr.ks.a-n
再给出一个动词:
       奇数    双数   复数
初人称 nayate nayete nayante
中人称 nayase nayethe nayadhve 
末人称 naye naya-vahe naya-mahe
这个动词是“引导”“带领”的意思,其词根是 ni-。用这些单词就能够表达这样的意思:
narah. as/vam vr.ks.am nayate 
经过格词尾能够看出,narah. 是主语,而 as/vam 和 vr.ks.am 同为第二格。这儿as/vam 是动作的目标,而 vr.ks.am 是目的地。全句便是:
一个人牵着一匹马来到一棵树旁
或许用写:
The man leads the horse to the tree.
留意梵语里没有冠词,所以这儿的名词是泛指仍是特指只能经过上下文来判别。
因为梵语里的名词经过格词尾表明它在句中的成分,所以梵语语句的语序并不严厉。不过梵语语句一般都是把主语放在最前面,而把动词放在最终,看起来有
些像。而在诗篇里,为了押韵,就能够自在调整语序.

梵语语法简介:1.词根(dha-tu)
梵语语法简介4:其他格

梵语语法简介3:名词根底:http://www.021lunwen.com/Article/fanwen/201205/26395.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