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喜好者网站 >>  >> 其他语种 >> 正文

越南风俗风俗

作者:越南风俗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08/8/16
越南风俗风俗 [姓名与称号] 

  越南主体民族—京族的大姓有阮、陈、吴、黎等。与我国人相同,越南人也是姓在前,名在后,多数是单姓双字名,少量也有单姓单字名。越南人在称号中,除了第一人称较常用中性的“我”(发音为“堆”)外,第二人称“你”和第三人称“他(她)”都没有中性的人称代词,一般依据对方的辈份或身份来称号,以表明亲近或尊重。如对父辈的人,第二人称直接用“伯父”、“大娘”、“叔叔”、“阿姨”等;第三人称则用“那位伯父”、“那位大娘”等。越南人问好不分“迟早”,也不分“你好”、“再会”,一般都用一声“召”加上称号来表明。例如碰头时说“召同志” 是“同志你好”,别离时说“召同志”是“同志再会”。越南人称号对方时,一般是称号与最终一个姓名连用,很少带姓连名都叫,那样被认为是不礼貌。如一位名叫阮兴强的男人,可依据他的年纪和亲疏程度,称为“强伯”、“强哥”、“强弟”或“强先生”、“强同志”。 

  [服饰] 

  古代时,越南的京族员穿各种套头的衣服和长裙。到了中世纪,布衣穿褐色布衣,官吏穿蓝葛衣。到了15世纪后,富者一般穿锦罗沙葛,参与祭祀和宴会时穿红袍,吏役穿褐色或黑色布衣,官吏们穿青色衣,布衣百姓穿赭色粗布衣。法国人进入越南后,布衣的穿着开端有了较大改变,妇女穿结纽上衣和裤子。进入现代,越南城市的男人多穿西装,妇女穿花样窄袖长袍。越南妇女的长袍能够说是越南女子的国服,上身束腰,杰出身段,使女子显得亭亭玉立,下摆舒展,开衩至腰际,活动便利。特别考究的是,越南妇女穿长袍时,还穿一条黑色或白色的宽腿拖地长裤。越南妇女喜戴项圈、手镯、戒指,多留披肩长发,或用发夹束于脑后。 

  [嚼槟榔与牙之美] 

  越南的京人、岱人、泰人、埃迪人都有一种嚼食槟榔的特别喜好。嚼槟榔一般是先苦后甜,可影响神经,提神醒脑,除积消肿。京人还把槟榔当作信物,不管求婚、请客,均送上一槟榔。嚼槟榔、染牙是京族的古风,曩昔男男女女只需到了十七八岁就开端染牙。依照他们的风俗,开嚼槟榔、染牙,便标志现已成年能够成亲了。 

  [节日] 

  越南也运用阳历与阴历,除了国家法定的节日如元旦、国际劳动节、国庆节等外,越南也过清明节、端午节、中元节、中秋节、重阳节、新年等。越南有一句歌谣“肥肉姜葱红对联,幡旗爆仗大粽粑”。在新年与旧年交代之时,越南人也有守岁的习气。越南人也过灶君节。灶君也称为“灶神”(灶王爷),他的使命是客观地记录下这个家庭所发作的事。每年腊月二十三是灶君节。中秋节是越南人较为重视的节日。中秋节的晚上,越南人除了吃了月饼、赏月、观花灯、舞狮子外,在乡村,青年男女还举办对歌,越南人称为“唱军鼓调”。 

  [先人崇拜] 

  越南人重视孝道,在第一个家庭中,子女贡献祖爸爸妈妈和爸爸妈妈是不行短少的的认识。越南人每家每户都设有神龛、神台、神位,是敬奉先人的祭坛,是敬奉先人神的圣地,任何人不行冒犯,也不能有任何污秽。越南人视祭祀供奉先人为严重之事,用以感谢先人的养育之恩。越南人对先人的崇拜还表现在忌名上。 

  [宗教崇奉] 

  从公元前111年我国的西汉时代起,儒教、释教、道教开端从我国传入越南,对越南人的认识形态起了很大的影响。从我国传入的释教为大乘释教,越南人称为 “北宗”。此外还有部分越南人崇奉小乘释教,并称之为“南宗”,从泰国和柬埔寨传入。信教的越南人中,崇奉释教的占份额最大,其间又以信大乘释教者居多,各地寺庙不少。释教徒忌杀生,讲因果报应。严重节日、个人生日一般都要到梵宇去拜佛,献礼,听和尚诵经。天主教传入越南约有500多年前史。15世纪初,西方布道士开端到越南布道,但遭到官方的制止。最早到越南布道的是奥德雷科·巴德诺和弗朗西斯·沙维尔两位法国布道士。越南南部的西宁、迪石等地的京族农人大部分崇奉高台教,该教的全称为“大路三期普渡高台教”,为吴文昭、黎文忠于1926年创建。在越南南部的安江、同塔梅、河仙、东川等地,有不少人参加和洽教。该教为释教的变体,由越南人黄富楚创建于1939年,因黄富楚寓居的村子名为“和洽村”,故以此取名,其意义为孝和交好。和洽教设僧侣,但不建寺庙,用一块红布替代神佛的图画,信徒迟早供佛两次,供品为鲜花和清水,鲜花代表坚贞,清水代表纯真。   马耳他语简明语法
土耳其语语法5
瑞典语人称代词
意大利语语法:代词
葡萄牙语语法:代词

越南风俗风俗:http://www.021lunwen.com/Article/qtl/200808/9107.html
  • 上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