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其他语种 >> 正文

芬兰语语法1

作者:junhua30…    文章来历:北欧年代    更新时刻:2009/8/13

1.代词
①人称代词
人称    奇数    复数
1st      minä    me
2nd     sinä     te
3rd     hän      he
②物称代词
奇数    复数
se       ne
③指示代词
奇数               复数
tämä(这个)          nämä(这些)
tuo(那个)           [color=Magenta] nuo[/color](那些)
   ④疑问代词
   mitä, mikä(什么)   missä(哪里)   kuka(谁)  kumpi(哪个)
关于代词的格我放到和名词一同说吧。
   2.名词
   芬兰语中名词不只稀有的改变,还有格的改变。
   ①复数方式
a.+t,最终一个字母是i 的要改为e, 如
     opettaja(教师)——opettajat(教师们)
        lapsi(孩子)——lapset(孩子们)
b.以nen完毕的改为set, 如
      ihminen(人)——ihmiset(人们)
         suomalainen(一个芬兰人)——suomalaiset(整个芬兰的人)
   c. 与部分格胶着,+a/ä,或ta/tä,或tta/ttä. 既是复数方式,又是部分格,但前面要有标明复数的数词或量词。如
    tomaatti(西红柿)——kaksi tomaattia(两个西红柿)
      tunti(小时)——monta tuntia(许多小时)
      maa(国家)——viisi maata(五个国家)
      kirje(信件)——kolme kirjettä(三封信件)
    ②格的方式
    名词和代词的主格都是其原形,你在字典中能够查得到的,这个不多说。重要的是一切格和部分格,中没有部分格,很难找到到应的解说。这么说吧,部分格也能够看作是一种宾格,由于它常常作为宾语而呈现;当然有时它也能够作主语。
    先说一切格。中一切格是在名词后边加个’s,芬兰语则是在后边加n. 不过,有的单词在加n时会有一些细微的改变。如重子音改为轻子音,以i完毕的改i为e再加n(外来语不在此列)。举例如下
    koira(狗)——koiran(狗的)
      talo(房子)——talon(房子的)
      silta(桥)——sillan(桥的)改重读辅单lt为ll
      kieli(言语)——kielen(言语的)改i为e
人称代词的一切格为:
人称    奇数    复数
1st     minun    meidän
2nd    sinun     teidän
3rd     hänen    heidän

再说部分格。
a.部分格的功用及用法说明
上面现已谈到了,部分格的主要功用一是作宾语,二是构成复数概念。这儿我偏重谈其做宾语的状况。问题随之而来了,做宾语为什么不必宾格,而用部分格。宾格当然用,可是含义和功用是不一样的。部分格作宾语时标明谓语的动作一直在继续,或许没有完结,并且宾语能够是复数含义。而[u]宾格作宾语时标明谓语的动作会完结,或许说有即将完结的倾向,且只标明奇数含义[/u]。举例来说:
Minä syön omenan. (我要吃一个苹果。)这儿是宾格方式(宾格以n或t为后缀),标明我说完这话后,将会吃一个苹果,且是一整个。
Minä syön omenaa. (我在吃苹果。)部分格方式,标明我正在吃这个苹果,有或许还不止一个。
再如,Minä luen kirjan. (我要读这本书。)标明我会读这一整本书,我有读完这整本书的“倾向”。
Minä luen kirjaa. (我在读书。)标明我现在正读,还没读完,什么时候读完也不知道,这儿不强调完结读书这个动作的倾向,也不详细指向是哪本书。
代词的部分格和宾格也是相同的道理。如,
假如一个女孩对你说:Minä rakastan sinua!我喜欢你!这标明现在以致将来我都爱你,没有完结爱这个动作的倾向。但假如她说:Minä rakastan sinut. 那你就要晕了,那标明她有一天或许就不爱你了,由于这么说标明“爱你”是会完毕的。当然实际上,没有人这么说过,我在这儿仅仅拿来作个比照。所以,对所谓的部分格不要断章取义,认为动作只作用于宾语的某个部分。我不或许仅仅爱你的某个部分吧,呵呵。此外,再如:Minä puhun kiinaa. 我说汉语。这儿就必定要用部分格,我不或许有完结说汉语的倾向,今后就不说汉语了。由此能够推知,一切的否定句中(有实义动词,不包括olla动词——相当于中be动词——的语句),宾语都要用部分格,由于动作是未完结的,由于你不或许去完结一个不做的动作。如:Minä en syö leipää.(我不吃面包。)
别的,假如稀有量词润饰,如2,3,4......(1在外),monta(many), puoli(half), pari(couple)等,那么所润饰的词必须用部分格方式。2 omenaa 能够,但2 omenan就不行了。

人称代词的部分格方式为:
人称    奇数    复数
1st     minua    meitä
2nd    sinua     teitä
3rd     häntä    heitä

www.021lunwen.com
人称代词的宾格方式为:
人称    奇数    复数
1st     minut      meidät
2nd    sinut       teidät
3rd     hänet     heidät

b.部分格的构成
i.除[color=Magenta]i[/color]和e以外的单元音完毕的词+a/ä (依据元音调和准则,下同)
tyttö(女孩)——tyttöä
euro(欧元)——euroa
auto(轿车)——autoa
ii.以e完毕的词+tta/ttä
huone(房间)——huonetta
kirje(信件)——kirjettä
perhe(家庭)——perhettä
[color=Magenta]iii.以双元音完毕或单辅单完毕的词+ta/tä
maa(国家)——maata
radio(播送)——radiota
mies(男人)——miestä
iv.以i完毕的词又分为4种景象:
a.外来词直接+a/ä,如:banaani——banaania,tuoli——tuolia(这个词来自俄语)
b.来自芬兰语自身,改i为e,再+a/ä,如:joki——jokea(河),suomi——suomea,nimi——nimeä
c.可是i前面如有子音n,l,r,则取掉i,再+ta/tä,如:如:kieli——kieltä,suuri——suurta.meri——merta(留意,这儿是+a,而非ä,当作特例来记吧,相同的词还有very),veri——verta
d.以si完毕的词,去掉si,再+tta/ttä,如:uusi——uutta,vesi——vettä,kausi——kautta.
v.以nen完毕的单词,改nen为sta.nainen(女性)——naista 
kiinalainen(中国人)——kiinalaista
vi.一些不规则的词
lapsi——lasta,veli——veljeä,veitsi——veistä,lumi——lunta

 

[1] [2] [3] 下一页

芬兰语学习心得
芬兰语语音
芬兰语数字mp3
芬兰语入门1
芬兰语单词:国家

芬兰语语法1:http://www.021lunwen.com/Article/qtl/200908/13840.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