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其他语种 >> 正文

根据荷兰语和汉语之不同学习应对战略

作者:张淑媛 朱…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4/4/21

导言
  全国际大约有300万外国人学习汉语。有2500所校园将汉语视为第二。荷兰莱顿大学的汉语系在欧洲最有名,2005年的6月,国际汉言语语学大会就在莱顿大学举行的。笔者在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做访问学者一年期间,与汉语为第二言语西方人触摸中,发现他们学习汉语的言语问题,为了学习者更好地学习汉语和荷兰语,笔者就这两种言语进行了比较。荷兰语为欧洲第七大言语,荷兰语与德语没有明显的差异。因而,本文不只对上述两种言语学习者有必定的协助,还对学习德语和学习该移入国言语的学习者有必定的指导意义。
  1两种言语的不同
  1.1 不同的语系荷兰语和汉语是两个彻底不同的语系,荷兰语归于印欧语系而汉语归于汉藏语系。现在规范荷兰语归于印欧语系的日耳曼语族的西日耳曼语的低地日耳曼语,没有高日耳曼语的子音滑动(扫除p→t)规范汉语又称为普通话。于1956年开端施行。汉语语音特征是独立,没有弯曲改变,词汇量大。一般讲,每一个汉字对应一个音节和一个词素,音节是由声母、韵母和调音构成,声响柔美,有韵律。


  1.1.1 语音
  (1)荷兰语语音。荷兰语中的复合元音和喉音使得华人学习荷兰语感到困难。荷兰语的子音与子音类似,(除了C、G以外)。软腭冲突浊子音“g”、声门冲突浊子音子音”h“和复合子音(例如NG、NK、SCH)在汉语语音体系中底子不存在。荷兰语的子音能够分隔书写(例如b、n、s),也能够双写(bb,nn,ss),他们的发音没有任何改变,可是子音前面的元音受影响。分隔写时子音前面的元音发长音,双写时子音前面的元音发短音。这种语音现象在汉语语音体系中是不存在的。
  (2)汉语语音。拼音是规范汉语的发音符号,用“字母”表明,由21个子音和16个元音组成。汉语是腔调言语,每个汉字因腔调不同,意思亦不同;有一字多音和同音异字等语音现象。一个字有一个音节,每一个音是由首子音(声母),末元音(韵母)和腔调组成。在汉语发音中有两层复合元音(双韵母),可是没有复合子音子群。子音有送气之分,没有清浊之分,送气在汉语发音中有着重要作用,用于区别类似的子音。在荷兰语音体系中,区别首重音节p、t、k和b、d、g是依托声带振荡的。而汉语的p、t、k和b、d、g是靠送气来区别的。

[1] [2] 下一页

荷兰留学需求什么言语学历
荷兰语绕口令
汉语马来语形容词句法
马来语和汉语的言语忌讳比较研讨
汉语和泰语思想方法的差异

根据荷兰语和汉语之不同学习应对战略:http://www.021lunwen.com/Article/qtl/201404/36695.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