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德语 >> 德语入门 >> 正文

你”和“您”

作者:德国之声    文章来历:Study in Germany    更新时刻:2007/5/10
德语中的“你”和“您”

那曾经是一种十分古怪、但一起又很崇高的感触:中学十一年级开端的时分,教师们忽然要以“您”来称号咱们。从那时起,十六岁的咱们便成为“受敬重的人”了,至少是在言语方面。虽然法定成年要到十八岁,但咱们也多少也能算是成年人了。

课上从此变得有意思:几位教师常常免不了结巴-“你能……呃……您是否能够……”,而另一些教师则立刻主张两边能够持续运用哥们意气十足的“你”。

正确目测

称“你”仍是称“您”的清晰边界很难说得清楚。同陌生人说话就要有过硬的目测身手:假如人家看上去有十八岁或是更老的姿态,最好仍是运用“您”;年纪小一点的能够用“你”来称号,他也不会有被轻侮的感觉。若是说话的人自己还不满三十岁,年纪的分界线就要上调:同龄人之间-特别是大学生之间-称“你”是不移至理的。即便是那些以念大学来充分退休日子的长者们,他们也乐于被那些小几十岁的同学们称作“你”:这听起来比较天然,没有什么间隔感。

基本准则

这里有几项基本准则:在家庭范围内,不管年纪一概称“你”。同爷爷奶奶乃至和爸爸妈妈说话要用“您”的日子早已经过去了。朋友圈里、体育协会或是其他业余集体里也是如此。在迪斯科舞厅、大学生酒吧和其他年轻人常去的当地,人们也一般运用“你”。除此之外的场合里,仍是先要用“您”来通报一下:不管是与大学教授攀谈仍是在近邻的面包房买面包,在言语上都要坚持间隔。当然,人们在阅历一段时刻后,彼此都有好感改称“你”,这也是或许的工作,但主动权应该把握在年长(或是自认为年长)一方之手。

躲闪招数

基本准则大约就这么多了,但还剩余许多状况即便是从小便学习“您你规矩“的德国人也很拿不准。这里有一个值得引荐的躲闪术:有时也是半开玩笑地,人们运用一种语句结构,既不含“您”,也不含“你”。比如说,不选用直接问句:”你/您想要一杯咖啡吗?”,而是无人称地表明:“来杯咖啡怎么样?”或是一种约请性的暗示:“我刚刚煮好了咖啡……”

在称“您”称“你”的问题上,一些疑问或许会很扎手:尤其是那些把“您”作为其威信标志而势在必“听”的人,在同他们打交道的过程中或许会呈现不愉快的阅历。例如,一个动物园园长辞退了一名职工,就因为他总是管园长叫“你”。老板觉得自己受到了寻衅,动物护理员就得给自己再找份差事。杂乱的称谓规矩使得许多德国人也难以忍受。人们常常听到妒意十足的叹气,说英国人用他们的“you”就来得那么简略。所以尤其是在年轻人中心,朋友般的“你”成了一种潮流。

“以你相等”的朋友

不仅如此,称“你”的风气在高层政界也不乏拥护者。比如说,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和俄罗斯前总统鲍里斯·叶立钦便被发表为“以你相等”的朋友。他们的后继者格哈特·施罗德和弗拉基米尔·普金也在“你”的称号上达成了共同。对了,赫尔穆特·科尔不仅以同各国搭档树立友谊的偏好而著称于世,一起还因其糟糕的英文而出名。听说,他曾对英国前首相玛格利特·撒其尔说: "You can say ’you’ to me."

Klaus Dahmann 德语学习初级阶段自信心的培育
德语学习材料下载汇总
德语学习之遭受损友
谈德语学习
母语关于德语学习的影响

你”和“您”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