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德语 >> 德语入门 >> 正文

德语语音教育浅谈

作者:王璧    文章来历:雪莲    更新时刻:2017/1/11

 以《新编大学德语》教育实践为例浅谈外德语语音教育
结合《新编大学德语》的教育实践,在二外德语语音教育方面进行了一些教育试验,即在教育的次序和主体方面彻底以学生为主,抛弃了曩昔以教师带读为主的做法,事实证明作用杰出。此外采纳了汉语拼音中类似读音来处理德语中的某些发音难点,并对自己在德语教育中的一些观念和问题进行简略的总结。

      在言语教育中语音往往是最早接触到的部分而被重复解说和操练,需求消耗许多的时刻学习。和其他言语比较,德语发音的规矩性较高,因而在学习完语音之后不再需求音标就能够读出单词,在这点上比要轻松许多。可是由于和中文不同的发音系统,并且学生都有必定的根底和读音习气,德语的发音在某些方面仍是简单遭到或许中文发音的影响而发生某些负搬迁的作用。二外教育由于本身每周课时少,受注重程度不高级先天缺点,德语语音教育也并不轻松。在一般专业院系学习一门新言语的时分,在语音阶段都要花费三个月乃至更长的时刻用来重复地操练和纠音。由于具有的课时数要少许多,二外教育怎么在这样长的时刻到达挨近的教育作用也就成为一个难题,在这几年对《新编大学德语》教材的使用过程中,笔者也一向在对这一问题进行探究和反思。

德语语音
      《新编大学德语》-书共呈现了以下这些音素,我总共分为了以下五类:
      由于德语语音发音的规矩性,除了初始阶段需求凭借音标来协助发音和回忆,在娴熟阶段之后就不需求音标,在这种状况下怎么能够精确地读出一切的德语单词呢?我的了解首要会集在三点:精确读出每个音标的发音;紧记字母和字母组合的发音并能在单词中第一时刻反响过来;紧记读音规矩并能在单词中娴熟运用。


      一、精确读出每个音标的发音
      众所周知,德语和同归于印欧语系日耳作者简介:王璧,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曼语族的西支,具有十分密切的亲属关系,因而在某些发音和单词上面就有许多类似之处,大学生一般都具有必定的根底,使用好德语这些和语音的类似和不同之处加强学生的剖析才能,并且凭借某些中没有可是在汉语拼音中存在的读音辅佐语音教育,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在[a:][a] [e:][£][9] [u:][u] [i:][i] [o:][o]这五组单元音中,根本上读音都和或汉语拼音都有相同或许类似的发音,因而学生学习这部分的时分都问题不大。一般状况下难点呈现在变元音部分,即[e:][e] [D:][∞][y:][y]这三组,特别会集在后两组,由于至少[£:]在中有类似的发音,如apple,map等单词中a的发音。可是[a:][∞][y:][y]这两组则彻底没有相对应的发音,特别[g:][∞]这一组乃至汉语拼音都没有类似的发音,要学生读出MoweOkonomie Tone Bohmen gonnen konnen这些词是一个不小的应战。对这个问题我一般采纳寻觅学生了解的读音来拼的做法,即子音部分选用“哦”的读音,元音部分选用“月”的读音来拼的做法,并且提示学生发这个音的时分能够感遭到口腔后部肌肉的一个揉捏动作,这样在重复带读和纠正之后,学生一般能够学会这个音素的发音。此外便是[y:][y]这一组音素,在中也没有类似的发音,可是它和汉语中的“鱼”发音相同,这儿我只好选用结合汉语拼音的办法来教育:


      单子音部分首要留意[f][v]这两个音和中的[f][w]看起来十分类似,可是其实读音不同。这点在讲课的时分我都会着重,即德语的[f][v]有上齿咬下唇的动作。德语语音中最有代表性的和最为人津津有味的便是[r]这个音素了,它在汉语或许中都是彻底没有类似的发音。像这种状况只能选用解说和仿照的办法了。[r]的发音办法有两种:1.舌尖发音:双唇打开,下巴微垂,舌尖抬起,在气流中自然地颤抖。2.小舌发音:双唇打开,舌尖抵下门齿,舌面向后抬起,小舌在气流中颤抖。一般德语教育选用第二种即小舌颤音的方法,由于这种发音愈加文雅一点。由于绝大多数学生并没有这个音素的发音经历,除了画图告知他们小舌的方位之外也选用了一种通用的做法,即仰头含半口水发“喝”这个音来操练小舌的轰动,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即能把握这个发音了。


      二、紧记字母和字母组合的发音并能在单词中第一时刻读出
      一般地授课次序是先教育生读音直到发音精确无误停止,然后举出对应的字母和字母组合,一起解说读音规矩和例词,最终要点是带读例词和纠音部分,这部分将消耗许多的时刻。在实践教育过程中我发现重复带读的做法作用并不是十分好,学生往往在跟读的时分能够做到精确地读音,可是在自己读的时分就呈现各式各样的过错,之后即便进行了纠音,学生也会短时记住,在过一个星期之后的下次德语课上又忘记了,即很难将短时回忆转化为长时回忆。针对这一问题,我除了要肄业生在课后抽时刻读之外,便是改动这种教师带读,学生跟读的形式,而是选用学生作为语音教育的主体,学生拼读为主,教师纠音为辅的方法。先教育根本音素的读音和发音规矩,让后让学生独立去拼出每个单词的发音,针对一些普遍性的过错进行纠正。和曾经教育的差异在于只用少数的时刻放在自己的解说和纠音上面,而让教育的要点会集在学生的拼读上面,即学生使用自己学会的音素,测验将每个不知道的单词精确拼读出来,学生会有不断探究获得成功的满足感,并且也契合德语语音学习的规矩,即不凭借音标拼读出一切知道或许不知道的单词,个人认为这便是德语语音学习的实质。


      三、能够娴熟运用读音规贝u来拼读单词
      德语语音其间一个特色便是规矩性很高,教材为咱们总结了不少的读音规矩,娴熟把握这些规矩才能使咱们在拼读的过程中不会犯错。而读音规矩一般放在拼读之前解说,这样学生在试读单词的过程中现已开端运用所学到的读音规矩。例如在解说完长音和短音的规矩之后,学生在试读[a:][a] [e:][][] [u:][u] [i:][i][o:][o]这些单元音构成的单词的时分就会自觉依照读音规矩来读,此刻再对其间不契合读音规矩的一些问题指出即可。在这儿需求向学生着重指出[e:][][] [0:][o]这两组长短音的读音发生了改变,特别是[e:][e][9]都是字母e的三种发音,可是ee eh e后边跟一个子音字母的状况发长音[e:],假如e后边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子音字母的时分发短音[e],当e、el、er、en这些字母坐落词尾或许be、ge作为非重读前缀的时分发短音[9]。把握上面这些读音规矩之后再进行拼读能够起到防止过错和事半功倍的作用,因而我会要肄业生在了解之后进行紧记。


      在语音学习的阶段,在解说清楚读音规矩并熟记之后,能够提供给学生许多的例词进行拼读,这是这个阶段的教育侧要点。总归,上面说到的教育主体,教育办法,教育次序这些都是手法,意图是假如使学生在语音阶段学习地更有功率和充溢爱好,这也是我的一点教育实践和反思。

德语语音速成
注重德语的语音
德语入门vcd
搞定德语发音(15)
德语语音

德语语音教育浅谈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