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德语 >> 德国文艺 >> 正文

马克斯·韦伯名言

作者:马克斯·…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5/3/19

Max Weber 马克斯·韦伯名言
1.我不知道有什么抱负可以用科学的办法加以证明。毫无疑问,这使咱们做出的尽力比之于曩昔愈加艰苦,由于咱们是在一个主观主义文明大行其道的年代被要求从咱们的胸怀里产生出咱们的抱负的;可是,不管从思维上仍是行动上,咱们都不应当、也不行能去许诺一个傻瓜的乐土以及通往这个乐土的捷径。假如,咱们魂灵的安定还大不如愿望这样一个乐土的人那么安定,这便成为咱们人类庄严的羞耻。   

马克斯·韦伯名言 
2.魂灵不经过孤寂和贫苦之火的锻打, 彻底炼不出任何有价值的东西来。


3.现代的法官是主动售货机,投进去的是诉状和诉讼费,吐出来的是判定和从法典上抄下的理由。

4.清教徒巴望成为职业人,咱们现在却被逼成为职业人。

5.科层制越是脱离,人道就开展地越充沛。

6.咱们不是为了给人们谋福才投身于社会政治的。……昨夜瑙曼牧师的讲演反映了一种对人类美好的无限神往,我信任咱们所有人都会为之感动。可是,咱们的悲观主义情绪却会使咱们--特别使我--得出一个在我看来无比重要的观念。我信任,咱们有必要抛弃经过社会立法去发明一种实践的美好感的主意。咱们想要的是别的的东西,咱们也只能想要别的的东西。咱们期望培养并坚持在咱们看来使人具有价值的东西:他的个人职责,他对崇高事物、对人类的思维与品德价值的根本寻求,即便这种寻求以最原始的方式出现在咱们面前。只需咱们量力而行,咱们期望组织一些外在条件,它们的意图不是为了人们的美好,而是为了在面临无可躲避的生存斗争的苦楚时可以坚持咱们想让民族耸峙不坠所需求的那些身心质量。
                     --韦伯
                             转引自《马克斯韦伯传〉第159页
赏析:尘世的美好、愉悦与享用不是衡量人类前进的标志,亦不应当成为个别斗争的方针。这不只是是由于它们很难取得、难以实现,更重要的是由于,还存在着比它们更高一级的精力和价值序列。当整个现代性以其对尘世的降服与吃苦作为价值标准时,古典与基督教的精华就被遮盖甚或遗忘了。幸亏,在像韦伯这样一些优异和独立的个别身上,咱们看到古典的反现代性的价值观的存在,咱们看到了一种对本身所在的年代的精力性的逾越。古典与基督教的精华就在于对一种共同和饱满的个别性的着重,对存在的神性之维的参加,以及内涵的精力生活的布满与高昂。对不行避免的生存斗争的着重,是韦伯称之为悲观主义的东西,后来被人称为现实主义。但韦伯真实所着重的是在这种不行避免的生存斗争背面的个别的职责感与存在的勇气,这一点常常被那些自命的现实主义者疏忽了。

德国政治经济学家Max Webber

马克斯·韦伯名言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