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德语 >> 德语语法 >> 正文

德语动词句框结构

作者:徐涛    文章来历:德语教育    更新时刻:2015/12/15
德语语句的结构十分共同。陈说句时,语句中谓语常常由两个部分组成,它们不是按顺序摆放,而是构成一个结构,即语句的框型结构,也是德语语句的根本结构。德语的句框可分为两种及动词句框和从句句框。下面临德语语句的动词句框结构方面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言语 句框结构
  一、前语
  德语是一门较难的言语,特别是语句的词序,同咱们的言语思想很不相同。德语语句的结构十分共同。与其它言语比较,德语语句有其共同的结构方式。陈说句时,语句中谓语常常由两个部分组成,它们不是按顺序摆放,而是构成一个结构,即语句的框型结构,也是德语语句的根本结构。德语语句的这种框型结构,关于初学者来说,既感到困难,又感到不习惯,所以,它是德语学习中的一个难点。德语的句框可分为两种及动词句框和从句句框。在这儿首要讲讲德语的动词句框。德语动词句框结构
  二、动词句框结构及其几种构成方式
  已然它是德语学习的难点,咱们首要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德语动词句框结构。德语陈说句时,变位动词总是坐落第二位,也便是谓语的榜首部分,是句框的前限,它须与主语的人称和数相一致,一起表现时态。谓语的第二部分标志着句框的后限。比方:Ich habe 3 Jahre Deutsch gelernt.(我学过三年德语。)其间,habe助动词是变位动词,是谓语的榜首部分,句框的前限。而gelernt主动词是谓语的第二部分,句框的后限。habe 与gelernt构成了一个现在完结时。而habe与gelernt之间就构成一个框,其它的语句成分就必须放在这个结构里,比方:3 Jahre Deutsch就放在了habe与gelernt之间。这便是德语动词的句框结构。
  而德语动词句框结构的构成方式是多样的,它首要由以下几个方面构成:
  榜首、助动词:sein, haben, werden。sein和haben + 动词第二分词构成完结时,比
  如:Er ist zu dir gegangen.(他去了你那儿了)。Ich habe meinen Lehrer besucht.(我访问了我的教师)。而werden + 动词第二分词构成被动态,werden + 动词不定式构成将来时。比方:Die Arbeit wird fertig gemacht.(作业会被完结)。Ich werde nach Deutschland fliegen.(我将飞往德国)。
  第二、神态动词+动词不定式,比方:Sie kann das schaffen.(她能办到此事)。
  第三、系动词+名词/形容词表语,比方:Die Landschaft ist sehr schōn.(风景很美)。
  第四、别离动词:动词+可分前缀,比方:Er fǎhrt zur Universitǎt zurück.(他搭车回校园)。
  第五、动词+方向形状语或介词补足语,比方:Sie kommt morgen dorthin.(她明日到那里去)。Wir gehen heute ins Kino.(咱们今日看电影)。
  第六、功用动词,Die Bücher stehen allen zur Verfügung
  (这些书供我们运用)。
  三、动词句框内各种语法阐明语的词序摆放
  德语整个语句语序的摆放可分为前段、中段和后段。正语序时坐落前段的是主语,反语序时坐落前段的可所以宾语、时刻阐明语等等,如:Ich habe meinen Freund getroffen.(我碰到了我的朋友),前段ich是主语,是正语序;而:Gestern habe ich meinen Freund getroffen.(我碰到了我的朋友),前段gestern是时刻阐明语,是反语序。而后段是把某一语句成分从中段移出,称作破框,如:Ich habe ihn gebeten, langsam zu sprechen. (我求他讲慢点),langsam zu sprechen便是后段,也便是破框。而动词句框的中段排序比较复杂,各种语法阐明语的排序是有必定规矩的。
  动词句框中段的排序可分为:
  榜首、补足语在中段的方位。首要是主语,其次是三格宾语和四格宾语,最终是介词补足语。如:Um 9 Uhr hat er mir den Vortrag ins Büro gebracht.(9点钟他把陈说带给我到了办公室),这儿hat和gebracht组成了一个动词句框,而它们之间的顺次排序er是主语,mir是三格宾语,den Vortrag是四格宾语,而ins Büro是介词补足语。这儿值得注意的是假如四格宾语为代词时,则坐落三格宾语之前。如:Um 9 Uhr hat er es mir gebracht.(9点钟时他把这个带给我了),这儿es是四格宾语,而mir是三格宾语,由于es四格宾语是代词,所以它要坐落mir三格宾语之前。
  第二、阐明语在中段的方位。首要是时刻阐明语,其次是状况或原因阐明语,接着是神态阐明语,最终是地址或方向阐明语。如:Sie will heute wegen der Prüfung früh ins Bett gehen.(今日由于考试她想早点上床睡觉),这儿will和gehen构成了动词句框,而其间heute是时刻阐明语,wegen der Prüfung是原因阐明语,ins Bett是方向阐明语。
  第三、包括新信息的补足语或阐明语在中段的方位。除上述表明语句词序的一般规矩外,榜首中语句成分在句中的方位前后还取决于其所含信息量的巨细。包括有新信息的补足语或阐明语一般坐落中段后部。如:Was hat das Ehepaar in seinem Garten angepflanzt? - Es hat in seinem Garten Blumen angepflanzt.(这对夫妻在他们的花园里种了什么?- 他们在花园里种了花。)在这个语句里hat 和angepflanzt 组成了一个句框,in seinem Garten(在花园里)是已知信息,而Blumen(花)是新信息,所以Blumen坐落in seinem Garten之后。
  四、完毕语
  以上对德语语句动词句框结构进行的讨论,对语句的前段、后段特别是中段部分进行了剖析总结,期望能对德语学习者有所协助。 常用动词用法一周速成

德语动词句框结构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