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法语 >> 法语语法 >> 正文

法语中关于“说”的近义词比较

作者:蔡名言    文章来历:网摘    更新时刻:2014/3/24

众所周知,汉语中“说”的近义词有许多,除了“讲”以外,还有“谈,聊,侃,唠”,更文雅的还有“道,云,曰,言,语”等。相同,法语中的“说”也不只dire和parler,还有许多近义词。这些近义词之间有许多纤细的不同,本文拟对其在用法和含义上的差异加以论述,以供学习者进行参阅。
  关键词:法语 近义词 差异
  1 导言
  法语关于“说”的动词,除了dire和parler以外,还有许多跟“说”有关的近义词。例如:raconter, converser, causer, bavarder, discuter等。这些近义词的存在极大地丰厚了法语的词汇,使法言语语表达愈加生动、多彩。但在实践运用中,这些近义词往往会给学习者带来困扰,它们之间有着不同程度的纤细差异,能够说是同中存异。把握近义词之间的纤细差异,能够协助咱们正确理解词汇含义,辨明运用场合,进步咱们的言语运用才能。

dire des plaisanteries 
  
2 dire与parler的差异
  这两个词都有“说”、“讲”的意思,都是一般用词,指用言语表达自己的思维。但二者的用法和隐含含义不同,不能相互替代。
  dire为直接及物动词,后边接直接宾语,着重说话的内容,例如:dire son secret(说出他的隐秘),dire des plaisanteries(说笑话)。
  parler很少用作直接及物动词,指讲某一种言语或议论某方面的事;parler常用作不及物动词,偏重动作自身,着重于说话的办法和表达的才能; parler 还常用作直接及物动词,parler à qn(对或人说话),例如:parler à un inconnu(跟陌生人说话),parler de qch./qn(议论某事/或人)。
  dire还能够接连词que引导的宾语从句,例如:Je lui ai dit que tout allait bien.(我对他说全部发展顺畅。);parler后边一般不能接宾语从句,但在俗话中能够用“Tu parles que...”意思是:“...你说呢?”表明不相信,例如:Tu parler qu’il saura se dbrouiller tout seul, il ne fera rien du tout.(他一个人能摆脱困境,你说呢?其实他什么也不会做。)。
  3 其它跟“说”有关的近义词比较
  除了dire和parler以外,法语中还有许多跟“说”有关的近义词。这些词之间存在着细微的差异,有的非必须含义存在差异,有的语义强弱不同,有的存在爱情颜色差异,有的运用语境不同。下面咱们将这些关于“说”的动词逐个加以区别。
  raconter指叙说、叙说,是直接及物动词,例如raconter une histoire(讲故事)。Racontez ce qui s’est pass.(讲讲现已发作的事。)。

[1] [2] 下一页

没有相关文章

法语中关于“说”的近义词比较:http://www.021lunwen.com/fy/fyf/201403/36159.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