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法语 >> 法语语音 >> 正文

汉法语音对等到法语语音学习浅谈

作者:蒲娟    文章来历:年代教育    更新时刻:2014/3/5

法语音对等到法语语音学习浅谈
  语音是言语的外壳,是言语学习的底子,在语音学习的根底之上,才会有词汇、句法、语法的学习,语音精确,才干听懂互相的话,到达表达和沟通思想的意图。要把所学的言语以正确的方式在脑子里贮存下来,并以正确的方式使它重现,然后到达对言语的感触,而精确的语音才干确保最有效地把握语法和词汇,进步实际使用言语的才能。语音的重要性由此可见。学习语音,要从最小单位——音素开端。法语中共有36个音素,其间元音16个,子音17个,半元音3个。法语语音的特点是每个元音音素比其他言语中相应的音素读起来要严重。大多数元音音素是单元音,它们的发音部位都在口腔前部,需求双唇的严重成圆形,或成扁平形状来完结。因而,咱们能够发现,在说法语时,嘴部口型始终保持略向前伸的状况。法语的悉数元音发音都是嘹亮的,没有一点点含糊不清,而子音的发音有力而适度。大部分音节由元音结束,单词的重音都落在最终一个音节上,发音悉数动作都在口腔内完结,面部却轻松自如。法语的语音语调由于配合默契而波澜起伏,悦耳动听。因而,法语被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言语。
  为了能使以汉语为母语的中国学生能更好地了解和把握法语语音,笔者试将法语和汉语语音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比较。
  榜首,从元音来看,法语16个元音满是单元音,且没有长、短音之分。而汉语则有单元音和双元音两种元音类型。元音的读法首要遭到舌位影响,法语元音[u]、[o]和汉语单元音u、o;法语元音[i]、[]和汉语单元音i、,发音部位就十分类似。别的,法语元音发音时的口型较汉语严重,且开口度略小于后者。如:法语 []和汉语的发音部位和读音类似,但法语[]发音时,舌尖抵下齿,口型略严重。法语 [y]和汉语ü的发音部位和读音近似,但法语[y]舌位略靠后,且发音时肌肉较严重,开口度小。
  第二,从子音来看,许多法语子音能在汉语拼音中找到相对应的子音,如:[p] - p,[t] - t,[k] - k,[m] - m,[n] - n,[f] - f,[s] - s,[l] - l 。二者的发音部位与办法根本相同。
  第三,从拼读规矩来看,除部分子音(c, f, l, r, q)外,法语子音字母在词尾不发音,如:fait [fε]。汉语没有以子音结束的音节,因而词尾音节都是元音。法语有子音群(即两个子音组合发音),但汉语音节中无此种现象。法语有“开音节”和“闭音节”之分,汉语音节中没有。法语重读的状况比较简单,法语单词的重音一般落在最终一个音节,如:faculté [fakyl′te], italie [ita′li]。汉语单字无重读的语音现象,只要四个腔调以区别不同的字词。
  第四,从语调来看,法语的语音语调是先升后降,法语中的连诵和连音现象颇多,音素、单词、节奏组之间连接流通,语句读起来很有韵律。例如:Elle travaille a Paris ( ↗) avec sa soeur( ↘) .Elle etudie ( ↗ ) l’Institut des Langues ( ↗ )étrangères( ↘) .而汉语里每个汉字都有固定的阴、平、阳、挫四音,汉语听起来总是波澜起伏,朗朗上口。

[1] [2] 下一页

法语语音:总述
法语语音:元音音素
法语语音:元音音素的比照操练
法语语音:子音音素
法语语音:子音群

汉法语音对等到法语语音学习浅谈:http://www.021lunwen.com/fy/fyy/201403/35766.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