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法语 >> 法语语音 >> 正文

法语专业的语音教育

作者:梅 箐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4/3/24

法语专业的语音教育形式的探析
 言语的学习是离不开语音的,语音一起也是言语教育的起点,所以语音教育很重要。法语语音的特征,使得法语语音教育有其本身特征。现阶段的法语专业语音教育形式有其不足之处,比方存在疏忽对语音的感知学习,短少长时刻对语音的操练等问题。本文将比照法国语音教育形式,改进现在的语音教育形式。把语音教育由单调变成风趣,不只能让学生轻松地把握法语语音,而且能进步学生的实践言语运用才能。
  关键词: 法语语音教育 教育形式 情境教育 语调


  一
  语音学习是言语学习的一个十分根底的部分,遍及的一致是教授言语首要应该从教语音开端。学习一门新的言语,尤其是在法语专业大部分学生都是零根底的情况下,语音学习是首要应进行的使命。教师依据教材,采纳的语音教育形式基本上是剖析言语办法,即首要选用音标、发音描绘、音位图,或许比照比较法,再凭借相关语音辅佐设备的办法,协助学生进行仿照和发音操练,由于法语语音发音有规矩,因而教师还要一起选用概括型教育形式,协助学生对语音规矩进行回忆。

  从全体来说,现阶段法语专业的语音教育形式,关于法语专业零根底的学生来说是有必要的,可以让学生在短时刻快速把握法语语音发音办法。可是这种教育形式仍是有不足之处的,首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榜首,只在最开端的言语学习阶段安排语音教育,教师比较重视单个音素的发音教育,以及纠正单词和语句的发音过错,对学生的语音操练呈现前紧后松的现象。现在法语语音教育都会安排在重生入学的榜首个学期进行,专门的语音课时比较少,需要在根底法语课上弥补进行语音教育。教师通常会会集时刻和精力严抓学生的语音语调操练,期望在短时刻内能让每个学生把握法语语音。一般来说,通过一个学期的严格操练,简直每个学生都能过关。可是,从第二学期开端,由于不再开设语音课,课时量削减,再加上教师把要点放在对词汇、语法和课文的解说上,语音语调的操练就越来越难以确保。现在法语专业学生运用的是马晓宏新版法语教材,发音教育和操练首要会集在榜首册前十个单元,在这些单元中,除了详细地用图式办法解说了每个音素的发音,协作了很多单词语音操练外,一起还解说了发音规矩、重音、语调、联诵等语音常识。但这种语音教育的操练首要以单词为主,与详细言语环境有所脱离,对语调理奏的学习不是很有作用。尽管该系列书在后几册的每个单元也进一步地编列弥补了一些语音常识,但由于各方面的约束,教师很少能进行解说,往往不能持之以恒地对学生进行语音语调操练。


  第二,语音教育疏忽了学生对语音的感知学习,讲堂内容无趣味性,学生一般是被迫学习。现在的语音教育形式多沿袭“学习新音素—解说语音常识—做发音操练—安置作业—温习所学音素”这种陈腐的程序。讲堂完全由教师操纵,学生的首要使命是听、仿照、操练,趣味性不强,讲堂气氛较烦闷。整个教育进程是从教师的视点动身,疏忽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一起也很难有时刻调整学生认知才能的个体差异。此外,教师用课本上很多的发音操练来操练学生,比较着重单个音素发音的正确性,但这种单纯进行语音的仿照操练办法脱离了言语运用布景,实践运用性不高,学生或许不能很好地运用言语进行沟通,由于在真实的言语运用中,某个音素的发音会因相关要素的影响而有所改动,所以这种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育形式有很大的局限性。

  二
  怎么对现有的语音教育形式进行修正?笔者近期参加了由法国武汉领事馆举办的一场教师教育法操练,对此有所启示。该讲座内容解说了法国教育者在讲堂上怎么进行语音操练。笔者通过考虑总结后,发现法国的语音讲堂形式与国内的有比较大的不同,他们选用的是一种情境式语音教育形式。这是一种首要以学生为中心,旨在运用学生已有的感性认识来安排语音教育的形式,语音教育的操练以法语词组和语句为根底,要点着重语调。会上,法国教育者解说了一堂课的规划。

大致过程如下:

(1)清晰一个主题:例如一堂课的内容为解说动物,教师先要设定几个跟动物有关的问题,让学生参加答复,这样的意图是调理讲堂气氛,让学生放松下来,可以找到共同话题,而且快速树立信任感。

(2)自主学习:放一段影片,里边会呈现不同的动物,以及对应的词汇,和该动物有关的特征或谚语,然后让学生回想,把记住的动物称号写下来。

[1] [2] 下一页

法语语音电视教育
法语语音:总述
法语语音:元音音素
法语语音:元音音素的比照操练
法语语音:子音音素

法语专业的语音教育:http://www.021lunwen.com/fy/fyy/201403/36168.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