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法语 >> 法语语音 >> 正文

法语语音教育的几点考虑

作者:蔡名言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4/3/28

关于学习二外法语专业学生来说,语音学习是法语学习的根底阶段,只需打好根底,才干真实地把握这门言语。可是,就现在的二外法语教育现状来看,语音阶段的学习往往是不遭到注重的。本文针对二外法语语音阶段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几点定见和主张,期望能与广阔同仁进行讨论和研讨。
  关键词:语音 问题 教育方法
  一.导言
  现在,我国高校本科专业都向学生开设第二课程,法语常被作为备选言语之一。遭到“法语是国际上最美丽的言语”这句话的影响,许多专业的学生挑选法语作为自己的第二。确实,法语的语调美丽、赋有节奏感且逻辑性强,在当今国际言语中具有无足轻重的位置。其次,从国际言语谱系分类来看,法语与同归于印欧语系,二者之间存在着许多相同或类似的当地,这给专业的学生学习法语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法言语语的美丽最直接的体现者便是它的语音,语音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外交的质量,因而,语音学习在整个法语学习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此外,语音学习是法语学习的根底阶段,学生初步触摸法语便是从语音学习阶段初步的,俗话说“杰出的初步是成功的一半”。只需打好语音根底,才干真实地张口说法语,才干进一步学习词汇和语法,才干进行听、说、读、写、译等使用才能操练。
 

 二.二外法语语音教育存在的问题
  1. 课时量缺乏。
  在大部分高校,二外法语作为专业必选课,一般开设三到四个学期,每周不超越四课时,总课时量大约在240课时左右,有些高校还远远达不到这个课时量。二外法语教育面临着时刻紧、任务重的窘境,语音教育的课时量更是被严峻紧缩,一般都在一个半月左右完毕语音阶段教育,即30课时。在这样短的时刻内,课堂上语音学习主要以教师教育为主,纠音和操练的时刻很少,学生很难把握法语语音学习方法,乃至有些音素的发音还不行精确,语音规矩的回忆还不行娴熟,更别提精雕细镂,只能一代而过便进行下一阶段学习。
  现阶段,二外法语教育一般选用《大学法语简明教程》(薛建成编写)、《简明法语教程》(孙辉编写)、《新大学法语》(李志清编写)等。这些教材都各具特色,在实践中也都遭到了广泛认可,但与专业教材比较,它们关于语音课程的编写都不同程度的有所紧缩,不行体系和按部就班。有的教材装备的语音操练缺乏,有的教材关于一些杂乱的读音规矩和语音现象没有介绍,有的教材语音解说跳动性较强,不利于学生把握。这给语音阶段教育带来必定应战。
 

 2. 学生对法语语音学习不行注重。
  学生初步触摸法语时一般都抱有极大的热心,特别是当看到法语与十分类似时,学生往往以为法语很容易学,孰不知法语要比杂乱得多,并不是能够垂手可得把握的。关于法语语音学习,学生往往有这样的主意:已然法语与很像,那么就不用花费很多的时刻进行语音操练和回忆法语的读音规矩,只需依照的读音简略拼一拼就差不多了;别的,二外法语教育内容繁复且课时又少,应该多花时刻学习语法和词汇,对语音没有过高要求,只需能看懂了解法语文章的意思就能够了。但他们不知道语音其实是语法和词汇学习的根底,即使是那些对语音没有过高要求而只需求阅览才能的学生,学好语音也是必不可少的第一步。语音根底没打好,不只听不懂、说不出,还会形成阅览困难,必将会给法语的进一步学习带来妨碍。
 

[1] [2] 下一页

法语语音电视教育
法语语音:总述
法语语音:元音音素
法语语音:元音音素的比照操练
法语语音:子音音素

法语语音教育的几点考虑:http://www.021lunwen.com/fy/fyy/201403/36259.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