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法语 >> 法语材料 >> 正文

怎么进步法语阅览才干

作者:朱丽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4/4/10

 改革开放以来,跟着留学方针的不断调整,国民经济的飞速开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挑选去国外进修。而法国凭仗其高水平的教育质量和杰出的学习气氛,逐步成为我国学生挑选出国留学的抢手国家之一,法语学习者的人数也随之日积月累。阅览才干作为一项根本的言语运用才干,其凹凸直接影响到了留学生的日子和学习的质量。所以怎么进步法语的阅览才干,关于法语学习者,特别是经过一年训练就要走出国门的零根底的法语学习者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但是长期以来,因为学习者对阅览了解的片面知道阻止了其阅览才干的开展,所以要进步阅览才干的首要就要正确知道什么是阅览了解。

法语阅览 

法语阅览
  跟着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认知法和外交法的鼓起,人们开端着重含义的了解在阅览中的重要性。阅览了解是经过阅览者本身的常识和文本所供给的内容之间的一系列的互动进程而终究到达的含义重构(Francine Cicurel, 1991)。


  (1)阅览了解不只是是对文字结构的了解。咱们许多人都有这样的阅历,读一篇专业性特别强的文章,即便是用母语阅览,也纷歧定能了解其间的意思。阅览是为了了解含义而阅历的一个信息解码进程,但是对信息了解的程度绝不只是依赖于阅览者的言语才干,还必须考虑到阅览者的语篇才干、社会文明才干、个人阅历等多方面要素的影响。
  (2)阅览了解并不是逐词逐句的翻译。有不少学习者一拿到文章就逐字逐句地看,遇到新单词就查字典,但是从头看到尾也不知道文章讲了些什么内容。事实上,文章不是语句的无序罗列,而语句也不是单词的胡乱拼接。而是存在一个网络将各成分组合在一起以确保上下文之间的相互联接和含义上的连接共同。经过对这个网络的了解能够让阅览者依据已知树立预设,经过逻辑剖析添补语义空缺。
  (3)阅览了解是依据文本所供给的不同信息而做出的假定。一篇文章假如不考虑语境(包含作者、针对人群、写作意图等这些要素)是很难被了解或诠释的(Sophie Moirand, 1978)。语篇作为一个全体,许多信息都存在于文章创造时的布景,环境等要素中。而阅览的进程实际上便是阅览者与写作者之间的一种沟通进程,那么作者的写作意图、写作风格、写作布景等要素都不能被忽视。在开端阅览文章前需求阅览者对文章布局进行全体定位,运用个人常识对这些信息进行假定,能够协助阅览者更精确、更敏捷地了解文章主题并寻觅相关信息。阅览文章时,阅览者开端在文章中寻觅信息来验证方才所做的假定并加以批改,做出新的假定,再进行验证、批改、假定,如此往复直至完毕。经过不断地“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进程,完成对整篇文章的含义建构。
  (4)不是一切的文本都用同一种办法进行阅览。不同的文本办法,不同的阅览意图决议了阅览者在阅览时运用不同战略的阅览办法。通常在阅览文章之前,咱们都会清晰阅览意图,这种意图性决议了咱们阅览的内容和阅览的办法。比方说读报刊杂志为了找自己感兴趣的文章,咱们会选用阅览的办法,敏捷阅览全篇,只获取材猜中的要害信息,这种办法咱们也称为略读;假如咱们在图书馆查找书刊目录时,咱们或许会用寻读这种办法,即快速扫描式阅览,以查找所需的详细信息。当然这也不是原封不动的,即便在阅览同一篇文章,也或许会因各人阅览意图的不同而采纳不同的阅览办法。
  经过以上对“阅览了解”的重新知道,咱们来谈谈法语初学者怎么进步阅览才干。
  (1)扩大常识储藏。刚刚咱们现已提到了:阅览的进程是阅览者已有的常识和文本供给的新信息之间的一个互动进程。只要这个文本供给的信息能激活阅览者的常识系统,阅览者才干够对这个信息作出处理,反之阅览者的常识系统中也必需要具有相应的常识,才干够到达处理信息的要求。也便是说阅览者的常识储藏越丰厚,对信息的处理就越简单;文本供给的信息越挨近阅览者的常识水平就越简单被了解。而关于阅览者来说,假如要进步阅览了解才干,加速了解的速度就必须加强两个方面的常识储藏:一个是言语常识的储藏,另一个则是文明布景常识的储藏。言语常识是指词汇、语法和语义方面的常识。文明布景常识则包含社会文明常识、专业常识以及个人阅历等方面内容。这两种常识在阅览了解进程相互弥补、相互促进:文明布景常识能够协助阅览者更好地了解言语结构在文章中的运用,而言语常识则能够协助阅览者更精确、更敏捷地获取信息。所以言语学习者要活跃扩大自己的言语常识和文明布景常识,才干够为进步阅览才干打下坚实的根底。

[1] [2] 下一页

法语阅览-法国人的性情
法语阅览:米窿老爹
阅览:端午节的来源
法文:端午节节日介绍
法语阅览:我儿子是艺术家

怎么进步法语阅览才干:http://www.021lunwen.com/fy/fzl/201404/36538.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