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材料 >> 正文

中韩中秋节比照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6-9-9

中韩两国同归于东亚文明圈,有着一同的儒家文明与汉字文明背景,自古就在政治、经济、文明各方面有着亲近的联络和沟通。中韩两国在岁时习俗上也有许多同源节日,中秋节便是其间一个。两国学者关于中秋节都进行了许多比照研讨,从中秋节语源、由来、习俗文明等各个方面,可是很少关于两国中秋节从古至今的开展改动进行比照,签于此,本文在前人研讨基础上,对两国中秋节古代和现代的状况进行比照剖析,讨论现代日子中传统节日的维护和传承问题。


  一、中韩古代中秋节比照
  我国“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据史料记载,尽管唐朝许多文人中秋赏月玩月,可是在唐代之前并未被视为节日,直至北宋太宗年间,官方正式定八月十五日为中秋节,取意于三秋之正中,到时中秋成为重要的习俗节日。


  古代最早的中秋来源于对月亮的崇拜,带有必定的宗教颜色。《礼记》中就记载有“秋暮夕月”,即祭拜月神。这是我国一种陈旧的习俗,不仅为宫殿及上层贵族所奉行,跟着社会的开展,也逐渐影响到民间。民间把严厉的祭祀变成了轻松的欢娱——赏月。中秋节真实成为习俗节日今后,对月亮的奥秘崇奉趋于淡化,而是以尘俗日子居于主导地位。节日里,一般民众家家户户都预备新鲜生果和月饼,在家里看铺排月光牌位进行供月并拜月,这是的拜月现已成为一般民众功利性的祭祀、请求,表达尘俗的情感和期望,成为民众日子中的重要节点。一同节日活动也五光十色,各个当地也有特征活动,有烧斗香、点塔灯、放天灯、玩月桥、舞火龙、摸秋求子、赏桂观潮等特别习俗。


  韩国中秋节又叫“秋夕”,关于韩国中秋由来的最早记载见于《三国史记·新罗本纪一》里边,新罗年代现已成为一大节日,到了高丽王朝愈加盛行,朝鲜年代,秋夕与新年 、寒食 、端午一同成为“四大名节”,后来中秋节成为一年中最大的节日。


  古代中秋节王室对先祖进行“秋夕祭”,和官员们一同去大殿参与祭祀活动。而民间特别是乡村节日气氛十分稠密。人们首先向先祖们进行茶礼,然后上坟。农耕社会中秋节比较注重村落团体性歌舞娱乐活动,群众性典礼、大型群众性游戏体现显着,着重村落的凝集和福祉,祈求熟年,庆祝丰盈。家人们、亲属们、村子里 的人聚在一同举办活动 ,参与各种习俗游戏 ,共享食物。传统的游戏活动,如摔跤、扮牛戏、打年糕等。扮牛戏多在当地村镇举办,两个人一同披着特质牛容貌的外衣,到村里比较殷实的家庭门前索要吃食,主人就会拿年糕和酒款待。别的还有传统农乐扮演以及舞蹈“强羌水越来”(音译)。中秋的节食特别重要。最具代表性的节食便是松饼。中秋节前两天,全家人一同做松饼,预备打糕和酒等节食。这些都是用当年的新谷做成,兼具“荐新”之意。


  中韩两国自古代关于阴历八月十五这一天的习俗活动由来已久,各自有各自的主题和特征。我国中秋节首要是拜月和团圆,祈福,避灾,合家欢乐的含义愈加稠密;韩国首要是来自于农业日子的团体劳动,主题是祭祖和庆祝丰盈。不能盲目的说韩国的中秋节来历于我国,可是因为古代朝鲜半岛与我国的地缘和外交联系,节日文明不同程度上遭到我国文明的影响和传达,韩国中秋节不管从称号、上层阶层对我国习俗的受用程度、祭祀的方式等看,我国习俗融入了韩国的节日中,两国具有很深的前史渊源,从这点上可以说中韩中秋节是同源节日。

秋夕

 
  二、中韩现代中秋节比照
  中韩中秋节开展前史久,通过各朝各代的变迁,内容和方式上也有一些改动。但始终坚持了憨厚的习俗习俗以及对中秋节的注重。到了现代,西方文明观和价值观冲击着亚洲各国,加上现代化脚步加速,城市化现象越来越严峻,公民关于传统习俗节日的注重程度也显着出现下滑趋势。中韩中秋节也发生了比较大的改动。
  我国现代人日子中,关于中秋节的注重程度较之古代显着削弱,现已没有了祭月、拜月的活动,着重的主题是家庭聚会,注重情面的温暖。现代人日子作业深重,压力大,时刻紧凑,大多数人想运用短短的中秋节度假与家人一同度过。尽管有许多野外团体娱乐活动,可是重点是在家陪亲人。更多地着重家庭道德和家庭日子。当然节日期间,大型的庙会活动成为人们调集的方式,和家人一同进行野外游乐活动,许多商业消费方式也五光十色。在饮食上,可是是以月饼为代表,可是月饼现已不单单是一种传统饮食,也更多的带上了商业化标签,成为拉动中秋节消费经济的首要手法。


  韩国跟着社会现代化进程开展,原有的家庭格式也发生改动,由本来大家庭逐渐分解成夫妻二人和孩子一同的“核家庭”形式。这种形式也渐渐导致韩国社会中一些传统的典礼和活动逐渐消失,可是中秋节作为现代韩国最大的节日,韩国人仍是很注重的。现代韩国人在中秋节必定要回家和老家亲人聚会,祭祖、省墓,人口移动类似于我国的“春运”。为已故的爸爸妈妈、祖辈供奉茶礼今后,大家庭在家中聚餐。有时候还要参与“宗家”祭祀,对宗族中祖父、曾祖以及先人进行祭拜,因而“宗家”的祭祀规划要更大、愈加盛大。祭祀活动完毕后,全家人要到先人的墓地去上坟,并除掉祖坟周围的杂草,以尽孝道。这一做法在韩国一向保存得很好,很大程度上强化的韩国人的儒家“孝”思维和宗族主义。


  四、变迁的考虑与启示
  中韩两国传统文明是两国公民才智和精力的结晶,中秋节特征习俗活动反映了两国公民的文明传统和民族特征,作为各自的文明遗产都应该很好地去维护和承继。可是在现代物质社会丰厚的年代,精力文明的建造还有待加强,传统节日文明面对很大的冲击。人们关于传统节日的主题和内在认知度很低,许多传统节日习俗渐渐远离人们的视界,正在走向消失的危机。特别是西方国家的一些节日,如感恩节、圣诞节、情人节也遭到亚洲各国的追捧,还会削弱人们对传统节日的注重程度和对传统文明的了解知道。就现代中秋节而言,韩国更多的坚持了固定的形式和礼仪,代代相传,这样关于中秋节传统知道和习俗的坚持起到很好的维护效果。咱们应该学习和学习,加强传统节日的固有习俗的坚持。一同关于两国传统习俗上的不同,应该持有相互尊重的情绪,这样更有利于两国公民的文明沟通和沟通。
  参考文献:
  [1]姜莹. 中韩同源节日比照研讨[D].黑龙江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2.
  [2]萧放.18—19 世纪中韩“岁时记”及岁时习俗比较[J].江西社会科学.2007(1).
  [3]杨琳.中秋节的来源[J].寻报,1997(4).
  [4]张海英.我国传统节日与文明[M].书海出版社, 2006.
  [5](韩)金成沅. 新编韩国岁时习俗[M].韩国首尔:名门堂,1987.
  [6](韩)金吉暎. 韩·中名节文明比较研讨[D]. 韩国京畿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2007.

爱好者祝您中秋高兴
韩国中秋节-八月节
改动中的韩国中秋现象
韩国传统节日:中秋节

中韩中秋节比照:http://www.021lunwen.com/hy/hyzl/201609/51526.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