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汉语教育 >> 中文学习 >> 正文

月亮,你好吗教育实录

作者:张小燕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7-3-25

月亮,你好吗教育实录
 ——二年级绘本阅览辅导

海安县李堡试验小学  张小燕

教育内容:

    绘本《月亮,你好吗》

教育方针:

1.长于倾听教师叙述故事,学习运用估测、联合、统整等阅览战略阅览绘本故事。

2.学惯用比照、联想等办法调查绘本图像,能发现图像细节中的“隐秘”。

3.经过读读、演演、画画,开端感悟人与自然的调和夸姣,体会创编故事的高兴。

教育重难点:

1.学习运用估测、联合、统整等阅览战略阅览绘本故事。

2.开端感悟人与自然的调和夸姣,体会创编故事的高兴。

教育进程:

榜首板块 调查封面 浸透阅览办法

1.小朋友,这堂课咱们一同来读一个绘本故事,标题是——月亮,你好吗(板题,齐读课题)

2.这便是这本书的封面,封面上有字也有图。看,它的作者是谁?(指名说)

指点1:法国作家安德烈·德昂既是这本书的文字作者,又是图像绘者。台湾作家简媜把故事翻译成了中文。读一本书,咱们必定要了解他的作者,是他们给咱们带来了阅览的享用。

过渡:安德烈·德昂将会给咱们带来一个怎样的故事呢?咱们先来看封面上的画,你有什么发现?

指点2:睁大眼睛往月亮身上看,有什么发现?【相机板书:看细节】

预设:月亮被一根绳子牵着。(点评:你的眼睛真尖,读了故事,咱们就会知道这个细节多有意思了!)

3.咱们再看这本书的封底,你又有什么发现呢?

指点1:把封面与封底比照着读,你们看,月亮有了什么改变?【相机板书:作比照】

预设:月亮的脸变红了。

指点2:小朋友的脸什么时分会变红?(妈妈气愤的时分)

指点3:读完封面和封底,你最想知道什么?【相机板书:问一问】

预设1:月亮的脸为什么会变红呢?

预设2:月亮怎样会掉到水里呢?

【设计目的:儿童阅览绘本的眼睛需要被引导,引导把握根本的绘本阅览技术和办法,学习从图文获取信息,并依据图文信息进行推论、连接和整合,构建归于自己的故事含义,读出归于自己的绘本故事。课伊始,在共享沟通阅览封面与封底的发现中,经过引导与指点,浸透根本的阅览办法,既激发了学生的阅览爱好,又为共读故事做好了热身。】

第二板块 共读故事 体会阅览战略

【活动一:共读,体会图说】

过渡:让咱们快走进故事,读一读吧。

1.【出示榜首页】夜晚,虫儿睡着了,星星睡着了,月亮也困得——睁不开眼睛。一个小朋友划着船儿经过它的身旁,跟它打招呼【引读】——嗨,月亮,你好吗?月亮真是太困了,【出示第二页】没有听到。小朋友拿出了一只——【引导说】小喇叭,对着月亮喊【引读】——你听见了吗?我刚刚说,月亮,你好吗?别看喇叭不大,可声响——很响!【引导看图】你是从哪儿看出来的呢?(1)

这下,月亮吓得可不轻,眼睛瞪得——比球还大,脸也涨得——通红,嘴巴张得——老迈,浑身——直抖。(点评:哇,你们真凶猛,从这么多细节里,发现月亮被吓坏了。谁还有不同的发现?)

【出示第三页】小朋友急忙把船划到月亮的面前,笑着说【引读】——我正好经过这儿。月亮细心一看,是个小朋友划着船儿在水面上泛动,心境才安静了一些,也——笑了。

2.【出示第四页】它遽然发现,小舟荡啊荡的,真好玩,就乐了,笑得【引导说】——满脸通红、合不拢嘴、前俯后仰、摇起了身子。【出示第五页】月亮也跟着小舟荡了起来,(咱们也跟着荡一荡吧)【板书:荡】

小朋友划呀划,月亮荡啊荡,他们笑着、荡着,小朋友都乐翻了,可月亮却——越荡越高、越荡越快,小朋友就大声问【引导读】——你在做什么呀?月亮憋足了劲儿,荡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快,旋转了起来。小朋友看得呆住了,说【引导读】——看起来真好玩。

接下来会发作什么事儿呢?小朋友都来猜一猜。(2)

让咱们持续看,不一会儿,月亮的脸,“刷”就变——白了,绳子真的断了!它开端飞快往下落,月亮在心里喊——(引说)(3)

【出示第六页】小朋友赶忙【引导说】——抱住头,捂住耳朵,说【引读】——奥,糟了!

3.【出示第七页】只听【引读】——扑通!月亮一头栽到了水里,溅起了很高的水花。再看小朋友,他是怎样做的?小朋友你为什么蒙住了眼,还捂住了耳朵(引说)。(4)

【出示第八页】小朋友急速探起身子,往水里喊【引读】——奥,我的天,你会游水吗?月亮究竟会不会游水呢?【出示第九页】瞧,你看到了什么?(月亮喷出了许多鱼。)像不像一座喷泉?【板书:喷】(5)

小朋友这才松了一口气,同桌右边的小朋友一同学图上的小朋友做一做,说【引读】——谢天谢地。【出示第十页】【引读】——我来帮你。【出示第十一页】小朋友把月亮——拉进船,【板书:拉】扶月亮坐好,拿出洁净的毛巾,轻轻地擦掉月亮身上的水,问【引读】——好些了吗?月亮说【引导说】——好多了,谢谢你!(6)

【设计目的:绘本中的图像就像一座座“桥”,连接着文字内容和读者心里。绘本阅览,应当经过图像的暗示功用,经过对图像的感知,让儿童运用图像的张力,翻开丰厚的幻想,用鲜活的文字让画面立体、灵动起来,读出“原文本”未表达的故事。这样的阅览,离不开教师的引导与指点,这一环节旨在经过师生共读,在教师的演示与引领,学生的参加与体会中,感知绘本“图说”的秘妙。】

【活动二:猜想,体会情节】

过渡:小朋友,接下来你会和月亮做什么呢?

1.沟通

2.书中是怎样写的呢?【出示第十二页】小朋友又划起船,说【引读】——走,到我家去。关于这个主张,月亮感到——很高兴,它——笑着点点头。不久,【出示第十三页】一座小房子出现在眼前,小朋友说【引读】——咱们快到了。【出示第十四页】泊岸了,小朋友要把月亮抱回家,看,抱着月亮,小朋友会说什么呢?【联络图像说一说】【引读】——我的天,你像茸毛那么轻。(相机点评:都被你猜到了,故事必定就没有那么招引你了。)(7)

【出示第十五页】该进屋了,嗯,【引读】门有点儿窄。小朋友只好把月亮用力往里——推。【板书:推】(8)

【出示第十六页】【引读】不过,咱们总算到家了。

3.再猜一猜,后来他们还会做什么呢?

4.其实,月亮很精干!【出示第十七页】他们一同——弹琴歌唱,【引读】——咱们来唱:“一闪一闪亮闪闪。” 【出示第十八页】紧紧抱住月亮,让它带着你旋转,感觉怎样?【引读】——真好玩!撞着灯了也不要紧。【出示第十九页】翻开音乐,和月亮一同跳舞,小朋友会说什么呢?【引读】——莫非你一点儿都不觉得累吗?(相机点评:是咱们没有想到的,但一点也不古怪,之前咱们现已读到,旋转,但是月亮的强项!)【出示第二十页】一同读书怎样?【引读】我就知道你喜爱坐在那儿。【出示第二十一页】月亮喜爱吃什么呢?【引读】恩!我也爱吃巧克力布丁。【出示第二十二页】真是个繁忙的夜晚,现在,月亮美美地睡着了。

5.细心看图中的细节,你觉得故事到这儿会完毕吗?为什么这样说呢?【引导看细节】

【设计目的:塞缪尔•约翰逊曾说:“孩子的好奇心总是十分强的。他们总是想探求不知道的事物,寻觅不知道的答案。”这一环节让儿童参加猜想,每个儿童都期望自己能猜得和绘本描绘的共同,他们阅览的热心得到了开释,幻想的时空得到了拓宽,表达的才能得到了展现。】

【活动三:共讲,体会备注】

1.【出示第二十三页】发现了什么细节?(太阳也被绳子牵着)

2.【出示第二十三、二十四页】是不是跟你想的相同?两幅图比照着看,你又有什么疑问?(太阳是怎样来到小朋友家的呢?)咱们都来想一想。

3.它们之间必定还有好几幅图的故事喽!安德烈先生信任咱们小朋友能讲好这几幅图的故事。下面,咱们就小组协作来编一编故事吧。

【出示:咱们一同编故事  1.说一说:在小组里说一说,太阳是怎样来到小朋友家的?2.编一编:挑选本组里最有意思的一个主意,协作编成故事。3.比一比:哪一组的故事最有招引力?时刻:3分钟】

怎样才能把故事讲得有招引人呢?(相机点评:1.故事最好有自己的主意;2.能多讲几幅图;3.讲的时分带上动作与表情也会招引听众的。)你们能够用上黑板上这些动词,当然,鼓舞你们依据自己的故事用上其他动词呦。开端活动吧。

4.小朋友,下面既是竞赛讲故事的时分,更是咱们享用故事的时刻,留意倾听哦。这个故事哪里会招引你呢?

【设计目的:本环节使用书中出其不意的跳动性构思,引导儿童翻开丰厚的幻想,借前两环节的学习经历,用鲜活的言语备注故事,及时链接语用。】

第三板块 画说结局 寄予阅览等待

1.到这儿,故事完毕了吗?

2.【出示第二十五页】【引读】真不敢信任咱们这么走运!

3.这句话是谁说的呢?

指点1:太阳为什么觉得自己走运?

指点2:月亮为什么觉得自己走运?

指点3:小朋友为什么觉得自己走运?

4.安德烈先生把故事定格在这张画上完毕了,假如,故事还有下一张,请你来画,你会画什么呢?让咱们拿出笔,把自己的主意从速画下来吧。

5.创造

6.因为讲堂时刻有限,咱们先来赏识这几位小朋友的著作,好吗?(他们的主意是不是给了你新的创意,课后持续完结自己的著作,画好了,咱们都到班级QQ群里晒晒咱们班的《月亮,你好吗》续编,好吗?)

7.瞧,这个月亮上也有一根绳子,不过这根绳子是小熊要把月亮——拉下来,带到哪里?它在跟谁说话呢?咱们能够去读读——《月亮熊》。

这个故事的标题叫——《松鼠先生和月亮》,从封面的画中你看到松鼠先生在做什么?(推月亮)脑海里是不是又有了疑问,也像咱们课上这样,去读读这些有关月亮的绘本故事吧。这节课就上到这儿了,下课!

【设计目的:此环节捉住“为什么觉得自己走运”,让学生在回味与诘问中感悟故事中的温情,回应文本,提高自我认识,让阅览沉积下来。让学生画一画自己等待的故事结局,充沛展现学生的阅览收成与阅览等待。课后阅览引荐以“月亮”为主题,把学生的阅览由这一本引向一个主题,拓宽了学生的阅览视界。】

板书设计:

                           月亮,你好吗

                                            问一问

                            看细节

                                            猜一猜

                            作比较

                                            画一画

《走近悟空》教育实录及感悟
谈礼貌教育实录
灯笼果教育实录
美丽的丹顶鹤教育实录
滴水石穿的启示教育实录

月亮,你好吗教育实录:http://www.021lunwen.com/kjwy/enet/201703/54948.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