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汉语教育 >> 中文学习 >> 正文

高考议论文写作专题研究

作者:启东教育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7-4-8

高考议论文写作专题研究

一、凤头
■柳宗元在《永之氓》中叙说了这样一个故事:永州的一个小伙子拿手游水,可有一日落入水中,他却显得身手蠢笨。岸上的人问他为什么,他说由于腰上拴着的钱太沉重了。人们劝他丢掉金钱,他就是不听,成果埋葬于滔滔江水之中。||细细想来,妈妈的“脱掉外衣和鞋袜,就甩掉了剩余的顾忌”一句话可谓精辟!人生不或许没有纠缠和捆绑。天晴时,咱们就应该脱去蓑衣,享用明丽的阳光,拥抱人生的精彩。(依据“2012年高考全国纲要卷”优异作文修正,标题拟为《天晴了,咱们应该脱去蓑衣》)
■在《爱丽丝梦游仙境》中,那只西装革履的小兔子,一边飞驰一边看表,大喊着:“我没有时刻了,来不及了。”这个镜头映射呈现代人的境况。咱们的生命被统一规划为运动场的跑道,旅程被定死了,只需重视时刻的毫厘之差。但是人生如逆旅,重要的并非时刻的一分一秒,而是生命的纵横广远。(2012年福建卷高考优异作文最初,题为《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铁凝著作被“字斟句酌”,她诚实感谢;莫言被“咬”,道出“请人挑错,或许是消除过错的好办法。”||艾匹克蒂塔说:“人生是一场战争,是一场多灾多难的战争。”在这多舛的战争中,人不免有错。正如再洁白的月夜也逃不脱暗影的寻找,亦如再明澈的水面也避不了风波的搅动,人生不完美,因此批判的声响恒在。但惟有感谢惨白的挑错,正视淋漓的过错,人生才是一片晴天。(依据“2013年高考山东卷”优异作文修正,标题拟为《感谢挑错,就是晴天》)
二、虎肚
■2012年高考辽宁卷作文试题及满分作文:
阅览下面的材料,依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台后一帘深色幕布,台上一架钢琴,柔软的灯火洒在是非键上,人们屏气等候。女钢琴家悄然呈现,穿着俭朴。演奏家上台,谁不身着华美的演出服,光芒耀眼?人们就此问她,她的答复是:“人,要隐于音乐背面。”
    女钢琴家的话耐人寻味。
    有人感佩不已,有人不以为然,有人感到了缺憾,有人联想到人生的诸多方面……
    要求选好视点,确写立意,清晰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规模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在浮华中消失自我
①莎士比亚曾说:“人生如痴人说梦,充满着喧闹与烦躁,却没有任何含义。”确实,华美的衣衫当然招引眼球,但却躲藏了音乐的美感;俭朴的穿着尽管朴素平平,但却显示了音乐的动听。“人,要隐于音乐背面”,勇于消失自我,乐于低沉做人,方能让是非的朴素烘托人生的炫美。
  ②勇于消失自我,是让自己退居前台之后,不搏出位,不哗众取宠,内敛隐忍地进步自我;勇于消失自我,是行走于众生之间,挑选沉积,不喧宾夺主,弃别喧嚣,独守一份平缓。
    ③消失是为了更好的凸显,正如自荐的毛遂,亦如卧薪的勾践,还如忍辱的韩信。勇于消失自我,导演李安退隐家中,十年磨一剑,从一位无业游民苦练内功一步步坚实地迈向了奥斯卡领奖台;勇于消失自我,季羡林隐于燕园之中,潜心静述,展现了一代大师的傲人风仪。
④但转观眼下,“搏出位”、“炫富”、“曝丑闻”等言论大潮正一次次袭卷着咱们的视听。人们好像已再崇奉“沉默是金”这一信条,前仆后继地涌向前台,不再消失。君不见,网络上,郭美美高调炫富;撞人后,李启铭肆言“我爸是李刚”? 君不见,娱乐圈的明星不吝以曝丑闻来获取重视点击率;而所谓的“大师”也轮流转战于荧屏之前,侃侃而谈,喧嚣四起……
⑤惋惜,这是一个“大师”看似茂盛,实则荒芜的时代;这是一个看似热烈喧嚣,实则空无惨白的时代。我看见了郭、李之流神气十足中暴显露的肮脏肮脏,我看见了明星们看似洒脱的行为中流显露的粗俗不胜;我看见了所谓专家们夸夸其谈中影射出的学术素质的浅陋与名利愿望的延伸!可笑可叹!
⑥不勇于消失自我,力争上游地奔赴前台,发生的结果还不值得咱们反思么?!于个人,只会一次次失掉沉积凝炼的时机,从而难以冷艳一现,一举成名,只能永久混迹众生,趁波逐浪;于社会,只会让咱们愈加浮躁难耐,言论风格、公民素质日薄西山,文明之邦的美誉一次次相形见绌!
⑦“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甘于消失自我,并非一蹶不振,随欲而安;抑非看破红尘,任其自然。
⑧波斯的谚语说得真好:天空越漆黑的时分,便越能看见星斗。正如女钢琴家身着朴素退离前台,它是从朴素中寻得永久,于灰私自发觉光亮。
■2013年高考福建卷作文试题及满分作文:
阅览下面的材料,依据要求作文。(70分)
我仰望着夜空,
感到一阵惊慌;
假如地球失掉引力,
我就会变成流星,
无依无附在天宇飘行。
哦,不能!
为了回绝这种“自在”,
我愿变成一段树根,
深深地扎进地层。
上面的材料,引发你怎样的感悟与联想?请就此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或记叙文。
要求:(1)有必要契合文体要求;(2)视点自选;(3)立意自定;(4)标题自拟;(5)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守望千年的美丽
 ①“假如地球失掉引力,我就会变成流星,无依无附在天宇飘行。”顾城的诗句令我沉思:假如传统文明失掉引力,咱们岂不成了无根之草,只能漫无目的随风飘动?
②霍尔顿曾说:“我只想当个麦田里的守望者。”是啊,中华儿女理应守望千年的文明。
③想我泱泱华夏,上下五千年,留下了太多的美丽。单就文学一脉而言,从《诗经》到《楚辞》,从先秦散文到汉赋,从唐诗宋词元曲到明清小说,便足以让咱们深深感受到中华宏阔的文明精力和有容乃大的文明气度;更甭说还有曲艺的美丽,国画的空灵,茶文明的典雅,各种用具各种修建的精美……
④寻找咱们的文明之根,那种传承千百年的美丽,常让咱们觉得它们美得令人莫衷一是,眼花缭乱;守望咱们千年的美丽,那种数千年沉积下的精华,常让咱们心有所依,魂有所属。
⑤惋惜,这种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美丽好像正在离咱们越来越远。勇于破格、日新、造国际、思将来,常觉一切事无不可为的我国青少年正在为寻找思维上的“自在”而尽力远离传统带来的“捆绑”。所以,咱们青少年的英文、流通无比却看不懂一段文言文;咱们会写美丽的英文花体字,却不会拿我国的毛笔;咱们喝着咖啡、可乐,却忘记了曾是国际级奢侈品的我国茶;咱们吃着肯德基、麦当劳,却忽视了养分丰厚、色香味俱佳的中餐;咱们过着西方的圣诞节,却被韩国人拿着咱们的端午节去申遗;咱们看着美国大片、韩国电视剧、日本动漫,却忘记了从前让国际惊诧的我国水墨动画;咱们疯狂地学习外国文明礼仪,盼着孩子出国留洋,可外国人却纷繁树立孔子学院要学习我国文明……
⑥正由于如此,传统文明的缺失日益严重。而这种缺失,并没有给咱们带走发展中的捆绑,并没有给咱们带来真实的思维解放的自在。恰恰相反,这种无所依靠的“自在”让咱们感到的是无所皈依的徘徊。假使彻底阻断了民族文明的牵连,挣脱传统文明的捆绑,咱们便成了短线的风筝,随风流浪,何故觅得心灵的归宿?咱们便成了无根的浮萍,趁波逐浪,怎不堕入崇奉的危机?
⑦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曾言:“我站在地上步行,不在云端舞蹈。”回绝于云端跳舞的轻佻,咱们尚可挑选带着镣铐于地上舞蹈。在名利之风盛行、物质欲胀大的今日,唯有怀着孩子般的单纯与固执,方可添加本身的定力,为心灵寻找归属;唯有扎根民族文明的厚土,方可进步咱们思维的深度和广度,让咱们知道怎么做人干事,给自己一个安静结壮的精力家园。
⑧克里尔说:“魂灵没有古刹,雨水就会滴在心上。”守望那千年的美丽,心灵不会湿润。
■2013年高考山东卷作文试题及满分作文:
阅览下面的材料,依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近年来,素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字斟句酌》开设专栏,为今世著名作家的著作挑错,发现其间确有一些言语文字和文史常识过失。对此,这些作家纷繁表明了解,并活跃回应。我国作协主席铁凝诚实地感谢读者对她的著作“字斟句酌”;莫言在被“咬”之后,也表达了自己的谢意,他表明,请他人挑错,或许 是消除过错的好办法。
要求:(1)选准视点,自定立意。(2)自拟标题。(3)除诗篇外,文体不限,文体特征明显。(4)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规模。

[

[1] [2] 下一页

没有相关文章

高考议论文写作专题研究:http://www.021lunwen.com/kjwy/enet/201704/55128.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