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汉语教育 >> 中文学习 >> 正文

綦毋潜春泛若耶溪

作者:诗篇赏析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7-4-30

綦毋潜春泛若耶溪阅览了解操练答案
阅览下面这首古诗,完结(1)(2)两小题。(5分)
春泛若耶溪①
【唐】綦毋潜
幽意无隔绝,此去随所偶②。
晚风吹行舟,花路入溪口。
际夜转西壑,隔山望南斗③。
潭烟飞溶溶,林月低向后。
惹事④且充满, 愿为持竿叟。


【注释】①若耶溪:在今浙江省绍兴市东南,水清如镜,照映众山影子,窥之如画。②偶:通“遇”。③南斗:星宿称号,夏日坐落南边上空。《越绝书》:“越故治今大越山阴,南斗也。”张衡《周天大象赋》:“眺北宫于玄武,洎南斗于牵牛。”④惹事:世事。


(1)诗中哪些天然景象体现了“若耶溪”的“幽”?(2分)
(2)“借景抒情”是这首诗的艺术特色,请结合诗句作赏析。(3分)
 
 
诗篇赏析答案:
20.(1)春江、月夜、花路、扁舟 (答出1点给1分)
(2)人生世事正如溪水上充满无边的烟雾,缥缈苍茫,我愿永作若耶溪边一位持竿而钓的隐者。末二句抒情慨叹极端天然,由夜景的幽丽清雅更觉世事的嚣嚣,便天然地追慕幽意的人生。抒情了作者想要归隐的愿望。(剖析1分,爱情2分)

春泛若耶溪赏析

 

《春泛若耶溪》是唐代诗人綦毋潜创造的五言古诗。全诗扣紧题目中的"泛"字,在弯曲回环的扁舟跋涉中,对不同的景象进行描画,使幽静的景象赋有动感,模糊活动,流露轻松舒适之感。

开首两句以"幽意"点出了全诗的宗旨,是幽居独处,听任自适的意趣。因而,驾舟出游,任其天然,流露了随遇而安的心情。接着写泛舟的时刻、道路和沿途景象,以春江、月夜、花路、扁舟等景象,创造出一种幽丽、幽静、迷蒙的境地。最终两句写心胸隐居之人,在此环境中,愿作持竿垂钓的隐 者,追慕"幽意"的人生。

基本信息
著作称号
《春泛若耶溪》
创造时代
盛唐
著作出处
《全唐诗》
 
文学体裁
五言古诗
作者
綦毋潜
体裁
山水诗

诗篇赏析辛弃疾破阵子
【诗篇赏析】虞世南蝉
天上的街市诗篇赏析
迢迢牵牛星诗篇赏析
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綦毋潜春泛若耶溪:http://www.021lunwen.com/kjwy/enet/201704/55359.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