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汉语教育 >> 中文学习 >> 正文

振和震的差异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8/12/4

振和震的差异
“震”与“振”音同,义附近但又有差异,有时不易区分,简单混杂。比方:轰动与振荡、轰动与振荡,意思有何不同,怎样差异?又如,响彻云霄与振聋发聩,其间的“震”与“振”,为什么不能交换?

“震”表明轰动的意思,如轰动、轰动、震波、震感、震级、震慑、震源、震中、响彻云霄、震古烁今、威震四方等。“振”也有振荡的意思,如振荡、振荡、振幅、共振、谐振、振聋发聩等。


两者的差异是:轰动指颤抖、使颤抖,如大地轰动、房子轰动了一下、春雷轰动了山沟等;振荡则指物体经过一个中心方位不断往复运动。

轰动有动乱的意思,如社会轰动、回声轰动;而振荡,除有振荡的意思外,还指电流作周期性改变。

“响彻云霄”是描述声响很大,耳朵都快震聋了;而“振聋发聩”则是说宣布很大的响声,使耳聋的人也能听见,两者是有差异的。

没有相关文章

振和震的差异:http://www.021lunwen.com/kjwy/enet/201812/57640.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