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汉语教育 >> 社科办理 >> 正文

高考誓师大会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9/2/23
高考誓师大会
来历:杂文选刊·上半月      2014年4期
  2月26日上午,闻名“超级中学”——河北衡水二中举办了高三高考百日誓师勉励教育活动。在活动现场,既有高二年级的三百余名同学组成的“高三加油”字样,为高三的学长们加油打气,更有高三年级学生组成不同方队,打出“自古燕赵多勇士,当今二中多雄才”、“宁吃百日苦,不留毕生憾”、“只为高考狂,冲进要点孝爹娘”等标语。整个局面疯狂壮丽,学生们标语冲天。网民们纷繁揶揄道:“惊呆了!”
  但这其实并无多少意外。只需经历过这个年代的高考,你都能从中找到或多或少的相似回忆。比如那总立在教室最夺目方位的倒计时牌,它无时无刻不在提示你,虚度高考前的终究时光是件可耻的工作。再比如早已被媒体报道的高考前打吊瓶新闻,高三的学生们在炽热气候中汗流浃背,一起却又记忆犹新,固执要把效果甚微的氨基酸液打进身体。一场被网友感叹为“亮瞎了眼”的高考誓师大会,其实不过扩大了此种习惯性的焦灼与志在必得。
  即使依据有限的新闻报道,咱们也知道衡水二中是近年来国内闻名的超级中学,它不只每年要独占河北省清华、北大录取名额的多半,高考录取人数亦到达一个令人张口结舌的高度。而造就“二中奇观”的,便是人所共知的封闭式办理下的强化学习练习。此种练习无疑与素质教育的诉求不合拍,所以网友一旦看到疯狂的高考誓师大会,不免就会衍生出歪曲形象,从而生厌。用身体打出的“高三加油”字样,“宁吃百日苦,不留毕生憾”式的陈腐标语,更助推了该种心情。
  衡水二中在举办着年复一年的高考誓师大会,这契合它“大学生生产线”的气质与诉求。网友们在嘲讽着高考誓师大会,也是在嘲讽着应试教育的夸大实际与无法——但这全部就足以构成围观者悉数的揶揄理由吗?转型期的社会,普通人向上活动的难度越来越大。尽管近年来要求高考变革的呼声日甚,但客观上它仍旧不是一种最坏的人才选拔机制,是大多数人借以改变命运的不贰挑选。
  衡水二中高考誓师大会的要害性问题,在于它尽管造就了一校之内充溢热情与斗志的备考气氛,却从客观上形成了更大的教育公正开裂。时下全部以高考为指挥棒的高中教育语境中,高考录取人数继续优秀的超级中学,只会招引更多的优质师资与生源,它此刻再凭借外人难以了解的高考誓师大会等极点鼓励方法,终究衍生出的便是“高考强校”位置的挥之不去。当超级中学变得越来越所向无敌,它将不可避免地带来其他中学高考难度的相对添加。超级中学大张旗鼓的高考誓师大会,看似在鼓励学生,却又在悄然间完成了公正性的过度占有,如此天然成为备受争议的鼓励方法。
  高考誓师大会其实一直都存在,它注定也不会在短期内消失。“宁吃百日苦,不留毕生憾”、“血拼一百天,杀进要点线”,相似疯狂标语中的超级中学“巨无霸”心思,才是真实值得沉思的东西。咱们不等待高考誓师大会自我消失于无形,但从准则层面上来进行教育资源不均衡散布的纠偏,让日常日子更多尊重教育和人道的规则,火烧眉毛也理应有所为。 十八而志,决战高考”百天誓师大会
在高考冲刺誓师大会上的说话

高考誓师大会:http://www.021lunwen.com/kjwy/gli/201902/57853.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