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汉语教育 >> 社科办理 >> 正文

家长高考备考心思误区探寻及对策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9/2/23
 家长高考备考心思误区探寻及对策
字数:3456
来历:中学语文·大语文论坛      2008年1期  
  【摘要】现代教育中家长是一个不行疏忽的参与者,在高考备考过程中,家长应具有杰出的心思状况。
  【要害词】家长心思;高考备考;心思误区
  
  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教育除了校园教育等直接要素外,还有社会教育这个不行忽视的要素,特别是跟着现代社会的开展,人们物质文化日子水平的进一步进步,独生子女的增多,深入地影响并改动着教育的内涵要素和外在要素,家长越来越注重教育,对学生教育影响干与的程度也越来越严峻,现代教育中家长是一个不行疏忽的教育参与者。在高考备考过程中,家长认为孩子学习的最要害的时刻已到,因而,从心思上引起了各方面的改动,对家长高考备考心思进行一些深化的研讨与讨论具有深远的含义。
  
  一、只怕耽搁孩子的出息而把悉数的精力物力与时刻全都赌在孩子高考上,使孩子不堪重负压力重重
  
  许多家长人到中年,自己的作业或许已登高峰,或许扼腕沧桑,都不行能有大的开展,因而,把自己的全部期望都寄予于自己的孩子身上,挨近高考,全家倾巢服务,“殚其地之出,竭其庐之入”,从日子方面关心入微乃至无孔不入地处以关心。“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急迫心境唯天可表,乃至认为是否考取抱负中的大学决议着他后半生的成败得失。家长的故意关心关于那种活跃要求进步的学生现已幻化为一种深重的压力,如同一张无形的大网,使孩子“艰于呼吸视听”。关于有逆反心思的学生,家长故意关心的拳拳之心眷眷之情很或许改动为催生学生抵挡心思的发酵剂,轻者对家长的故意关心视若无睹,对家长的耳提面命不闻不问,重者对家长的故意关心幻化为无端的愤恨,乃至开展为一触即发的抵挡。不良的心境导致孩子消沉备考,而家长只能无可奈何束手无策。
  其实,在高考备考的过程中,不管是家长仍是学生都应该学会定位,要校准“最好”的参照系。家长应该把自己夸姣的期望、故意的关心定坐落学生的实在才能根底之上,清醒地知道到自己孩子的智力根底与心思品质,这样才或许不会急于求成,欲速则不达便是这个道理。超越极限之上的要求很或许夭亡一个个生命,超越极限之上的期望会掐掉一个个期望的嫩芽。家长能够把夸姣的期望尘封在心灵的老窖里,让学生时不时地感受到老酒幽幽的幽香,把心灵的焦灼催生为浅笑的花朵,把过高的期望幻化为冷静的花蕾。孩子在爱的小溪边聆听着汩汩流动的清泉与洪亮欲滴的絮语,或许能让孩子感受到耶稣的灵光和爱的固执。伴着蓝天白云与山相同扎实而坚决的爱,孩子很或许与家长一道乘兴而游,享用与领略到高考的山清水秀与桃红柳绿。
  
  二、只怕孩子不能鹤立鸡群而毋视孩子生理心思特征无限进步对孩子的要求,使孩子无可奈何无力回天
  
  许多家长人到中年,他们的思维习气、心思特点都已挨近或到达老练阶段。在绵长的人生道路上,不少家长一路春风一路歌,顺畅地通过了高考,迈进了朝思暮想的大学,在社会这所大学里也如虎添翼春色绚烂。他们在规划孩子的夸姣未来时,往往把自己的人生进程作为孩子人生蓝图的底色,对人生的知道作为最根本的标高,在自己抱负的刻盘上雕琢孩子理应到达的人生高度以及理应到达的满足程度。也有不少家长命运不济人生多舛,他们饱尝了人世日子的艰苦与磨难,因而,他们对人生的了解与对社会的知道愈加深入,他们在规划孩子的夸姣未来时,往往用自己的心灵体会和心思特点作为衡量学生心思特征的根本信条,期望孩子在苦海中淘出金子以改动自己苦海无涯的日子,用孩子理应到达的高度去劝慰自己丢失而惆怅的心境,好像孩子成功的蓝图便是自我日子的“精力支柱”,也是治疗本身精力丢失与人生苍莽的“精力成功法”。
  其实,家长不该该用本身的心思特点与认知程度去定位孩子的学习标高。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习是个别单独知道国际的心思过程,家长在学习过程中只能发明一些杰出的外部条件。学生的学习并不能靠外力确定孩子学习的深度与仔细的程度。学习是个别行为。家长只要把从本身情感体会动身而油生的情感春风轻轻地吹拂到孩子的心灵国际,只要把本身的认知心思选用“滴灌”的办法润泽到孩子的心田,让孩子感悟到家长的良苦用心与广博忘我的胸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样才或许造就出“千家灌禾稻,满目江南田”的盛况。别的,家长还应该从学生的心思特点动身去改造本身的心思习气,只要当家长的心思年纪与心思特点更挨近于孩子的心思特点时,学习才或许是实实在在的学习,以孩子的心思特点动身定位的标高才或许是实实在在的标高。这样孩子在学习备考的过程中,才或许信手拈来笔底生花。
  
  三、望子成龙的急迫心境使其往往抱负地规划考生的心智根底,使考生无能为力听天由命
  
  高考是一种国家级选拔考试,既公平公平又非常的严酷。在备考的过程中,孩子的学习是高强度的脑力劳动,既有深重的学习使命,还有来自外部与内部的压力,更有芳华期许多莫名的无端的烦恼,种种有形的无形的绑缚,使孩子不堪重负。家长从未下水体会现代学生温习备考的艰苦,总以自己当年之勇来揣度自己孩子的学习心态和应该到达的层级状况,“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急迫心境很简单把自己孩子的标高与夸姣出息设置在一种虚拟的精力空间里,在孩子的实际水平之上无限进步,用爱情的亲疏蒙住了对孩子理性认知的眼睛。在详细的学习过程中,也就很或许有意无意地进步对孩子学习的要求,一旦往常的水平测验与本身的抱负蓝图有必定间隔的时分,家长很或许发生一种激烈的丢失与不满,有的家长很或许无端地迁怒责备与咒骂,严峻地伤害学生的学习活跃性,久而久之,恶性循环,孩子或许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而将孩子遗弃在自己为孩子精心织造的那片童话般的孤岛上。
  其实,在高考备考阶段,家长应清醒而沉着地认清孩子的学习根底、智力根底和心思素质,只要建立在实际根底之上的学习抱负才或许登堂入室,虚拟的精力预设究竟不能救助行囊仓促的赶路人。别的,只要给孩子创设一种宽松的学习环境,觉得跳一跳就能摘到鲜美的桃子,才会迸发一种激烈的求知愿望,兢兢业业,一步一个脚印,天然能够炉火纯青远筹帷幄。一旦孩子在求索这条道路上看不到期望与光亮,感悟不到成功的甜美与芳香的时分,孩子很或许完全抛弃自己的寻求,哀莫大于心死,一旦呈现这种困境,或许再也找不回能够治疗的良药,拔苗助长或许影响孩子终身的心思健康。
  
  四、故意的关心给一部分孩子造成了依赖思维,使考生百依百顺毫无创见
  
  跟着对教育的注重以及对孩子的出息的重视,现在呈现了陪读陪送陪接的现象,夙兴夜寐,发愤图强,几度梦中吵醒,忽作惊叫状,有清代作家林嗣环《口技》描述之盛状,死死盯着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的时刻,时时刻刻守候在教室门旁,只怕时刻延误而延生出孩子的不满与愤恨,家长们夜不能寐,昼不能养,诚惶诚恐,战战兢兢,身心疲乏,打乱了家庭正常而调和的心思安静以及正常的日子节奏。更有甚者,一旦孩子进入高三备考阶段,人力足够财力深重的家庭,便抽调家庭中的兵强马壮到校外租一套房子对学生进行陪读;人力资源单薄的家庭,临考前一个月专门向单位请假到校园陪读,不管从日子上仍是心思上处以全方位立体式的照顾。挨近高考,整个家庭进入战备状况,好像家人们的呼吸愈加短促,家人们的脚步迈得愈加沉重,家人们的神态愈加严厉而严厉。全部为了高考,为了高考的全部。人为地提升了备考的严重气氛和心思压力。
  不管是陪送陪接仍是陪读关于学生的心思影响能够分为两种状况:关于那种关心与了解家长苦衷的孩子来说,整天的苦思冥想与费尽心机之后,看到爸爸妈妈一张张炽热而焦渴的目光,便可深重地体察到爸爸妈妈紧紧抱裹着的一团焚烧的期望,便可从家长的关爱中感受到清凉的安慰。还能够与家长倾慕攀谈,解闷心中种种困惑与不快,消解自己心中的重重压力与担负,然后以一种轻松与愉快的心思备战高考。另一种状况便是家长的接送与陪读引起学生激烈的恶感。深重的学习使命填塞了学生全部的时刻,家长的接送蚕食了孩子为自己规划的活动时刻,许多孩子便是使用放学回家结伴同行的时刻,与同龄人倾慕攀谈,攀谈他们对学习对社会对人生的观点,以消解他们芳华的烦躁与苦闷,但是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在路上玩耍,占用了他们很多的时刻,回家之后只或许草草吃饭,含糊睡觉,睡觉严峻不足又要仓促赶回校园,思维整天处于一种混沌与麻痹的状况,严峻影响了学习功率与作用。
关于陪读陪送陪接这种现象,既可呈现有利的一面又可呈现有弊的一面,关于这个二难出题,家长应处以正确的定位:以孩子的特性为根底,以孩子的心思接受力为标高。能陪则陪不能陪则不陪,但都应该给孩子活跃的引导,让他们感受到家长的苦心,然后给孩子备考以活跃的影响。
  
  五、期望孩子找到捷径而遍访名山大师搜求宝典兵书恨不得点铁成金,使考生大浪淘沙苦不堪言
  
  许多家长在高考备考阶段,不惜重金延聘家教,下晚自习之后,还要给学生加班加点几个小时,从各个方面临孩子进行全方位开放性补课;许多家长托亲属找朋友从全国各地给孩子购买“高考兵书”、“高考宝典”,各种模仿测验题接连不断,走进孩子的书房,堆满孩子的书案,琳琅满目眼花缭乱,让孩子眼花缭乱喘不过气来。
  这种做法反映了家长的一种良苦用心,期望孩子凭借这些辅佐材料让孩子一步登天,乃至还滋生出刻舟求剑的思维,期望在高考考场上抓到原题或许近似的标题。因而,不少家长把认为经典的材料收藏到家里,让孩子单独消化,实际上家长的这种良苦用心或许只能拔苗助长。一者,高考备考是在任课教师辅导下科学安排微观构建的系统工程。咱们应该深信咱们的任课教师在备考研讨上是专业的有科学安排的,假如家长延聘的家教是在任课教师微观构建的根底上回答疑问或许微观拓宽本无可厚非,假如家教给孩子重整旗鼓,抛出一套温习方案与方案,假如两条备考方案相冲突,孩子很或许无所适从,打乱备考温习思路,使考生临考前的常识紊乱不清。咱们在严重决议方案时,只应尊从一种规范。二者,太多的温习材料使孩子堕入书山题海,侵占了孩子的很多温习时刻,使孩子不堪重负苦不堪言。笔者认为,在高考备考过程中,备考教师应该深化研讨《考试阐明》以及近几年的高考标题,微观上把握高考动态以及出题的走向,挑选经典的标题科学练习,不行八面玲珑,对外面的各种信息以及种种温习备考材料,有必要精心挑选放弃,这样才或许进步学习功率,使孩子学得轻松取得高效。家长从各地购买温习备考材料未有精心的放弃,只会添加孩子的学习担负与心思担负,使孩子苦不堪言天怒人怨,家长千万不行越俎代庖,不然就只会钝化孩子备考的灵气挫折考生备考的锐气。三者,高考备考是高强度的脑力劳动,咱们必定要确保孩子足够而杰出的歇息时刻。唯有足够的歇息,孩子才有旺盛的精力去敷衍高考备考。乃至能够过火地说:临考前歇息了一个小时就相当于学习了一个小时。假如太多的温习材料与牵扯不清的家教,掠夺了孩子的歇息时刻,轻者使孩子精力不济思维含糊,重者考生诚惶诚恐神精虚弱。这样,摧跨了孩子的斗志,伤害了孩子的身体。鱼与熊掌不行兼得,家长只能在教师引导下协作孩子做一些辅佐性作业。
  
  六、期望孩子一无是处对孩子吹毛求疵吹毛求疵,使孩子畏缩不前心生愤懑
  
  在高考备考阶段,家长对孩子的日子、学习、思维处以全方位的照顾,就如同孩子的贴身警卫与守护神,朝夕相处,家长很或许无限扩展孩子的缺陷,用完美的规范来要求孩子的一举一动,对孩子没有宽恕之心,正像眼里容不下一粒沙子,对孩子吹毛求疵吹毛求疵。
  英国闻名办理学家诺斯古德·帕金森的《不行不知的办理规律》中有一条重要办理准则“蓝斯登规律”:与一位朋友一同作业,这比在“父亲”身边作业风趣得多。间隔发生美,发生亲切感,长时刻的盯梢照顾与家长的唠唠叨叨,使有必定独立认识并处于芳华期的孩子必定发生叛离的恶感;关于孩子的教育,特别处于高考状况下的孩子特别应该用宽恕的办法教育他,应容纳孩子特性的缺点和芳华的烦躁。“水至清则无鱼”,假如用“至清”的规范来要求权衡自己的孩子,无异于把孩子的四肢绑缚起来了,不行能培养出奋发向上勃勃锐气十足的考生。
  
  七、急于求成的心思使家长专心于每一次往常考试的成果,使孩子身心疲乏诚惶诚恐
  
  在高考备考阶段,许多家长与各学科科任教师坚持热线联络,随时重视孩子每一学科每一次考试的成果,孩子考得抱负时便与学生一道得意洋洋翩然若蝶,随时随地抛洒孩子神童般天分的消息;孩子考得略微差一点时,便化为心中熊熊焚烧的责备乃至咒骂。家长非常介意孩子每一次考试的详细成果,因而,许多孩子揣摩着怎么考出让家长满足的分数为最高方针,学习没有微观方案与近期方针,或许在开端一段时刻孩子还能敷衍家长要求的考试,一旦到高考后期,孩子的考试成果或许会全线崩溃,失望中难以生出期望,苦了家长害了孩子。
  高考备考是一项系统工程,咱们有必要安身高考,无条件遵守高考。阶段性成功并不代表大局的成功,暂时的高分不必定是对考点把握与否的真实检测,只要师生安身于高考,把全部阶段性成功汇集成合力,正像一座大桥合龙之后方能承重相同,才能够接受来自于高考的各种真实检测。高三的检测多,假如太在乎分数,必定会涣散备考精力,影响备考心境,下降备考功率。孩子一旦进入高考备考阶段,有来自本身的压力、社会的压力,家长只能减压,假如从外在方面施压,只或许把孩子逼上自戕的山崖。一位优异的家长只能协作高考辅导教师与孩子整体备战高考,让孩子胸中有万千丘壑百万雄兵,孩子才或许在考场上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高考北京卷考试阐明
2007年全国及各省高考作文题
高考报考攻略
高考招生办法
各国高考制度面面观

家长高考备考心思误区探寻及对策:http://www.021lunwen.com/kjwy/gli/201902/57857.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