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乐投letou官网网站 >> 汉语教育 >> 视听资源 >> 正文

汉字五千年解说词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8/10/19
汉字五千年解说词榜首集:人类奇葩
  本集是全片的开篇,经过汉字与国际上其它文字的命运比照,凸现出汉字在人类文明史中别出心裁的方位。
  作为国际上生命力最长的文字,汉字保存了人类前史上最为丰厚的文明纪录。这些纪录中不只包含了汉语民族的,一起也包含周边民族的。匈奴、突厥、蒙古、党项等民族,朝鲜、日本、印度等国家的许多文明效果都是因为汉字才得以留存。
  汉字不只为国际上逾越三分之一的人供给了沟通的东西,并且汉字作为中华文明的首要载体,为基督教文明、伊斯兰文明,供给了比照、认知、学习、乃至是自我批改的目标。汉字所承载的一些根本理念,例如“民胞物与”、“仁”、“理”等等,为人类文明的未来开展供给了一种挑选的或许。
  第二集:高天长河 
  本集首要表述汉字3000多年时刻的生命史。前史跨度从甲骨文一直到信息年代的汉字。
  作为一种社会生命体,汉字在几千年中,从根本上没有中断过自己的生命。这种现象在人类前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本集从哺育汉字的小农经济模式讲起,从与神沟通的甲骨文,到皇帝运用的小篆,再到大规模政治控制所需求的隶书等等方面,体系介绍汉字功用的变迁,剖析汉字为什么具有如此强壮的生命力和稳定性。 
  第三集:霞光万道
  本集的首要内容是重构汉字在空间上的扩展前史。
  汉字在黄河中游一代构成之后,跟着中华文明的延伸,开端在地域上扩张。到1840年鸦片战争迸发前,汉字在亚洲地区构成了一个面积空前广袤的文明地图。这幅汉字地图包含着中华文明的两个根本特色:榜首、中华民族寻求文明上的优越感远远大于寻求政治上的强势,中华文明的包容性远远大于它的侵略性。当中华文明进入自己的黄金年代的时分,在她的带动下,她周边的大多数民族也相继进入了自己文明的黄金年代。 
  二、中华文明自身越强壮,自己就会越宽恕。这种情绪,无论是对内涵前史仍是对外部国际都是相同的。
  第四集:华夏心灵
  本集是全片的要点之一,她的主题是发掘解读汉字的精力价值,阐明中华文明寻求“内涵逾越”的中心特质。 
  汉字和西方符号文字实质的不同在于,简直每一个汉字自身都是由精力价值构成的,单个的字块放在那里现已直白地奔驰你什么是好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坏的。从这种意义上可以说,汉字是中华文明根本精力、道德价值的结晶。汉字的字库便是整个民族的文明价值库。
  本集把角度会集在构成文字的密布期,再现一些根本的文明理念经过汉字凝结下来的进程。例如“仁”所代表的道德价值,“理”所标志的国际次序,“法”所包括的政治结构等等。
  第五集:笔墨情怀
  本集表现由汉字书写而演化出的书法艺术,并经过描绘历代书法家不同的身世、命运,讨论古代常识分子的文明价值取向,以及他们在传统文明中的方位和效果。
  汉字有两个根本特征:一个是象形的特征,一个是有价值固定化的特征。这两个特征导致了出色、特别的书法前史,字怎样写的美、在我国现已成为一个独立的艺术类别。
  从敦煌出土的汉代木简中可以发现,早在2000多年前我国的文官现已开端重复操练汉字书写的技巧。在尔后不同的年代中,汉字书写艺术化的进程经过了适当大的变迁,构成了它的规矩和价值判别。在我国的传统社会中,字写的好坏不只直接会对科举成果产生影响,更重要的是我国的读书人把书法看作是完善个人修养的重要办法。书品直接代表着人品,清代闻名书法家傅山在点评南宋赵孟頫的书法作品时,开门见山地说:“鄙其人则恶其书.”
  或许正因为如此,几千年来,很多优异的读书人将精力倾泻于字块的形状,并把这种艺术面向了空前绝后的境地。
   第六集:全国至宝
  本集经过对毛笔、纸张、印章等汉字书写用具的前史追溯,揭秘汉字与我国传统政治结构的逻辑联络。 
  造纸术和印刷术---中华民族骄傲于国际的四大发明中有两项和汉字有关,它们为什么诞生于我国?
  这与汉字在我国传统政治结构中的特别方位有着亲近的联络。咱们的祖先在人类的幼年阶段,在空间才能上十分弱的时分,就树立了巨大、杂乱的政治控制结构,这样的控制需求在空间上传递文字这种威望符号,那么汉字从诞生起就与政治产生了密不可分的联络。尔后汉字书写材料和书写东西的每一次提高和演化,简直都与社会权利的从头区分有关。
   第七集:浴火重生
  用汉字面临的改造危机来展现中华文明在近代的命运。本集的叙说要点在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
  当中华文明和西方文明发作全面磕碰之后,汉字面临与国际往来和现代科学技术不相适应的压力。在压力之下,汉字开端了自诞生以来最为深入的一次改动。
  这个改动进程首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以理性表达为特征的汉字不得不服从以逻辑表达为特征的西方文字。咱们用西方老练的逻辑理论和手法改造汉语,树立了新的语法,增加了新的词汇。让言语变得更准确,可以逻辑化地论述事物。
  第二个方面,汉字在曩昔的前史里,文字言语和日常言语是脱节的。在面临西方之后,群众的常识化成为社会进步一个根底,书面语必定要和白话相协作,所以,白话文诞生了。白话文在新我国树立之后又进行了简化变革,意图便是让我国群众识字的本钱更低。跟着电子计算机的呈现和遍及,尽管识字的本钱没有改动,可是写字的本钱现已改动了,文字传达的本钱彻底改动了。在这种情况下,汉字会呈现什么命运,咱们将带着这个新问题走完这一集。
  第八集:芳华永驻
  本集的主题是汉字与国际的联络。
  汉字诞生之后,中华文明的内部,尤其是它的政府从来没有自动推动过汉字的对外推行和遍及。
  鸦片战争前后,跟着海路的沟通,西方人跟我国人树立了直接贸易联络,商业和布道这两个要素导致了西方国际学习汉字。教士和商人知道汉字这种测验是单独面的,即使从鸦片战争之后一直到“五四”新文明运动之前,我国政府都没有企图承当外国人学习汉字这样一个体制性的职责。“五四运动”之后,民国政府更多地将注意力会集在学习西方上,它没有才能和认识将汉字向国际推介。新我国建立后适当长的时刻里,因为国际认识形态的区分,国家根本上只承受前来我国学习言语的留学生,汉字并没有真实走出国门。
  别的两个愈加深层次的原因也阻止了汉字走向国际的脚步。首先是咱们这个民族有天然生成回绝陌生人的天性,她不期望有人打扰;其次是,在常识、经济和科学技术不对等的布景下,我国或许更多的需求向西方学习。
  走到今日,上述两个问题都有了实质改动,我国与国际往来中的文明妨碍现已消除,我国的国力现已明显提高,它使得我国与国际的沟通不再是单向的,而这种双向沟通的降临,是中华民族150多年苦楚、改造、变革、挣扎取得的一个果实。
  这个年代降临今后,期望了解我国,期望直接与我国社会往来的人越来越多。因而国家这些年来创办了孔子学院,企图作为一种常态、作为一种政府行为责任向国际遍及汉语、供给服务。这样一种心态和姿势,是咱们这个民族150多年来不曾愿望的,它深入表现了一个文明的自负,咱们的文字作为一种言语走向国际的舞台是指日可下的!
没有相关文章

汉字五千年解说词:http://www.021lunwen.com/kjwy/jx/201810/57452.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