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汉语教育 >> 视听资源 >> 正文

成语故事乐极生悲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8/12/3

成语故事乐极生悲
战国时期,齐国有个叫淳于髡的人。他诙谐机智,能说会道,给齐威王出过许多好主意,而且成功出使了许多其他的国家。

  公元349年,楚国派出大批戎行攻击齐国。齐威王叫淳于髡去赵国恳求协助。所以他带着许多宝贵的礼品去了赵国。赵王见了礼物十分快乐,派了十万战士去帮助齐国。那天晚上,楚王得到这音讯,立刻撤回了自己的戎行。

  齐威王松了一口气,十分满意淳于髡的体现,并决议设宴为他庆功。在宴会上,齐威王问淳于髡:“先生你喝多少酒会醉?”淳于髡知道齐王有整晚喝酒的坏毛病,所以决议借这个时机劝诫他。他诙谐地回答说:“我喝一升酒会喝醉,喝一百升酒也要喝醉。”

  齐威王听了很古怪。他问:“你喝一升现已醉了,怎样还能喝一百升呢?”

  淳于髡就告知齐王,在不同的情况下他的酒量会不一样。他说:“喝酒让我想到一句古话:喝醉了酒,人就没了沉着,太快乐了,会发作凄惨的事。一切的工作都是这个道理。不管你做什么,超过了极限,往往拔苗助长。”

  齐威王知道淳于髡在劝诫他,回答说:“你说得对,我会承受你的主张的。”

  从那以后,齐威王改掉了整晚喝酒作乐的坏习惯。

 

乐极生悲的释义:

快乐到极点时,发作使人哀痛的事。
乐极生悲
读音:
[lè jí shēng bēi]

成语故事大全
成语故事龙凤呈祥
成语故事无出其右

成语故事乐极生悲:http://www.021lunwen.com/kjwy/jx/201812/57638.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