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汉语教育 >> 视听资源 >> 正文

《莫高窟》教案(第二课时)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9/2/25
 《莫高窟》教案(第二课时)
教育方针 :
  1. 流利地,有爱情地朗诵课文.
  2. 培育学生归纳辞意的才能,能够比较精确地挑选要点词句,明晰地列出文章提纲,了解文章的前后照顾及过渡.
  3. 感触莫高窟艺术之美,增强学生的民族骄傲感。
  4. 了解莫高窟被掠取的前史,激起学生的爱国情感。
  教育要点、难点:
  1、领会敦煌莫高窟的彩塑、塑画和藏经洞的艺术价值,学习本课的阐明办法。
  2、学习作者从多方面抓事物特色的写作办法,领会运用“先归纳,后详细”的描绘办法。
  教育进程:
  一、温习导入
  1、看图片,听师范读课文榜首天然段。
  (过渡:这节课,请同学们跟教师持续学习 18.莫高窟)
  2.首要,请同学们读读下面的词语。
  神态慈祥 翩然起舞 慈眉善目
  漫天漫游 如狼似虎 轻拨银弦
  舒展双臂 气势汹汹 采摘鲜花
  3.你能依据词的特色,能将它们分红两类吗?
  (过渡:课文中像这样词还有许多,咱们在读课文时,捉住这些词,就能更好的读懂课文。)
  4、依据学生编写的提纲,理清文章头绪。
  师相机板书
  (过渡:莫高窟为什么享有这么高的名誉呢?咱们跟着作者一同到那里去看一看。)
  二、走近“彩塑”,感触彩塑的精妙绝伦
  1.自在轻声读第二节,边读边幻想:你看到了哪些彩塑?哪尊彩塑给你留下深入的形象?(学生自读后自在谈感触)
  2.沟通前三种彩塑。猜猜并了解
  (1)(相机出示慈眉善目的菩萨图片)了解:慈眉善目:仁慈、仁慈,和颜悦色;
  (2)学生沟通完天王和大力士,相机了解: 气势汹汹:很严厉,有令人敬畏的气势和气度;健壮骁勇:身体健壮,有力气,很英勇。
  (3) 辅导朗诵前三种彩塑的语句:这些彩塑的特色,用文中的词归纳:特性明显、神态各异?(单个读、齐读)
  3.沟通卧佛
  (1)学生讲到卧佛,(出示卧佛全景图)。
  (2)16米有多长?(有四块黑板那么长,正好是阶梯教室的长度16米)
  (3)(出示卧佛的特写)静静地看着这尊卧佛,你感觉到什么?(他正在闭目养神,或许凝思静思,我只能屏气注视,生怕惊动了他,咱们如同听到了卧佛细微的呼吸声。)
  (4)辅导朗诵描绘卧佛的语句:卧佛闭目养神,来,咱们轻轻地读,别打扰他。
  (5)这尊彩塑多么传神啊!真是——相机引出【绘声绘色】还有哪些词也是这个意思?【形象传神、绘声绘色、呼之欲出、绘声绘色、绘声绘色……】怪不得游人要啧啧赞赏呢!
  4. 像这样特性明显、神态各异的彩塑,莫高窟里有两千多尊呢!
  5.辅导写法:莫高窟有两千多尊彩塑,作者寥寥几笔就让咱们有如临其境、如见其人的感觉,他采用了什么高着儿呢?(作者采用了先总后分的办法,先归纳介绍彩塑的特色:特性明显、神态各异。“分”的部分面点结合:面:有……有……有……——给人全体感。点:卧佛——典型、给人留下深入的形象。)
  6.小结:这种点面结合的写法,能给读者留下深入的形象,是描画事物的常用办法。
  三、走近“岩画”,领会魅力。默读课文要求
  1、边读边在书上圈点批注。
  2、查看自学状况。
  (1)文章用什么词归纳岩画的特色。(雄伟绮丽)
  (2)岩画的雄伟绮丽表现在什么地方?从文中哪些词句看出。
  (3).沟通:
  a.“雄伟”:A四万五千多平方米。
  请同学们看一看咱们上课的教室,它大概是50多平方米,算一下“四万五千多平方米”相当于多少个这样的教室?(学生核算)
  幻想一下,雄伟绮丽的岩画,相当于900个这样的教室一字排开,多么雄伟啊!
  b.内容五光十色:有记载……的,有描绘……的,有反映……的,有描画……的。
  ②“绮丽”: 飞天
  其间,最有目共睹的是——(飞天)
  (1)快去读读描绘飞天的语句,你似乎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或许感触到了什么?【美好的音乐、芳香的花香、动听的舞蹈、曼妙的舞姿……】
  (2)辅导朗诵:是的,细细品读,文字是绘声绘色有滋味的,要读出画面,读出美感.
  (点评:真好,你们把这穿越千年的飞天表现得绚丽多彩,绘声绘色。
  教师似乎也看到了风姿绰约的飞天。
  听你们读书真是一种美的享用。
  经过你的朗诵,我似乎看到了一群美丽诱人、亭亭玉立的飞天在云海中轻歌曼舞
  我真有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
  (4)在悉数敦煌岩画中,有四千多身姿态万千、妩媚动听的飞天。(课件出示)飞天图片)
  (5)啊,真是美好绝伦!难怪人们把飞天说成是莫高窟的手刺,让咱们一同再美美地读一读。
  5.看到这儿,咱们忍不住赞赏——(课件出示最终一节,学生再读)莫高窟是誉满天下的艺术宝库,这儿的每一尊彩塑、每一幅岩画,都是我国古代劳动听民才智的结晶。
  四、进藏经洞,激荡情感
  1.每一个到莫高窟的人,观赏了精妙绝伦的彩塑,欣赏了雄伟绮丽的岩画,必定还要去看一个面积不大的洞窟——藏经洞板书:藏经洞)。这是为什么呢?要知道,现在的藏经洞又黑又小,空空如也。(出示第四节)
  2.(板书:曾)“曾”是什么意思?(早年有过。)
  3.藏经洞里从前藏有丰厚的藏品,封存着我国几千年的绚烂文明和艺术光辉。现在没有了。这数万多件宝贵文物到哪里去了?(学生扼要答复)
  4.此时此刻,再读第四节,你心境怎样?(很愤慨,a 清政府腐败无能,诺大的我国,却存不下这些文物!那些官僚们能够考究奢华的日子局面,竟穷到筹不出运送、维护文物的经费,咱们好恨呀!b 帝国主义的憎恶行径。发问:你从哪个字看出?)
  (1)比较:“掠”换成“抢”、“偷”怎么?(“抢”动用武力,“偷”趁人不备,而“掠”是帝国主义分子使用我国人的无知,在光天化日之下,盗走宝贵文物的,一个“掠”字更表现了帝国主义分子的粗野与无耻!)
  3.小小的藏经洞,见证了一个陈旧民族的耻辱、窝囊和沧桑!它成了每个有良知的我国人心中永久的痛!
  4.请看,这是咱们国家丢失海外的宝贵文物
  (出示一些流落在其他国家的文物图片)
  5.不管这些文物流落何方,它的身上永久镌刻着两个字——“我国”。
  五、总结全文,提高情感
  1. 很多宝贵的敦煌文物让全国际看到了陈旧的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绚烂文明和文明的巨大魅力。1987年,敦煌莫高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国际文明遗产”。
  2.每一个我国人都应该骄傲地说:(出示:莫高窟是祖国西北的一颗明珠,是誉满天下的艺术宝库,这儿的每一尊彩塑,每一幅岩画,都是我国古代劳动听民才智的结晶。(板书:艺术宝库) 没有相关文章

《莫高窟》教案(第二课时):http://www.021lunwen.com/kjwy/jx/201902/57871.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