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汉语教育 >> 视听资源 >> 正文

北大荒的秋天教育规划2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9/2/25
北大荒的秋天教育规划2
规划理念: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学习和开展的主体,教师应充沛激起学生的自动知道和进取精力,倡议“自主、协作、探求”的学习办法。规划本课时,我做到以学生的开展为本,认真贯彻《语文课程标准》精力,以“学生是学习的主人”为根本理念,让学生在自己的朗诵实践中,读懂文本,堆集感悟,开展学生的思想能力,让学生在教师赋有启发性的言语中自主学习、协作学习、探求学习,让学生在探求中发现自己、开展自己,然后培育学生学习语文的爱好和决心。
  教育方针:
  1、边度边幻想文本中所描绘的情形,领会北大荒秋天的天空净、小河清、郊野闹之美;
  2、以“自读文本、小组研读、品尝词句、练习朗诵”的学习办法,为学生与文本搭建了一个沟通平台;
  3、经过对课文的朗诵感悟,知道北大荒是个美丽富饶的当地,培育学生热爱祖国的思想爱情。
  教育重难点:
  1、有爱情地朗诵课文,领会北大荒秋天的景美、物丰。
  2、领会作者在第4天然段中是怎么详细描绘郊野的热闹非凡的,并会进行仿写。
  教育预备:制造本课多媒体课件。
  教育进程:
  一、说话导入,提醒课题
  师:同学们,你们知道现在是什么时节?
  生答,师板书:秋天
  师:谈谈你对秋天的了解。
  师:在这金风送爽的秋天,郊野真美呀!有诱人的风景,有丰盈的高兴。但是在建国前,我国黑龙江部分地区的秋天曾经是一片荒芜,人们称之为“北大荒”。(板书:北大荒)
  生齐读课题:北大荒的秋天
  教师过渡:现在,北大荒的秋天是什么姿态呢?这节课咱们就去领会一下那里的风景。
  (经过让学生联络生活经历谈谈对秋天的了解,天然地提醒课题。“现在,北大荒的秋天是什么姿态呢?”这一问题点着了学生求知的火花,激起了学生自动学习的爱好。)
  二、热情生趣,初读课文
  1、教师伴奏朗诵课文,介绍现在北大荒的秋天的风景。生边赏识边考虑:听了介绍后,你似乎看到了什么?
  2、学生小组协作学习,自在朗诵课文,教师课件出示学习要求:
  (1)自在朗诵课文,读准课文中的生字,想办法记住每个生字。
  (2)边读边划出生词和其他不了解的词语,然后小组评论,说说他们的意思,在什么状况下可用。
  (3)组员轮读课文(每人一节),边读边考虑:这一节首要写了什么?
  (4)选出自己最喜爱的一节,读给小组成员听,读后其他组员评议,指出长处或缺乏。
  3、查看小组协作学习状况
  (1)认读生字:
  A:指名读
  B:你是怎样记住这些生字的?你能给这些字找几个朋友吗?
  C:齐读
  (2)学习词语(教师课件出示词语):
  银灰 通明 波纹 焚烧 苍茫的 一碧如洗
  照射 挺立 脸庞 热闹非凡 五光十色
  A:小组学习,报告沟通
  你们小组现已了解了那些词?他们一般在什么状况下用?
  你们小组还有那些词语不了解?提出来咱们沟通。
  B:齐读词语
  4、通览全文,找出要点
  师:你最喜爱哪一节?(指名读,读后问)这一节首要写了什么?
  学生答复,当学生提到第2、3、4末节时,教师顺次板书:天空、小河、郊野
  教师过渡:课文榜首天然段告知咱们北大荒秋天到来的时刻。
  师引说:九月 ________(出示多媒体课件,齐读榜首节)。那么,北大荒的秋天到底有哪些诱人的风景呢?请咱们依据研要求读课文的第2—4末节。
  (这一环节的规划,旨在经过小组协作学习,采纳多种形式的读准字音,读通语句,引导学生开始感知课文内容,让学生在相互沟通中识字,尊重学生的一同领会,让学生敢读敢说,自动发现自我,在沟通中进步自我。)
  三、小组研读,品尝词句
  1、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协作探求,教师对照板书说:课文的第2—4末节,首要写了北大荒的天空、小河、郊野,你们小组最想研读哪个当地的的风景?小组成员商议研读内容。(多媒体课件出示研读办法)
  (1)自读课文第2—4节,找出哪些词句描绘了这些当地的风景;
  (2)细细品尝这些词句,把自己的主意写在周围;
  (3)小组沟通弥补;
  (4)评论怎样读好这一节,练读。
  2、学生分组探求,自主、协作学习
  (怎么让学生读进去,关键是爱好,鼓舞学生自主挑选朗诵,从中模仿言语,选用小组协作学习,一同质疑、探求,有利于培育学生喜爱朗诵,勇于朗诵,乐于朗诵。)
  四、报告沟通,练习朗诵
  (一)报告沟通描绘“天空”的美景
  师:北大荒的天空怎么样?请有关小组报告:
  1、北大荒的天空美在哪儿?出示多媒体课件,辅导看图说说。课文哪些词句写了图的内容?了解“一碧如洗”(板书:一碧如洗)。
  2、北大荒的天空很美,很洁净,如同用清水洗过相同,蔚蓝蔚蓝的。到了黄昏,瑰丽的晚霞更令人沉醉。
  3、从哪些词句读出了这种美?
  4、其他同学弥补或质疑。
  5、教师引读:
  a:西边的天上会有什么?读:__________
  b:这些流云是怎样改变的?读: ___________
  6、引荐一名同学朗诵这一节,其他同学点评。
  7、幻想意境,辅导朗诵
  师:现在让咱们一同来用这些美丽的词句描绘北大荒的天空,小声跟着伴奏录音读,留意边读边幻想那美景,用你的爱情表达出来。
+ (二)报告沟通描绘“小河”的美景
  师:北大荒的天空一碧如洗,那里的小河给你什么形象?请有关小组报告:
  1、指名有关同学报告:(板书:清澈见底)
  2、出示多媒体课件,辅导看图后发问:这么清澈见底的小河课文中把它比作了什么?(一条通明的蓝带子)
  3、幻想说话,辅导朗诵:
  师:在这么清澈见底的小河里,你会看到了什么?(石头、鱼虾、小草……)假设你是一条小鱼,你该怎样表达此刻的心境?(指名读、点评)
  4、北大荒的小河那么清,那么美,请咱们齐读,读出你们的情感,要让教师感触到哦。
  (三)报告沟通描绘“郊野”的美景
  师:此刻,那儿的郊野不同于其他的时节,文中是怎样描绘的?
  1、指名答复,教师随机板书:热闹非凡。
  2、齐读榜首句话,这句话详细吗?哪些语句详细写了郊野“热闹非凡”,请你读一读。(指名读有关的语句)
  3、课件展现郊野热闹非凡的现象。
  教师引读:是啊,秋天是收成的时节,是高兴的时节。你瞧,连成片的大豆都________,宣布______,挺立的高粱_______,像是_____,_______,_____,榛树叶子 _____,红的像_________。
  4、学生齐读第四节,领会秋天气氛的火热,人们心情的高涨。
  师:你们读了今后,觉得北大荒的郊野怎么样?(指板书齐说)作者怎样把它写详细的?(指名读)像这样的语句联系便是先归纳后详细的联系。
  师读中心句,学生齐读中心句,男、女生别离读分述句,总会“体一分”的写法。
  5、课后请咱们依照这一段的写法写一写家园的秋天。
  (这一环节营建了一个自在高兴的学习气氛,让学生在教师由“扶”到“放”的进程中,捉住关键词,以“品尝词句、幻想意境、练习朗诵”为要点,从读中感触、了解、赏识课文,累计言语。并用自己的声响、表情形象地表达出自己的所得。让学生在进入自在的充溢情感的朗诵状况时,逾越原有的知道、经历、才智水平缓幻想力,自主地了解了文本内容、领会情感、品尝美感,促进其语感、幻想、思想等方面的开展,真实做到朗诵与感悟的融合,人文性与东西性的融合。重朗诵、重感悟、重堆集。)
  五、创立情形、活学乐背
  师:今日咱们领会了北大荒的美景,现在请你来做一做小导游,向教师介绍那里的天空、小河、郊野的美景吧!
  1、结合课件,依据提示指名背2——4节。
  2、指名背、齐背(提示学生一边背,一边在大脑中描绘夸姣的画面,就像“放电影”相同,以加深对课文的了解)。
  (创设这样的情境,当即唤起了学生争当小导游的浓郁愿望。让学生在解读品尝、熟读课文的基础上结合插图多媒体课件,再现北大荒颜色艳丽、丰盈在望的秋景图,再次激起了学生热爱祖国的思想爱情。)
  六、总结全文,安置作业
  1、北大荒的秋天不只有诱人的风景,并且还有丰厚的物资,下节课咱们持续学习。
  2、小练笔:模仿课文第四段先归纳后详细的写法,写一写家园美丽的秋天。 《青蛙看海》教育规划
北大荒的秋天教育规划
西湖教育规划
高尔基和他的儿子教育规划

北大荒的秋天教育规划2:http://www.021lunwen.com/kjwy/jx/201902/57872.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