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汉语教育 >> 休闲文娱 >> 正文

我的心灵劝诫我

作者:纪伯伦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7-8-23

我的心灵劝诫我

  我的心灵劝诫我,它教我酷爱人们所憎恨的事物,真挚对待人们所敌视的人。它向我说明:爱并非爱者身上的长处,而是被爱者身上的长处。在心灵劝诫我之前,爱在我这儿不过是两根附近的立柱间一条被拉紧的细线,但是现在爱已变成一个始即终、终即始的光轮,它环绕着每一个存在着的事物;它慢慢地扩展,以包含每一个行将呈现的事物。
  我的心灵劝诫我,它教我去看被方式、颜色表面讳饰了的美,去细心审视人们认为丑的东西,直到它变为在我认为是美的东西。在心灵劝诫我之前,我所看到的美不过是烟雾间哆嗦的火焰。但是现在,烟雾消失了,我看到的仅仅焚烧着的东西。
  我的心灵劝诫我,它教我去倾听并非口舌和嗓子宣布的声响。在心灵劝诫我之前,我的听觉愚钝,只听到喧哗和呼叫。但是现在,我能倾听幽静,听到它的合唱队正唱着韶光的颂歌和太空的赞美诗,宣示着隐幽的奥妙。
  我的心灵劝诫我,它教我从榨不出汁,盛不进杯,拿不住手,碰不着唇的东西中取饮。在心灵劝诫我之前,我的焦渴是我倾尽溪涧和贮池中的水浇熄的灰堆上的一粒火星。但是现在,我的思慕已变为我的杯盏,我的焦渴已变为我的饮料,我的孤单已变为我的微醉。我不喝,也决不再喝了。但在这永不平息的焚烧中却有永不消失的快乐。
  我的心灵劝诫我,它教我去接触并未成形和结晶的东西,让我知道可触知的便是半合理的,咱们正在捕捉的正是部分咱们想要的。在我的心灵劝诫我之前,我冷时满足于热,热时满足于冷,温文时满足于冷热中的一种。但是现在,我捕捉的触觉现已涣散,已变成薄雾,穿过悉数闪现的存在,以便和隐幽的存在相结合。
  我的心灵劝诫我,它教我去闻并非香草和香炉宣布的芳香。在心灵劝诫我之前,每逢我欲亭馨香时,只能求助于园丁、香水瓶或香炉。但是现在,我嗅到的是不熏燃和不蒸发的馨香,我胸中布满的是没通过这个国际任何一座花园,也没被这天空的任何一股空气运载的新鲜的气味。
  我的心灵劝诫我,它教我在不知道和风险呼唤时答复:"我来了!"在心灵劝诫我之前,我只在了解的声响呼唤时才起立,只在我踏遍走熟的道路上行走。但是现在,已知已变成我奔向不知道的坐骑,平易已变成我攀爬险峰的阶梯。
  我的心灵劝诫我,它教我不要用自己的言语——"昨日从前……"。"明日将会……"——去衡量时刻。在心灵劝诫我之前,我认为"曩昔"不过是一段逝而不返的时刻,"未来"则是一个我决不或许到达的年代。但是现在,我懂得了,眼前的一会儿有悉数的时刻,包含时刻中被等待的、被效果的和被证明的悉数。
  我的心灵劝诫我,它教我不要用我的言语——"在这儿"、"在那里"、"在更远的当地"——去限制空间。在心灵劝诫我之前,我立于地球的某一处时,便认为自己远离了全部其他当地。但是现在我已理解,我落脚的当地包含悉数当地,我所行进的每一段旅程,是全部的路程。
  我的心灵劝诫我,它教我在周围居民熟睡时熬夜,在他们清醒时入眠。在心灵劝诫我之前,我在自己的睡榻上看不到他们的梦,他们在他们的困盹中也寻不到我的梦。但是现在,我仅仅在他们顾盼着我时才展翅漫游于我的梦中,他们仅仅在我为他们取得自在而快乐时才翱翔于他们的梦中。
  我的心灵劝诫我,它教我不要因一个称颂而满意,不要因一个非难而忧伤。在心灵劝诫我之前,我一向置疑自己劳作的价值和等第,直到时日为它们派来一位表扬者或诽谤者。但是现在,我已理解,树木春天开花夏天效果并不期盼赞扬,秋天落叶冬季凄凉并不惧怕非难。
  我的心灵劝诫我,它教我理解并向我证明:我并不比草莽贫贱者高,也不比强霸傲岸者低。在心灵劝诫我之前,我曾认为人分为两类:一类是我怜惜或轻视的弱者,一类是我跟随或叛变的强者。但是现在我已懂得,我是由人类组成一个团体的东西组成的一个个别,我的成分便是他们的成分,我的蕴涵便是他们的蕴涵,我的希冀便是他们的希望,我的方针便是他们的方针。他们假如犯了罪,那我也是罪人;他们假如做了某件功德。那我也以这件功德而骄傲,他们假如站动身来,那我也一起起立;他们假如落坐,那我也一起落坐。
  我的心灵劝诫我,它教我知道:我手擎的明灯并不专属于我,我唱着的歌也不是由我的材料谱成。假如说我带着光亮行走,那我并不便是光亮;假如说我是一把被上好弦的琴,那我并不是演奏者。
  兄弟!我的心灵劝诫了我,教育了我。你的心灵也劝诫过你,教育过你。由于你我本是互相类似的。咱们之间没有什么不同,除了我谈论着我,在我的言语中有一点争论;你粉饰着你,在你的藏匿中有一种美德。


中文称号
纪·哈·纪伯伦
外文称号
Kahlil Gibran、جبران خليل جبران
出生地
黎巴嫩北部山乡卜舍里
信    仰
基督教马龙派
去世日期
1931年
民    族
阿拉伯
 
国    籍
美国
职    业
诗人,画家
首要效果
阿拉伯文学的首要奠基人
代表著作
《我的心灵劝诫我》《先知》《论友谊》等
出生日期
1883年1月6日
别    名
卡里·纪伯伦

完美

我的心灵劝诫我:http://www.021lunwen.com/kjwy/yule/201708/56347.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