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汉语教育 >> 休闲文娱 >> 正文

清朝两帝师的家风家训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9/2/23
从清康熙四十年(1701年)开端至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200年间,在远离帝都的下布村,蔡氏宗族前后出了7个进士、20个举人、多个贡生,其间,蔡世远、蔡新叔侄两人分别为清朝皇帝乾隆、嘉庆的教师,“一村两帝师,叔侄皆名臣”,这在全国范围内实属稀有。宗族之所以有如此光辉的效果,和蔡氏谨慎的家风、杰出的家长教育是分不开的。
  要说蔡氏家风,首要要从蔡新的曾祖父久居下布村说起。清康熙十三年(1674年),蔡而煜——黄道周的得意门生为躲避靖南王耿精忠暴乱,举家从福建省漳浦县西湖村迁居下布村隐居,悉心儒学,修编家训,教育子弟,敞开了蔡氏家风的先河。
  蔡世远的父亲蔡璧,可谓是一位身正为范、德高为师的教育家。他终身勤勉,无意功名,以毕生精力投身教育事业,以自己“无欲则刚”的精气神,及对子女后辈的以身作则,为效果两帝师打下坚实的根底。在他担任鏊峰书院首任山长期间,当地巡抚得知他家境贫寒,想要赞助他,便上门向蔡璧提及涨工资的事,没想到蔡璧一口拒绝:“家口少无内顾,此间月给足用也。”加薪本是可喜的事,能够改进物质日子,进步日子品质,谁不喜爱?普通人即便上级不提及,也会厚颜无耻地要求加工资。偏偏蔡璧不同于俗人,人到无求品自高,他现已过惯简朴的日子,他深知,过多的金钱只会是一种纠缠,过多的欲求只会影响个人修身。
  在蔡璧如幽兰般高尚品德的潜移默化下,蔡家子孙子孙在物质方面也无所求,一向遵循“笃道德之际,严义利之辨”。其子蔡世远从前问过自己的小儿子:“汝欲敝衣裳蔬食,名行垂千载,为圣贤耶?抑将丰衣美食、驷马高车,漫无所现,而作官耶?”小儿子答复:“吾为圣賢。”正是蔡氏几代人事必躬亲、薪火相传,才能把杰出的家风代代传承下来。
  蔡世远当了乾隆皇帝10年的教师,时刻不忘秉持本身的浩然正气。在他被选入翰林院为庶吉士时,因父亲蔡璧患病,便请假回乡省亲。期间,父亲沉痾身亡,所以蔡世远按当朝丁忧相关规则,休了省亲假接着休丧假守在家中。古人非常重视孝道,凡有爸爸妈妈过世,有官职在身的须上报奔丧,居丧期3年。蔡世远假日满回朝,才知道假如依照新规则来核算度假时刻,自己所休的假日算超期了。这时,批阅假日的官员趁机向他索要贿赂。蔡世远一身正气,哪里肯屈节做那苟且之事,即便官当不成了也坚决不去送礼,决然辞去职务回家。蔡世远坚强不屈的行为给蔡新以及蔡家的子孙树立了非常好的典范。
  不论是赋闲在家或是晚年归田,蔡世远都一点点没有放松对族员子弟的教育培养,他在《庚子秋帖示族中子弟》一文中写道:“然文章特一端耳,立心、制行更为要著。”意思是说,写出好文章仅仅是一个方面,立心、制行更为重要。在“学而优则仕”的古代,写好文章、考取功名对文人来说是人生榜首要事,也是高人一等的仅有正路,像《儒林外史》中的范进等辈,在科举中摸爬滚打毕其终身举目皆是。而蔡世远以为,学习成绩并不是衡量学生好坏的仅有标准,品德的修养和性情的修养比写文章、考高分更重要。这样的教育理念在300年前就提出来了,是难能可贵的。他先进的教育教育理念不只让族中的众弟子获益,也深深植根于皇帝心中。就在蔡世远逝世62年后,乾隆爷仍记忆犹新自己的恩师,下旨让当地巡抚追封蔡世远为太傅。
  再说说蔡新,在前史长河中,蔡新占有了几个之最,他是我国古代执政官阶最高、任职中心部分主官最多、任职时刻最长、最长命的行政首长。年少失怙的他,秉承叔父蔡世远的家学,鹤立鸡群、文武双全,在他的故居里,“五部尚书”“文华殿大学士”“尚书房总师傅”“太子太傅”“黄扉宿彦”“盛世耆英”种种匾额,都诠释出他显赫的终身,归纳了他长达半个多世纪之久的官宦生计。蔡新身居相位极品,却信守“笃料理,不矜张”,绝不使用手中的权利为家人、为族员追求私益。
  某年,他儿子作为举人,本有资历参加考试,时任会试正考官的蔡新为了避嫌,却不让儿子参加考试。有一次,下村人与邻村溪南人发作胶葛,族员找到他,请他出面向官府施压,镇住溪南人,可他奉劝族员:“有万世溪南,无百年宰相。”这是从久远打算动身,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溪南村会一向存在,而下布村的宰相会执政多久呢?冤冤相报何时了,相互仇视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他劝诫族员应防止村与村、族与族之间的对立,要懂得“狗仗人势不久远,天伦之乐得安全”的道理。他敦亲睦邻、敬老爱少,族员也深受其感染。
  当万千富贵落尽时,当钟鼓馔玉褪色弥散时,蔡氏的家风家训一如当年嘉庆皇帝给90岁蔡新所题的“绿野恒春”,仍然闪现出年代的光辉,传递出前史的温情。在时下浮躁的社会中,功利主义众多、成年人传统教育缺失、电子产品严峻揉捏家庭日常沟通时刻等问题频出。杰出的家风无疑是一剂及时的良药,罗致它、学习它、发扬它,让名贵的文明遗产再现旧日风彩,为社会的调和安稳保驾护航。
   (摘自《现代妇女》2018年10期) 邓小平同志的家风
历代文明大师的节省家风

清朝两帝师的家风家训:http://www.021lunwen.com/kjwy/yule/201902/57849.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