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喜好者网站 >>  >> 留学日本 >> 正文

日本宅男知道少

作者:李淼    文章来历:知乎    更新时刻:2017-2-23

日本宅男:咱们一般说的「家里蹲」人群,其实是大约三种人群的组合:

1. 无固定作业,靠打零工和爸爸妈妈接济日子。这种人里叫「フリーター Freeter 」。Freeter 是日本克己外来语,由词Freelance (自由作业)+ 德语词Arbeiter (工人)而来。

这个集体的中文直译叫自由作业者,但与咱们所了解的Freelancer 自由作业者比较,这个集体的自立性更差,而且在技术水平上一般显着较低。相应地,他们的收入也适当少。所以咱们在本文中,就叫他们「无固定作业人群」。日本宅男

2. 彻底不作业,不上学,可是会有一些外出的活动。这样的人叫「ニート NEET」。NEET 一词是个缩写,全称是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中文有时会用「尼特族」这个词,但我觉得更直观的一种称号是:无业青年。

3. 不但不作业不上学,甚至连家门都不迈出一步,有些人简直做到了一天23个小时呆在屋里,只需上厕所、扔废物和收快递时走出屋子。这一集体在日本叫做「引き籠り」,中文的称号是「荫蔽青年」或许愈加直接—— 家里蹲。

1、2、3类人群的一同特色是彻底不存在经济独立性。在第一类人群里,虽然他们会去打零工,但收入远远不足以付出房租和日子费。而第二、三类人群的悉数收入,都来自于家里爸爸妈妈的赞助。所以他们遍及和爸爸妈妈一同寓居,而且独身。咱们平常所说的「啃老族」,其实也是这些人群的一个特色。

咱们所说的「家里蹲」,广义上包含了第一类人群中的大部分,以及一切的第二类第三类人群。而狭义上的「家里蹲」,其实仅有第三类人群。今日咱们要聊的内容,也就围绕着这些人群开端。

独身、无固定收入,大龄。这简直是关于一切「家里蹲」人群的一同形象。而一些其他的特色,比方:宅物、反常、沉浸网游、秋叶原等等,其实并不是每一个家里蹲都会具有。

是的,他们不等同于宅男/ 宅女/ 宅文明,也不彻底是沉浸于ACG、二次元的年青人。

一,无固定作业人群

日本的无固定作业人群(年纪在15-34岁之间)现在大概有179万人,这个数字现已从2003年的峰值217万人,下降到了现在较低的水平。

15-34岁无固定作业人群,占这一年纪段人群的6.8%。也便是说,日本年青人中,每15个人就有一个人现在靠打零工为生。而从上图的橙色和紫色线能够看到,2002-2004那段时刻的橙色线段峰值下降,但随之紫色线段在2008年之后开端上升。这说明十几年前本来没有固定作业的年青人,在这十几年里大部分依然没有找到固定的作业,只是年纪变老了罢了。

这便是咱们在谈到日本的社会问题时,常常会谈到的一个定论:日本社会的轨迹十分狭隘。一旦跟社会脱轨,便很难让自己再回到正轨上去。

在无固定作业人群里,日本内阁府的计算标准是:结业但无作业的男性,以及结业无作业且未婚的女人。所以在2003-2012这10年时刻里,虽然无固定作业人群的总数有所下降,可是否是由于其间一部分女人进入了适婚年纪挑选成婚,才导致的总人群数字下降,咱们不得而知。

可是,与第二类和第三类人群比较,第一类人群其实是依然「站在山崖上」的一些人。之所以这么说,是由于这个人群是仍有劳作志愿的。

咱们在名古屋有个「小据点」,是一间小酒吧,兼卖天妇罗和荞麦面(较为奇葩的组合)。老板是个颇具嬉皮风格的小哥,早年侨居国外,在街头卖卖克己小饰品之类的。大约2年前回到老家开了这个小酒吧,弹得一手好吉他,玩得一手好滑板,藏着杰克船长的胡子,来店里的姑娘们都很喜欢他。在他的店里,咱们常常能碰上染发带鼻环的姑娘,穿得像大小姐但抱着吉他来的姑娘,还有一半头发剃光嚼着口香糖来的姑娘。而这些女孩,根本上都是白日在邻近的店里打工的女孩子。

跟她们聊起来,你会发现其实许多人的家庭适当殷实,有在老家当地主的老爹老娘。可是许多人是简直不接受家里的赞助的,或许只是由家里付出一部分房租等等。而她们不去挑选朝九晚五的作业的原因,有些是由于觉得不自由,也有些是由于要寻求自己的抱负,但更大的原因是她们在上学的时分并没有把进入名门大学,结业去企业上任当作自己的人生目标。所以虽然作业累,收入低,但她们并没有觉得这让自己低人一等,反而是觉得自己的人生愈加有意思。

而咱们所说的第一类人群,其实有适当大的份额是活在这样的日子状况里的。这些人并没有因而变成家里的寄生虫,是由于适当的自傲和独立品格的存在。可是,一旦他们的自傲消失,开端置疑人生,或是陷入了人际联系恶化的怪圈,那么就有可能会蜕化成为第二、第三类人群吧。

二,无业青年

2014年,日本15-39岁的无业青年有56万人。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2001-2002年前后的无业青年数量暴增:一切年纪段的无业青年数量都呈现的明显的添加。虽然2001年小泉纯一郎内阁开端了「无圣域的结构调整」,对以往经济改革中根本不会涉及到的高速公路、邮政、医疗系统等等进行了民营化测验,而且将中央财政权部分下放到当地,施行了量化宽松方针,带来了被称为「伊邪那岐景气」的经济向好时期,但实践上,由于企业的结构优化调整,以及劳作系列法案中关于「临时工」和「合同工」的法令规则放宽,导致了许多企业开端将本来的正式职工解雇,转而雇佣价格愈加廉价的差遣职工(合同工),然后使许多本来有作业的人群赋闲。而这,也就造就了所谓新世纪的无业人群。

依据日本的一些协助无业青年回归社会的非营利安排剖析,无业青年根本能够分为四大「种族」:

1. 追梦族

这一人群的特色是学习一般不错,各种作业资格、作业证书随意考。可是在面对挑选作业时,在无法直接进入自己以为「最好的」公司和岗位时,不肯屈尊挑选其次的企业和职位,而是一门心思往更高的方向去尽力。

由于不肯退而求其次,所以根本上想经过自学来补足「实践作业经历」。这样的追梦族能够用几年时刻把一些要求颇高的作业考试考过,可是在面试时仍是会由于缺少实践的社会经历和作业经历,无法被企业所选用。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无论是我国仍是日本,在企业雇佣新职工时,都会对提名人进行「应届结业生(新卒採用)」和「有经历的求职者(半途採用)」的差异挑选。一旦错过了应届结业生的选取时刻段,毫无实践作业经历的人便很难再被企业所选用。这也是造成了日本年青人「结业即赋闲」,之后很难再进入大企业的原因。

2. 无自傲族

无自傲族其实是最简略能够看出来的一群人。

他们往往有过短期的作业经历,但很快便辞去职务。问到为什么不持续找作业,答复往往是「由于觉得找作业费事」。可是,这些人其实是在作业和社会中遭受了一些波折,然后损失了自己能够在社会上安身的自傲。

但一起,关于一些不需求任何门槛,只需肯干就能够取得选取的作业,比方便利店、吉野家、超市摆货、交通引导、街上发小广告和纸巾等等,却由于他们自视颇高,不肯意去从事这些低收入作业。

还有一个重要的特色是,这一族群的人遍及缺少对未来的危机感。吃饭根本经过便利店便利或许超市冷冻食物处理,住在家里也不需求任何的日子本钱,所以这一族群脱离无业无职的状况其实是最难的。能够说,是他们自己挑选了成为「无业青年一族」。

3. 暴君族

暴君族的特色,能够被了解为「过长的芳华背叛期」。

在街坊的眼里,这类青年能够说是好孩子的典型,从小听爸爸妈妈话,知书达理。可是由于他们从小在家里往往被期许过高,要么爸爸妈妈高压学习,要么供吃供穿由他们颐指气使,导致结业后在社会上独立才能很差,往往会觉得「这个社会太冷酷了」。遭受波折后便彻底损失斗志,在家中对爸爸妈妈宣泄心中不满。

这一类的无业青年最简单让咱们觉得无法了解:一方面由爸爸妈妈供养着日子,另一方面却对爸爸妈妈非打即骂,或许爽性家中绝缘,对家里人视若无睹。而这些人,也是最简单被转化为「彻底家里蹲」类型的一群人。

4. 亲情族

亲情族和暴君族,在家中的状况是彻底相反的:他们跟爸爸妈妈往往是相等且友善的联系,也十分孝顺爸爸妈妈。但有意思的是,他们的构成原因又与暴君族简直相似:对家中的联系依靠过重,一起在社会上又无法独立。可是他们不会对爸爸妈妈宣泄不满,而是把家庭和爸爸妈妈当成维护自己的避风港,逐步对外部国际损失了喜好。

值得重视的是,亲情族里,女人所占往往较多,而从小与祖辈长大的孩子也在其间占有适当大的份额。

三,家里蹲

家里蹲这一大类人群,依据「蹲」的程度不同,能够分为四个等级:

1. 根本不出家门,偶然会外出买东西、买杂志、参与活动等等。(46万人)

2. 根本不出家门,偶然会去邻近的便利店、超市等等。(15.3万人)

3. 会走出自己的房间,但不会走出家门。(3.5万人)

4. 根本不走出自己的房间。(4.7万人)

1-4级家里蹲,总计69.6万人。

也便是说,在15-39岁的青年人中,日本有挨近70万人,处于「简直从国际上消失」的「家里蹲」状况。你不会知道他们叫什么,长什么姿态,一切的喜好、性情都是谜,彻底没有朋友,也没有作业,更不知道他们会在什么时分,做出什么事来。

而他们为什么会成为「家里蹲」,这也是许多日本媒体和民众想要知道的。以往估测的「在校园被欺压」、「对人际联系不信任」等等原因,事实上并不是最大的要素:

除了「其他原因」之外,排在首位的是「对作业职场不适应」以及「患病」,其次是「找不到作业」。能够说,由于对作业和作业这件作业损失了决心,或是遭受了波折,其实是导致「家里蹲」构成的主要原因。而患病,也会导致升学、作业的各种妨碍,所以也应该算在作业这一大分类里。

[1] [2] 下一页

没有相关文章

日本宅男知道少:http://www.021lunwen.com/ry/liuxueriben/201702/544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