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留学日本 >> 正文

和日本人吵架

作者:张石    文章来历:人生与伴侣    更新时刻:2017-5-1

和日本人吵架

   一个在日本住了三十几年的韩国朋友对我说,和日本人吵架是件很可怕的事,他们的谩骂话太少,假如吵了起来,谩骂话大致只要三句,“马鹿野郎”、“阿呆”、“你妈大肚脐子”。而我国的状况有所不同,我国的谩骂话多得不得了。我到过东北的乡村,那里各个村庄里都有一个“谩骂冠军”,那里的人们称之为“能哨的人”,他骂起人来像说数来宝,骂上三个钟头不会重复,骂到最终,被骂的人往往无法气愤,倒被他的“谩骂艺术”逗得笑起来。我国人吵闹起来也纷歧定非着手不行,在南边特别如此。我在上海的电车上看到两个牛高马大的大汉吵架,假如他们真的打了起来,一定是地动山摇,但他们两个仅仅背对着背后骂,骂得全车的人捧腹大笑。他们两个一向骂了半个多小时,像是进行“谩骂竞赛”,并且相互都没回过头去看对方一眼。


      谩骂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但不能说这种行为没有文明功用。谩骂有时会把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激化,但更多的是把不着手就不能处理的仇恨消解在了几声骂詈中。古言云:“君子动口不着手。”这说明我国人以为谩骂远比拳脚相加来得文明。从谩骂推展开来,我国人建议怨气来也远比日本人来得频频。在各种机关单位,和领导吵架是粗茶淡饭,开起会来,往往也是绝不把怨气藏于心中,“乒乒乓乓”,一“放”为快。


      日本人却不如此,正像他们在言语上能够宣泄怨气的谩骂话都很少相同,他们一向隐忍自重,在不是万不得已的状况下,他们都是把怒火和怨气压住。他们十分细腻,因而也十分简单对人不满,可是这些不满却不容易地披露。关于在会议上待人以诚谈自己的定见、宣泄怨气的人,日本人是十分厌烦的,这些人会得到“厌烦型”、“一言居士”等等外号,能说会道的人,不管在日本的大学仍是公司,都会碰得头破血流。


      可是,这种没有宣泄途径的怨气在心里阴湿地发酵、积储,终有一天会忽然迸发,并且一旦迸发,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就很难再抢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狙击珍珠港的时分,在日本国内盛行的一首歌中唱道:“忍啊,忍啊,日本的‘忍受袋’的扎口绳总算断了。”扎口绳总算断了,就干出了狙击珍珠港这样等于自杀的工作。


      一个曾长时刻住在日本的欧洲学者说:“日本人即便心里气愤,表面上也遮遮掩掩,咱们不知道他真实的心境。假如这样就完事了也还能够,这种被压抑的心情不知在什么时分就会介意想不到的当地迸发,这是让人难以承受的。而欧洲人一会儿就会发怒,立刻就打架,但工作过去了就过去了,人与人的联系依然轻松愉快,远不像在日本那样操心。”
      (摘自《櫻雪鸿泥》)

日本人的数字吉凶观
日本人自我认知的文明特色
日本人的举动手势
日本人的忌讳谈
日本人的言语习气

和日本人吵架:http://www.021lunwen.com/ry/liuxueriben/201705/55372.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