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日本风情 >> 正文

日自己的忌讳谈

作者:网络    文章来历:waiyu    更新时刻:2007-10-4
日自己一对男女上街,女子在右边走;挽手行走,则是女子挽着男人。三人上街,中心的方位最受敬重。

  日自己在送礼时,多采纳这样的作法:即送些对主人毫无用途的礼品,由于收礼的人可转送给他人,那个人还能够再转送给第三者。日自己对装修有狐狸、獾图画的东西甚为恶感,由于奸刁狐狸是贪婪的标志。到日自己家作客,带着的菊花只能有十五片花瓣,由于只要皇室帽徽上才有十六片瓣的菊花。接送礼物要双手,不当面翻开礼物,当承受礼物后,再一次见到送礼的人一定会提及礼物的事并表明感谢。送的礼物忌送梳子,由于梳子的发音与死附近。一般人不要送菊花,由于菊花一般是王室专用花卉。

  日自己有不少言语忌讳,如“苦”和“死”,就连谐音的一些词语也在忌讳之列,如数词“4”的发音与死相同,“42”的发音是死的动词形,所以医院和饭馆一般没有4和42的病床和房间。用户的电话也忌讳用“42”,监狱一般也没有4号囚室。“13”也是忌讳的数字,许多宾馆没有“13”楼层和“13”号房间,羽田机场也没有“13”号停机坪。在婚礼等喜庆场合,忌说去、归、返、离、破、薄、冷、浅、灭及重复、再次、破损、隔绝等不吉和凶兆的言语。商铺开业和新店完工时,忌说焰火、关闭、溃散、歪斜、丢失、衰落及与火相联络的言语。攀谈中忌谈人的生理缺点,不说如大个、矮子、胖墩、秃顶、麻子、瞎聋、哑巴等字眼,而称残疾人为身体妨碍者,称盲人为眼睛不自由者,称聋子为耳朵不自由者等。

  日本从四月一日到七日叫美化周,包含街道美化日、宅旁美化日、校园美化日、荒山美化日、交通美化日、美化树木维护日。日自己抽烟多喜爱自己抽,很少自动敬你一支,由于日自己以为卷烟是有害身体的。日自己一有感冒咳嗽,外出时就戴上白色的口罩。日自己用大拇指表明“老爷子”,这个动作是表明骂“你这个老爷子”,毫无欣赏之意。用小拇指表明“情人”。

  大声说话,定睛注视他人,手插在衣袋里以及用手指指人,都会被以为是对人不恭顺。在沟通名片时忌讳从屁股后兜里掏出或装入,这是对人极不敬重的行为。忌三人并排合影,那是由于站在人世的人有受制于人之嫌。寄慰问信忌用双层信封,双层被以为是祸不单行;寄信时忌倒贴邮票,由于它暗示着绝交。到日自己家作客应预定在先,非请莫进,非请莫坐,忌讳窥探卧室,不得翻弄除书报以外的东西。忌讳在世人面前接吻、拥抱。朋友在一起时不独自一个人吃口香糖之类的东西。

  日自己穿衣都是右向掩衣襟,而人死下葬时,要左向掩衣襟。由于在与实际阳间彻底相反的阴间,死者的装束也要与人世相反。因而日自己是不会买左向掩衣襟的服装,哪怕是世界名牌。成婚时,假如日本新娘身着传统和服,忌着羽织(外褂),由于江户年代制止女人着羽织,尔后只允许深川的艺妓穿戴,因而现在的新娘在婚礼上是绝不穿羽织的。犯忌讳引发不吉祥或下降身份。

  日自己大多数信仰神道和释教,他们不喜爱紫色,以为紫色是哀痛的色彩;最忌讳绿色,以为绿色是不祥之色。日自己忌讳荷花,以为荷花是丧花。在探望病人时忌用山茶花及淡黄色、白色的花,日自己不肯承受有菊花或菊花图画的东西或礼物,由于它是皇室宗族的标志。日自己喜爱的图画是松、竹、梅、鸭子、乌龟等。

  日自己一般不吃肥肉和猪内脏,也有人不吃羊肉和鸭子;款待客人忌讳将饭盛过满过多,也不行一勺就盛好一碗;不能把饭盛得过满或带尖。作为客人就餐时,忌讳只食用一碗就说够了,第二碗饭即使是标志性的,也应要求添饭,只吃一碗以为是标志无缘;忌讳用餐过程中收拾自己的衣服或用手抚摸、收拾头发,由于这是不卫生和不礼貌的举动;日自己运用筷子时忌把筷子放在碗碟上面。

  用餐时,不能把筷子插在盛满饭的碗上。因在死者灵前的供桌上往往筷子摆成这种方式。

  给客人盛饭时,忌讳把整锅饭一下分红一碗碗的份饭,因曩昔给罪犯盛饭时多选用这种办法。

  吃饭时忌讳敲饭碗,听说这是由于人们迷信敲碗声会招来饿鬼。

  忌讳往糕上撒盐和撕拉着吃糕。

  忌讳在锅盖上切东西。

  忌讳往白水里放汤。

  着过筷的饭菜和动过口的汤,不能吃到一半剩余。带着食物外出郊游时,忌讳把吃剩的东西丢在山里。听说这是忧虑吃剩的东西会招来鬼魂。

  忌讳把红豆饭浇上酱汤吃。迷信这样做会在成婚时遭雨浇。

  带腥味儿的食物忌讳用作祭祀神佛的供品。

  供过神灵的食物忌讳让女孩子吃,以为这样做会使女孩长大后姻缘不合。

  在宴会上就餐时,忌讳与离得较远的人大声说话。说话时忌讳着手比画和讲令人哀痛或批判他人的话。

  在有关红白喜事的宴会上,忌讳议论政治、宗教等问题。

  在较大型的宴会上因故要半途离场时,忌讳张扬,不然会使主人不欢,他人败兴。

  就餐时忌讳口含或舌添筷子,忌讳含着食物说话或口里嚼着东西站起来,不然会被以为缺乏教养。

  日自己饮食中的忌讳,在日本的不同区域或家庭还有许多。比如有的人家正月忌食杂煮;有的村或部落忌食鸡肉或鸡蛋等。可是,吃饭或喝汤时宣布动静,日自己不只不忌讳反而欢迎。因这种行为往往被以为是用膳者对饭菜的赞许或吃得甜美的体现。

  在日本,招待仆人时,得把手臂向上伸,手掌朝下,并摆着手指,仆人就懂了。商洽时,日自己用拇指和食指圈成“O”字形,你若允许赞同,日自己就会以为你将给他一笔现金。在日本,用手抓自己的头皮是愤恨和不满的表明。

  日自己送礼时,送成双成对的礼物,如一对笔、两瓶酒很受欢迎,但送新婚夫妇红包时,忌讳送2万日元和2的倍数,日本民间以为“2”这个数字简单导致夫妻感情破裂,一般送3万、5万或7万日元。礼品包装纸的色彩也有考究,黑白色代表凶事,绿色为不祥,也不宜用赤色包装纸,最好用花样纸包装礼品。礼物应该包装好,不要用白色或色彩亮堂的包装纸,由于在日本文明里,白色标志逝世,亮堂的色彩则会显得过火花哨,不行严肃;不要出其不意地拿出礼物,拿出礼物前应该设法悠扬地奔驰你的客人,说你预备了一份小小的纪念品; 假如是和一班客人会晤,要么向整体赠送一份礼物,要么向集体的每一个人送礼;假如是向整体客人送礼,要在所有人调集过来之后再赠送。只向集体里的某些人送礼,会被看作十分失礼的行为;

  日自己接待客人不是在作业室,而是在会议室、接待室,他们不会容易领人进入作业机要部分。日本不流行宴会,商界人士没有带着夫人到会宴会的习气。商界的宴会是在大宾馆举办的鸡尾酒会。日自己没有相互敬烟的习气。拜访日自己的家庭,要事前约好。进入日自己的住所时有必要脱鞋。在日本拜访时,窥探主人家的厨房是不礼貌的行为。日本没有请搭档到家与全家人往来的习气。日自己历来不把作业带到家里,妻子也以不参加老公的工作为美德。

  与日自己攀谈,不要边说边指手划脚,他人说话时切忌插嘴打断。三人以上攀谈时,留意不要萧瑟大部分人。在攀谈中,不要探问日自己的年纪、婚姻状况、工资收入等私事。对年事高的男人和妇女不要用“垂暮”、“白叟”等字样,年事越高的人越忌讳。在公共场合以少说话为好。乘坐日本的地铁或巴士,很少能看到目中无人而大声攀谈的现象。
日自己的数字吉凶观
日自己自我认知的文明特色
日自己的举着手势
日自己的言语习气
厉行节能的日自己

日自己的忌讳谈:http://www.021lunwen.com/ry/rbf/200710/4333.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