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日本风情 >> 正文

风趣的日式汉语

作者:李 君    文章来历:《海外文摘》    更新时刻:2008-2-26
  日本在唐代从前张狂地向我国学习。许多输入汉语。因而,中有许多汉语词汇,仅从字面意思来了解,必定让我国人大大地误解,可是知道实在意思之后。又让人不由得捧腹大笑。
  我所知道的一个遗留最广的笑话是关于“人参”的。我国的“人参”价格昂贵,可是日本的“人参”却不过是“胡萝卜”的东瀛花名儿。传闻八九十年代来的那批人常常兴奋不已地要用买萝卜的价格去买“人参”,等看到货架上金金灿灿的“人参”时,才茅塞顿开,掩口失笑。
  能够闹出大笑话的还有“手纸”,在我国,人尽皆知“手纸”是干啥用的,可是当我第一次看到“手纸”在中的意思是信件的时分,仍是不由得大笑。日本的“手纸”一改在我国的卑微意义,开端承载起家庭的怀念、情人的浪漫,变得价比千金,文明的力气真是巨大!
  比较简略犯错的是一些冷僻词语,比方我在日本生小孩时参与医院的生育培训班,先生伴随前往。当我看到“帝王切开”的词汇时,十分吃惊,问他这是什么意思?成果被奉告便是国内时下最为盛行的剖腹产。我愈加惊讶。剖腹产和切开帝王有什么关系呢?先生虽然在日本呆了许多年,可是关于言语文明也是一知半解,支吾了半天说:“大约便是哪个天皇是剖出来的吧?”后来,我询问了一位结业于早稻田大学文学系的日本闺中密友,才知道,这个词汇源自于德语的剖宫产术——Kbiscrschnitt,直译便是帝王切开,又说是由于凯撒便是经过剖腹产出生的,因而而得名。
  
  意思挨近的汉语
  
  爱人,日本人却意为情妇,有我国人往日本参与学术会议的时分,给日本人介绍这是我的爱人,日本人就很不能了解。这么重要的场合。我们都带夫人。你好啦,还带“情妇”,我国人真敞开。
  石头,日文里边是指死脑筋的人,四川人描述死脑筋通常是说“榆木脑壳”,榆木和石头都是比较坚固的。所以,一旦知道了意思,仍是比较简略体会的。
  喧闹。日本语是指打架,我们我国便是说太聒噪了,也仍是有一些相关。一般来说,不聒噪就不会打架了。
  痴汉,其实中文里边没有这个词语,可是用中文也能够了解,无非便是发花痴的男人,日文里也便是这个意思,特别指那种在公共汽车或电车上调戏女性的流氓,称之为“电车痴汉”,差人要是逮住了一般是绝不手软的。
  米国,这个词汇倒不难了解,由于香港、台湾也把美国翻译成“米国”。现在许多留学生还把美元称作“米”或许“刀”,想到美国的殷实,再联想到我国古代以粮食和铁具作为代币单位,特别是春秋齐国直接用刀币,我就敬服这个汉语词汇比中文的“美国”愈加生动形象并且靠近实际。
  麻雀,在中文里。这个词语意义就多了去了,能够指天上飞的,也能够指小男孩的JJ,乃至有些当地还特指小孩的便便。可是中日文明中一起的意义便是打麻将。日本街头巷尾都有麻雀馆,电脑顺便游戏里也有麻雀,乃至打法也和四川麻将挨近。
  
  截然不同的汉语
  
  几个以“大”打头的词汇,比方大丈夫,中文是描述一个优异的男人,可是日文里的意思却是一句安慰语,“没有关系啦”。大方,日文里边是“群众”的意思,,而不是说或人出手阔绰,由于“方”在里边学习了中文“方”作为一边或一面的意思。大手,没有一个我国人会想到大公司大企业的意义上去的。我们,也不是指哥们儿姐们儿一群人。而是指你的房东。
  泥棒,你肯定不会想到便是“匪徒。掠夺者”的意思。假设是“钢棒”“铁棒”“闷棍”。我觉得都还能够联想起来,只有这个泥棒让我很是疑惑。有一次,电视里播了一条趣闻,说一个倒运的“泥棒”深夜闯进一间仓库,想好好地抢掠一番,成果打开灯一看,里边睡了一屋子的相扑士,成果就真的成了“泥棒”。
  朝饭前,假设依照字面了解,便是说早饭前,你或许会想早饭前干什么呢?但实际上,这是说(某件工作)简略,简略。这个意思的来历,至今我还没有弄清楚,
  还有女将,我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女将是杨门女将,可是日文中可不是指哪个女性能征善战,日本人崇尚的是“男人的力气,女性的浅笑”。所以,女将的谜底其实便是指精明能干、面含浅笑的老板娘。日文里,老板娘大部分时分叫做“妈妈桑”(音译),好笑的是,这个敬称在我国现已抡蒋到夜总会里的现代“老鸨”的意思上了,
  假设你看到“前年”,牢记那不是上一年的上一年,而正好便是“上一年”;假设你看到了“今度”,牢记那不是“这次”的意思。而是下次,还有,假设你看到居民住所门上写着“御手洗”(多义,有洗手间的意思,但也能够用于人名),牢记那不是洗手间,而是他人的姓氏,日本人习气把姓氏标在门牌上,而真实的日本厕所现在的标志都是英文“toilet”。或许以图画表明。
没有相关文章

风趣的日式汉语:http://www.021lunwen.com/ry/rbf/200802/6089.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