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阅览 >> 正文

音读汉字

作者:riyu    文章来历:    更新时刻:2008-7-17

汉字传入日本后,依照汉字的本来读音读汉字,就产生了音读。因传入日本的时刻不同,所以呈现汉音、吴音、唐音、宋音惯用音等等之别。总归,日本汉字的读音来历于古汉语音。而现代汉语的读音又是对古汉语音一脉相承的,尽管现代汉语的读音与古汉语音不尽相同,但仍亲近相关,所以汉字与现代汉语音也必定是有联络的。

对咱们一般学习者而言,更具有用含义的是现代汉语音,特别是一般话读音,与音读汉字读音的对应规则。本文就依据经历和一些音韵原理,测验找到音读与现代汉语的联络,进步音读汉字的学习功率。

声母对应规则:
(现代汉语声母拼音/读音对应的行)
b.p.m.f/はば(m有时用ま)
j.q.x/さざ.かが
d.t/ただ
n/な.だ
l/ら
g.k.h/かが
zh.ch.sh/さざ.ただ
z.c.s/さざ
r/な.ざ

解说:
声母相对比较复杂,由于音读内部汉音、吴音等等读法存在差异,使得百分之百一对一的声母对应简直不或许。以上给出的能够说是一个规模,即一个汉字,在日本音读或许怎样读,声母会落在哪一行。如果有爱好的话能够测验回忆这个规则,但需求提示咱们的是,仍是需求在实践中验证这个规则,堆集经历,勤查字典,以防读音圈套。

例:
平面/ はん ぶん
p/m
大体/ だい たい
d/t
年度/ ねん ど
n/d
疆域/ りょう ど
l/t

韵母对应规则:
(现代汉语韵母拼音/读音对应)
a/あ.あつ
ai/あい
an/あん
ang/おう.よう(当声母为zh.ch.sh)
ao/おう
ong(ueng)/おう.ゆう(当声母为zh.ch.sh)
ou/おう
en/おん.うん.いん(当声母为zh.ch.sh)
eng/おんよん(当声母为zh.ch.sh)
i/いえい.えき
ian/えん
iang/おう.よう
iao/よう
ie/よう.えつ
in/多以拨音结束
ing/えい.よう
io

ng/多为拗长音或长音
iu/ゆう
u/う
uan/あん.えん
uang/あう.よう
(u)ou/あ.あく
un/おん.ゆん(当声母为zh.ch.sh)
ui/うい
v/う.ゆ.お.よ
ve/あく.やく.えつ
van/えん
vn/うん

解说:
韵母的对应相对清晰,且与现代汉语联络愈加亲近,由于是以模仿汉语,音素较少的就会呈现许多重复。特别注意入声,长音,拨音,拗音等特别读音的规则,这样学习就能够事半功倍。入声词由于在一般话现已消失,所以关于大部分北方人来说有些困难,以后会别的提到。

试着查查以下词的音读读法,对照以上的规则,多多操练是仅有的办法:
会集
考虑
顽固
改进
时节
核算
承知
商场
日本
最近
简略
裁定
荣耀
要求

弥补:
音读关于学我国人来说是一个天然生成的优势,但用好这个优势却不是那么简略的。原因是咱们所运用的现代汉语一般话与及比较现已远离了古代汉语,或者说他们更好地坚持了汉语的读音,而咱们许多都现已改头换面。这是一个反哺的进程。声母方面,古时有浊音而一般话没有,这就使声母的音读有必定困难,只能依托平常的堆集。韵母改变相对不大,前鼻音多以拨音结束,后鼻音和复韵母多长音结束,现已消失的入声在仍然存在,多以く.つ.ち.き结束。音读汉字|单词

当然音读不是几个规则能够归纳的,但期望这些经历对咱们的学习有协助。

回忆单词
易读错的单词
怎么回忆单词?
单词学习1
音读汉字速成

音读汉字:http://www.021lunwen.com/ry/riyuyuedu/200807/8595.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