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入门 >> 正文

论学习中的“知道”

作者:施蕾    文章来历:学习    更新时刻:2014-3-20

本文所谓的“知道”,是指带着在的习气、思想方法、生长布景运用的心理准备。在现阶段的高职教育中,发现学生虽能掌握词汇语法,但实践了解和运用上的学习效果却不抱负。针对这种状况,教师作为学习的指导者,应该引领学生体会不同的言语环境、重新知道语法常识系统,然后进步学生的言语运用才能。


  关键词:知道;言语环境;体会;スキーマ;实践运用


  在一次的听力教育过程中,请学生翻译了一段对话:
  娘:お父さん、紅茶を飲みますか。
  父:紅茶か、いいですね。
  娘:お母さんは?
  母:あたし、いいです。
  学生是这样翻译这段对话的:
  女儿:爸爸,喝红茶吗?
  父亲:红茶啊,好啊。
  女儿:妈妈呢?
  母亲:我,好的。
  这段对话前几句的翻译是没有问题,关键是最终一句话。在中,いいです能够解说为“好的”,还有一个解说是含蓄地回绝,能够翻译成 “算了”。这一点能将日本人在言语运用方面的“含糊”体现得酣畅淋漓。像这样的比如,在教育过程中层出不穷。学生往往掌握了某些语法的相关常识,却不明白怎样正确运用,又或许不知道在什么状况下该用、什么状况下有必要防止运用。


  假如不能精确掌握的意义,何来熟练掌握之说呢?假如不能正确运用的词汇和语法,怎样能够完结赶过言语之上的商务作业呢?又何谈进步才能,培育中日两国友谊的桥梁人才呢。


  依据日本国际沟通基金会在网上发布的数据,2010年、2011年,在日本国以外的考点参与才能考试的人数别离是475,189人和487,787人,别离占当年总参与考试的全球总人数的78%和80%。从右图咱们能够看到,2011年12月的参与考试人中,接受过校园或训练组织教育的学习者占总数的一半以上。


  也便是说,学习的部队巨大并且还在不断扩大,有多少人能顺畅经过,咱们不得而知。又有多少人获得了才能认证却没有相应的才能呢?这是个值得忧虑的问题,笔者感到了深深的忧虑。


  那么为何会呈现这样的学习误区呢?我觉得原因不外乎这几点:
  其一、在学习中,没有注重“知道”。什么叫“知道”,本文是指带着在的习气、思想方法、生长布景运用的心理准备。有的学习者,往往会把的文章放到中文的言语环境中去了解,这样做很简略发生误解。要么把词汇直接充任中文词汇,导致懂的人能听懂,不明白的人仍是不明白;要么搞不清人物联系,将动作的行为人和被行为人的联系搞错,以致对文章的了解发生很大的妨碍。
  其二、在授课过程中,发现有许多学生尽管对学习的集中度以及了解的才能不尽善尽美,但却具有很强的观察力。他们在接触到新的语法后,能迅速地找到其与中文体现手法不同的当地。只是在学习中没有充沛操练的时机,然后导致了运用的不熟练。
  经过上述阐明,咱们能够看到,学习者在学习的关键问题上,很难做到用心灵去接近。放下各种不稳定的政治要素不谈,学习者自身与这种言语的创造者之间存在着很大的知道差异,也便是一般所说的文明布景的差异。

[1] [2] 下一页

自学方法
学习小诀窍儿
趣谈汉字
怎样度过学的榜首次难关
八月残暑晚夏的时节问候语

论学习中的“知道”:http://www.021lunwen.com/ry/ryf/201403/36074.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