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语法 >> 正文

助词剖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5-4-10

剖析助词支招
关于初学者来说,助词「に」和「で」的用法无疑是一大难点。今日,泡娃教师就以初级语法中最常见的助词「に」和「で」为例,和咱们共享一下助词的学习方法和技巧。

提到「に」,泡娃教师至今依然记住翻开语法书,看到关于「に」的内容鳞次栉比地写满了四整页的那一刻,心中好像一万只草泥马飞跃而过。好吧,言归正传,其实「に」也不是很难学啦(喂,你够了!)。可是,费事的是,「に」与「で」都能够用在时刻和场所的名词之后,表达的意思又有所不同,着实让人犯难。

首要,咱们来看一下这两个助词接在表明时刻的名词之后的景象。

例: 会議が 3時に 終わります。 会议在3点完毕

会議が 3時間で 終わります。 会议在3个小时内完毕

经过上面的两句话,能够看出,「に」用于某个时刻点之后,表明某个时点发作的行为,而「で」用于某个时刻段之后,表明某个时刻范围内发作的事态。好像差异挺简略的吧,那么咱们再看下面的景象。

例: 飛行機は 三日に 着きます。

飛行機は 三日で 着きます。

怎么?是不是有点难了呢?其实细心考虑一下的话,能够看出这儿的「に」和「で」的用法并没有发作改动。由于「に」的前面是时刻点,而「で」的前面是时刻段, 所以这两句话中的「三日」在词义上就有所不同了。榜首句中的「三日」应该解说为“三号”,而第二句中的「三日」应该解说为“三天”。所以这两句话的意思分 别是:

飞机在三号(那一天)抵达。

飞机在三天内抵达。

经过上面两个比如,能够看出,「に」和「で」在时刻上的用法相对比较清晰,关于单个特例,只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即可。假如听了解了泡娃教师的解说,那么咱们来做个翻译操练吧!

問題: 工事が 四月に 完结します。

工事が 四月で 完结します。

友谊提示:四个月的说法是「四ヵ月(よんかげつ)」,所以这儿不能用方才的方法来解说。请咱们考虑一下,再往下拉看答案哦!

现在发布答案,榜首句话将「四月」看作一个时刻点,意思便是“工程在四月完结”,第二句话则依然将「四月」作为一个时刻段来了解,意思便是“工程在四月内完结”。不可否认两句话意思十分挨近,可是说话的侧重点以及语感语境是有奇妙差异的哦!

说完「に」和「で」在时刻上的差异,咱们再来聊一聊空间,也便是地址、场所上的用法吧。咱们先来看看下面的景象。

例: 黒板に、字が 書いてある。 在黑板上写有字

教室で、字を 書いている。 在教室里写字

学习过补助动词「~ている」「~てある」的小伙伴应该知道(没学过的也耐性往下看哦),「字が書いてある」表明的是人为保持的状况,意思是“写着字”或许 “写有字”,「字を書いている」表明的是正在进行的动作,意思是“正在写字”。两者最大的差异是,前者用于“静”的状况,后者用于“动”的行为。所以,在“静”的场所后边用「に」,“动”的场所后边用「で」。怎么?了解起来并不难吧。那么,咱们来做一道题。

問題: 電車_____(に/で)乗る。

仍是请咱们考虑一下,再往下拉看答案哦!

信任有不少同学会这样考虑:“上车”是动作,归于“动”的行为,所以应该用「で」。可是泡娃教师就要问了,“上车”的确是动作,可是这个动作是发作在电车里的吗?莫非咱们想表达的是“在电车里上车”这个意思吗(在电车里骑自行车是欠好的哟)?

仍是先发布答案吧,这儿应该用「に」,但并不是表明“静”的状况,而是由于「に」能够表明行为动作的方向、附着点、着落点。说得通俗易懂点话,便是“(从车外)上到电车里”的意思,即电车是“上车”这一行为的结尾(或许说着落点)。至于“上车”这个动作的发作地址,咱们都知道是在车站里,所以这句话假如说完好的话,便是:

駅で 電車に 乗る。

是不是感觉涨姿态了?

总而言之,助词是入门的一大难关。要霸占这一难关。简言之,便是“背意义,抓语感,记例句,找乐子”(最终的三个字好像哪里不对)。

操练时刻:

讲了这么多,同学们也能够发现,助词的运用情况真的是千变万化。感兴趣的同学能够再来多做一题操练稳固一下。当心泡娃教师的圈套哦,答案回复可见。

問題: 山_____(に/で)木を植える。

助词的用法总结

助词剖析:http://www.021lunwen.com/ry/ryy/201504/43352.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