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语法 >> 正文

汉字对学习的影响

作者:赵露    文章来历:学校    更新时刻:2017-1-10

文字源自于汉语,它与汉字有侧重要的联络,探求文字与汉字之间的联络关于学习具有严峻的作用。汉字对的学习既有活跃的作用,也有消沉的作用。基于此,本文侧重讨论了汉字对学习的活跃影响和消沉影响,以便学习者能够更好地利于汉字来有针对性地学习。


  日本在古代本来就没有文字,日本文字的来源来历于我国。伴跟着前史的开展进程,日本人尽管依据汉字的形状以及偏旁发明了归于自己的文字——化名。可是汉字在表记中依然占有侧重要的位置。汉语使咱们的母语,尽管日本文字来历于汉语,它们具有必定的一起特征,可是在详细运用中仍是存在必定差异的。教育和学习过程中,咱们不能够因为与汉语的一起成分而扼杀调二者的不同。汉字对的学习既有活跃的作用,也有消沉的作用。常常会使初学者在学习词语的过程中发生“断章取义”的现象。因而,讨论汉字对学习的影响关于深化剖析研讨汉字以及教育和学习都具有严峻的实际作用。


  一、汉字对学习的活跃影响
  众所周知,文字源自于汉语,它与汉字有侧重要的联络,探求文字与汉字之间的联络关于学习具有严峻的作用。汉字对的学习既有活跃的作用,也有消沉的作用。为了更好地学习,需求正确知道体育汉字对学习的影响。笔者以为汉字对学习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活跃影响。
  1.在读音方面汉字对学习的影响。言语的学习离不开发音,学习一门言语不仅仅要了解其词汇、字义,更重要的还要学会发音,能够运用所习得的言语进行日常沟通。文字与汉字有着十分重要的联络,许多文字都是来历于汉字。在五十音图的入门教育课程中,中化名的书写尽管和汉字有所不同,可是有许多发音的确与汉字的发音相似或许相同。因而,笔者以为在对化名的学习过程中,能够学习汉语的读音、拼音和发音往来不断学习。比如说化名中的“ぁ”和汉语拼音中的“a”十分相似,化名中“か”于汉语拼音中的“ka”十分相似以及化名中的“さ”和汉语拼音的“sa”十分相似等。研讨日言语语化名,能够发现简直一切的化名在汉语中咱们都能够找出相对应的拼音和发音。可是并不是说只需能够找出其在汉语中的发音咱们就能够很好地学习它们,在详细学习中还需求咱们细心研讨其发音,要能够灵活运用汉语发音来更深化的学习。最值得注意的是“う”段特别是“ふ”发音有点特别,假如非要找最附近的拼音就应该是“fu”而不是“hu”,还有便是拗音的发音,表面上好像很拗口,但其实也是拼音的组合,キャ就相当于kya。单词的发音与汉语文字的发音有着十分严密的联络,在学习发音的过程中,假如能够很好地运用汉语文字的发音就能够给学习者供给便当,从而能够使学习者把握发音的规则,激起学习者的爱好,促进他们更投入的学习。
  2.在语法方面汉字对学习的影响。文字与汉字有着十分重要的联络,许多文字都是来历于汉字。伴跟着前史的开展进程,日本人尽管依据汉字的形状以及偏旁发明了归于自己的文字——化名。可是汉字在表记中依然占有侧重要的位置。任何一门言语的学习都不或许脱离其语法,日言语语的学习也相同如此,比如说词性,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连词等,这些都是构成语法最根本的单元,假如学习者不能够很好地理清文字的词性,就难以对其语法进行很好地学习和把握。尽管日言语语与汉语在许多方面都有着比较大的不同,可是中的文字有许多来历于汉语,它们在词性、语法方面有着许多的一起特征。比如说中的汉字和汉语在语法方面有着许多一起的特色。一些文字的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连词等都是源自于相同的汉语中文字的词性。比如说在我国古汉语中对判断句的表述一般的用法是“……者……也”这种表达方法,而在日言语语中对对判断句的表述方法则为“……は……です”,这两者在语法的详细运用上表达的十分相似。由此能够,了解和把握汉字的词性、语法关于学习者来说至关重要,有利于他们结合汉语的语法、词性更高效地把握日言语语的相关语法,进步其日言语语的运用才干。
  3.在词义方面汉字对学习的影响。任何一门言语的学习都要首要学习其单词,了解其词义,只需真实把握了单词的词义才干够为语句和华章的了解打下根底。因为文字有许多是来历于汉字的,许多词义还保留着原有的含义。因而,了解和把握汉字关于学习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伴跟着前史的开展进程,汉字也是在不断丰富和开展的。而中的汉字根本仍是沿袭汉字中的繁体字,而现阶段汉语根本都是用简体字。在学习过程中,有许多文字看起来十分相似与汉字中的繁体字,只需咱们能够对了解和把握汉字在汉语中繁体字的词义,就能够很好的把握其词义。关于学习者来说,彻底能够凭借于汉字往来不断学习、了解和把握日言语语,这样有利于加深学习者对词汇的了解和把握。


  二、汉字对学习的消沉影响
  汉字对的学习的影响是双面的,它既有活跃的作用,也有消沉的作用。汉语使咱们的母语,尽管日本文字来历于汉语,它们具有必定的一起特征,可是在详细运用中仍是存在必定差异的。教育和学习过程中,咱们不能够因为与汉语的一起成分而扼杀调二者的不同。了解汉字对学习者的消沉影响有助于学习者更好地来学习。笔者以为汉字对学习的消沉影响首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汉字对文字读音的影响。尽管说单词的发音与汉语文字的发音有着十分严密的联络,在学习发音的过程中,假如能够很好地运用汉语文字的发音就能够给学习者供给便当,从而能够使学习者把握发音的规则,激起学习者的爱好,促进他们更投入的学习。可是在日言语语学习过程中,假如不加分辩的盲目运用汉字的发音,那么就不或许精确地把握和区分文字的长短音、子音等差异。在汉语中汉字的发音只需腔调,并没有长短音之分,就算是能够把某个音拖长一点或是缩短一点,或许再说夸大一点,就算把音拖到一口气那么长也不会对其含义构成任何改动。而文字的发音则不同,它们是有长短音之分的。在文字发音过程中,假如对某一个文字发音长一点或许短一点,其所表达的知道是彻底不同的。比如说“きぼ”拖长一点变成“きぼう”,那意思也就从“抚摸”变成了“期望”,可见两者所要表达的知道是彻底不同的。日言语语学习过程中有些学习者常常会遭到汉字的影响,在发音过程中对长音和短音难以差异,在阅览和沟通的过程中难以把控汉字的发音,这就会对学习、了解和把握构成必定的困难,严峻会影响学习者学习的作用。

  2.汉字简单使词汇误用。在学习过程中,有许多文字看起来十分相似与汉字中的繁体字,只需咱们能够对了解和把握汉字在汉语中繁体字的词义,就能够很好的把握其词义。可是这些文字或词汇在详细运用过程中存在着许多不同的当地。跟着社会的开展,文字在前史的变迁过程中也在不断地发生着改变,因为两国文明社会布景的差异,在文字的演化开展过程中,也呈现出不同的特色。因而,汉字仅仅学习者把握文字词性的辅佐条件,但它并不等同于能够凭借汉字的运用方法来运用文字。比如说“先生”在我国的意思一般是泛指男性,而在日言语语中的意思则彻底不同,它是指有身份的人或许声威比较高的人以及教师。汉字中的“牵强”这个词汇在我国的意思是不甘愿、不愿意的意思。而在中则是指学习的意思。这样的比如是十分多的,假如学习者不能够真实站在言语文明布景中来运用相应的文字的话,那么很有或许就会在运用文字的过程中发生歧义或误差。像「一つ物が落ちちゃった」这样,有些数量词在句子中不用运用,只需说「物が落ちちゃった」就能够。而遭到汉语母语的影响,许多学生会说「一つりんごがある」「一人学生がいる」等等,而正确的说法应该是「りんごがある」「学生がいる」。看到一个与汉字十分相似的日本文字时,一些学习者常常想到的是它在汉语中的词义和用法,常常习惯于用汉语中文字的用法来替代其在中的用法,这样常常会查收误差,不利于日言语语的学习,从而会影响到学习者学习的作用。
  3.汉字习惯用语的差异对学习的影响。跟着社会的开展,文字在前史的变迁过程中也在不断地发生着改变,因为两国文明社会布景的差异,在文字的演化开展过程中,也呈现出不同的特色。因为在绵长的前史开展过程中,两国构成了不同的社会文明,一些文字在运用过程中常常会遭到习惯用语的影响。汉字在日言语语中会构成自己一起的习惯用法,假如依然运用汉语中汉字的用法来套用其在日言语语中的用法的话,明显是不科学、不合理的。比如说日常日子中文明所要对某一种很小的东西进行表述时,常常会用到“像巴掌那么大”这样的用语来对其进行表达。而在中则不会用相同的表达方法,他们一般习惯于用“像猫的脑门那么小”来对其进行表达。在向或人进行确保时咱们习惯于说“我确保”或是“我立誓”这样的词语,而中则不会用这样的表达方法,他们一般会说“大丈夫”。明显两国的习惯用语不同,在详细表达某一事物的思维内在时所用的词语或词汇也是有差异的。假如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不了解汉字的习惯用语的话,在详细的学习和沟通过程中一味地以汉语来进行了解的话,就或许会出笑话,严峻会影响到学习者学习的作用。因而,在学习过程中,学习者应当了解两国文明的差异,了解汉字的习惯用法,这样才干够进步其学习的质量和作用。
  4.汉字对学习语法的影响。语法是构成言语学习的要害,日言语语学习也不破例。学习就需求了解、知道和把握其语法常识。尽管日言语语与汉语在许多方面都有着比较大的不同,可是中的文字有许多来历于汉语,它们在词性、语法方面有着许多的一起特征。可是因为其在绵长的前史开展过程中构成了不同的文明,汉字在详细运用过程中也发生了不同的表达方法,这就构成了日言语语本身的语法。一般含义上来说,汉字归于孤立的词语,每一个汉字和音节都具有必定的思维内在,它们不会跟着词尾的改变而改变。而则不同,与单词十分相似,他们的词义会跟着词尾的改变而发生改变。比如说“……ます”和“…. ません”,假如两者省掉部分彻底一致的话,他们所表达出来的知道则是彻底不同的。一些文字的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连词等都是源自于相同的汉语中文字的词性。关于这些汉字的学习要在了解和把握汉语汉字的根底上来详细学习其在日言语语中的运用方法。只需这样才干够更好学习,进步学习者学习的作用。


  三、结语
  日本在古代本来就没有文字,文字源自于汉语,它与汉字有侧重要的联络,探求文字与汉字之间的联络关于学习具有严峻的作用。汉字对的学习既有活跃的作用,也有消沉的作用。了解汉字对学习者的活跃影响和消沉影响有助于学习者更有针对性地来学习,从而进步他们学习的爱好、活跃性和主动性,进步日言语语学习的质量和作用。

自学方法
学习小窍门儿
趣谈汉字
怎么度过学的第一次难关
八月残暑晚夏的时节问候语

汉字对学习的影响:http://www.021lunwen.com/ry/ryy/201701/53755.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