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语法 >> 正文

汉字剖析

作者:鲁裕/许建…    文章来历:科技视界    更新时刻:2017-1-10

汉字是我国人发明的,公元3世纪开端传入日本,日本人经过许多的学习学习并消化吸收西方现代科学技术,思维文明,终究得以顺利实现现代化。据统计,现代之中运用的汉字约有2000个,尽管日前运用的汉字之中即包含彻底相同的字形的汉字,也包含部分繁体字,可是掌握汉字与我国汉字的某些异同,具有非常重要的含义,下面笔者将从四个部分对咱们学习中的汉字进行剖析。


  1 汉字读音方面
  中的汉字表明什物的称号或动作,其读音分为音读和训读两种。而所谓音读,即来自于我国的读音,一般与中文的汉字发音近似,别的能够细分红吴音,汉音,唐音三类,别离代表不同时期引入的汉字的读音。例如:“山”字的吴音是せん(sen),而汉音则是さん(san)。现在日本人成功地将汉字和化名混合在一起运用,既能表意又能表音,进退自如,挥洒自如,表现了日本人长于引入并“为我所用”的特色,汉字对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关于这样的音节少,结构简略的言语,必然会构成许多的同音异形词,假如没有汉字的话,就像我国人仅仅用拼音作为书写相同,举步困难。别的,跟着文明沟通,我国的有些汉字也是受到了日本的影响。


  1.1 差异音读和训读
  一般来说,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汉字构成的词,即所谓的“汉字词”,读成音读,如『学習』(がくしゅう学习)、訴訟(そしょう诉讼)。而由单个汉字构成的词,即所谓的“词”,读成训读,如『学(まな)ぶ』(学,学习)、『習(なら)う』(学习,操练)。音读能够触类旁通地回忆,而训读有必要逐一回忆(常用汉字中有训读的汉字大约1600个)。遇到音读时,特别要留意长音与短音(包含拗长音和拗音)、清音与浊音的差异。别的差异同一个汉字的音读读音是比较复杂的问题,例如“人数”、“我国人”、“日本人”、“人人”、“三人”、“人前”、“人柄”这七个词,哪个读“にん”,哪个读“じん”,哪个读“ひと”。经过调查剖析总结,咱们不难发现,当表明是哪国人时,读为“じん”。当表明多少人(个别的人)时,读为“にん”。当表明一群人(即把所有人看做一个全体)时,读为“ひと”。所以咱们根据这个准则,能够得出“人数”“三人”读为“にん”。“我国人”“日本人”读为“じん”。“人人”“人前”“人柄”读为“ひと”。以此为基础,咱们会发现含有“中”“楽”“月”等许多词也有这个特色。
  1.2 汉语中同音字或近音字在中也是同音字的状况
  汉字拼音共同或附近,在中其读音也共同的实例也有不少。如,“心”这个字的读音为“しん”,而与之汉语读音相同的“芯”“信“新”都读作“しん”。“解”的读音为“かい”,而与之汉语读音相同的“界”“戒”的读音也是“かい”。还有,“短”这个字读“たん”,而与之读音相同的“端”,与之读音附近的“单”“胆”“探”都也读“たん”。


  1.3 中与汉语拼音读音相同的读音
  平常学习中有许多的汉字读音与汉语拼音读法相同,留意留神堆集,也会在学习中起到非常大的协助。如:留、流、劉、柳的拼音均为liu,而其读音也为りゅう。里、理、利、李的拼音均为li,而其读音也为り。夫、父、付、府、負的拼音为fu,而其读音为ふ。


 2 字形方面
  2.1 中日相同的汉字
  中日彻底相同的汉字有许多,例留、学、生、教、企、雨、湖、森、左、右、名、静、客、美等等。
  2.2 日本人简化的汉字(括号外为简化字)
  日本人对汉字的简化最早能够追溯到1909年,其间我国的许多简化字来自于日本。例痴(癡)、昼(晝)虫(蟲)、点(點)、党(黨)、灯(燈)、当(當)、独(獨)、麦(麥)蛮(蠻)、余(餘)、与(與)、誉(譽)。
  2.3 日本人自创的汉字
  例:峠—指山口,畑—指地步,辻—指十字路口,働—指作业。这些字尽管未出现在现代汉语中,可是也有一些当今用得很广泛的一些字收入到了现代汉语中,例:腺、癌、鳕等。
  3 汉字词的含义
  中写法与中文相同而含义不同的词汇,首要中有许多与中文意思相同的词,如:教授、哲学、湖、学生、大学等等。可是与此同时,中也存在着许多与中文意思彻底不同的词,为了防止我国的初学者断章取义,所以总结这些也是尤为重要的。下面我已“汉字—含义”的形式将我所知道的易于和中文混杂的词进行总结:
  新聞—报纸(留意不是中文的新闻的意思,中的新闻是:ニュ—ス)
  汽車—火车(留意不是中文的轿车)
  老公—健壮(留意不是中文老公这个身份)
  娘—女儿(留意不是中文的妈妈的意思)
  喧嘩—吵架(留意不是中文的喧嚷的意思)
  治病—照料,照看(留意不是中文的去医院治病的意思)
  老婆—老太婆(留意不是妻子的意思)
  販売—出售、出售(留意不是中文的贬义的贩卖东西)
  牵强—学习(留意不是中文不甘愿的意思)
  謝る—抱歉(留意并不是感谢的意思)
  4 音形义的异同
  4.1 同音异形
  中存在许多词的发音共同,因而需求在学习中留意其腔调,经过腔调的不同来判别其究竟指的是哪个东西。
  かみ即可指紙,又可指髪。ぁつぃ即可写成暑ぃ,又可写作厚ぃ。ぁやまる即可写作誤る,也可写作謝る。はし即可写作橋,又可为箸(筷子)。こぇる即可写作超ぇる,又可写作越ぇる。
  4.2 同形异音
  的有些词用同一个汉字表明,可是因为其读音不同而导致意思有所不同。
  降る(下雨) 降りる(下车)
  目下(めした—部下) 目下(もっか—现在)
  爬山(とざん—休闲文娱的爬山)
  爬山(とうざん—为修行而做的爬山)
  4.3 由中文含义而发生的单词
  片向く(かたむく)—单独面的倾向—傾く(かたむく)
  落ち入る—掉进某个东西里边—陥(ぉちぃ)る
  片寄る(かたよる)—单独面的违背—偏る(かたよる)
  5 结语
  是一种奇妙结合了表音文字和表意文字的利益发明出来的文字系统。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提出,掌握好的学习方法会极大程度的削减学习进展的阻力,因而,期望经过以上面四个方面的总结,咱们能够得出学习中了解汉字关于咱们的很大的用途,所以平常留意考虑堆集,那么学习将能触类旁通,灵敏变通也将发生事半功倍的作用。比较异同,掌握规则,记住不同点,谨防以中文意考虑虑日文,把过错摧残在摇篮之中,让学习更有用,更风趣。

作者:鲁裕 许建明

汉字主动标示软件
趣谈汉字
差异日汉同形词
读音特别的汉字
日文汉字好坏谈

汉字剖析:http://www.021lunwen.com/ry/ryy/201701/53756.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