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教育 >> 正文

白话操练办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06-12-25
有没有机会在美国生计、发展下去,关键是要看有没有机会去表达自己,和他人沟通。假如你学的是哑巴,到了美国你将好不容易。而现在咱们的大学教育是有缺点的。学一种言语,沟通是意图,而不是言语自身。咱们往往把仅仅作为一门常识在学,从小学到大,到最终,仍是不会说。
  
    言语的沟通与把握许多的词汇、句型、语法是两回事。就言语自身的常识来说,咱们现已过关了。咱们短少的便是在沟通中来运用,只需在沟通中咱们才能与对方进行思想暗码的彼此破译。相同的话在不同的言语沟通环境中所表达的意思是不相同的。
  
    我主张要把咱们学习的方针缩短,把寻求大而广的常识转化为寻求一种定量性的技巧,我以为有6种技巧,是美国人和美国人之间沟通的关键性东西,假如咱们能把握这6种技巧,就可以更好地了解美国人的思想,然后学好白话。
  
    榜首,怎么用英文简略界定一个东西的技巧。美国人和美国人攀谈80%是想奔驰对方这个事物是什么。咱们的讲义虽然词汇难度不断加深,但思想逻辑结构却只停留在一个水平上。我国人常说Where is the book(这本书在哪儿)?很少有人说What is a book(书是什么)?而美国的小学生就开端问:What is the book?这种Where is the book仅仅思想的描绘阶段。可是我想连大学生也很难答复What is a book?由于我国传统教育形式没有教会学生表达思想的技巧。
  
    第二,假如现已学会界定,但了解还有误差,那就要操练How to explain things in different ways(用不同的办法解说同一事物)。一种表达式对方不了解,美国人会寻觅另一种表达式终究让对方了解。由于事物就一个,但表达它的言语符号或许会许多。这就要多做替换操练。传统的教育办法也做替换操练,但这种替换不是真替换,仅仅言语层面的替换,而不是思想层面的替换。比方,I love you(我喜欢你)。按咱们教育的替换办法就把you换成her,my mother等,这种替换和小学生练描红没有什么区别。这种替换没有对智力构成应战,没有发动思想。这种替换语句的根本结构没变,我听不了解I love you,必定也听不了解I love her。假如替换为I want to kiss you,I want to hug you,I will show my heart to you等,或许给对方讲电影《泰坦尼克》,奔驰对方那便是爱,这样一来对方或许就了解了。这才叫真实的替换。也便是说用一种不同的办法表达同一个意思,或许一个表达式对方听不清楚,举一个简略易懂的例子来表达,直到对方了解。
  
    第三,咱们有必要学会美国人怎样描绘东西。从描绘上来讲,由于中美的文明不同会发作很大的差异。咱们描绘东西无外乎把它放在时刻和空间两个坐标上去描绘。美国人对空间的描绘总是由内及外,由里及表。而我国人正好相反。从时刻上来说,我国人是按天然的时刻次序来描绘。咱们描绘一个东西忽然停住时,往往最终说的那个地方是最重要的。美国人在时刻的描绘上先把最重要的东西说出来,然后再说烘托的东西。只需发作悲剧性的事情,美国人才在前面加上衬托。这便是我国人和美国人在时刻描绘上的巨大不同。
  
    第四,要学会运用重要的美国习语。不容易学、易形成了解困惑的东西便是“习语”。比方北京人说盖了帽儿了,外国人很难了解,这便是习语。所以和美国人沟通时,能适当地运用美国习语,他立刻就会觉得很亲热,也很爱和你沟通。那么什么是习语?便是每个单词你都知道,但把它们组合在一起,你就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了。
  
    第五,学会两种言语的传译才能。这是衡量白话水平的一个最重要规范。由于不是咱们的母语,咱们天然生成就有自己的母语。许多人都以为学好有必要丢掉自己的母语,这是不对的。
  
    第六,要有猜想才能。为什么美国人和美国人、我国人和我国人之间沟通很少发作歧义?便是由于他们之间能“猜想”。咱们的教育不发起“猜想”。但我觉得猜想对学好美国白话很重要。在沟通中,有一个词你没有听懂,你不或许立刻去查字典,这时分就需要猜想来架起一座桥梁来补偿这个缺口,不然沟通就会中止。
  
    我国人学习白话考究背诵,背句型、背语调,成果便是许多人讲白话的时分讲着讲着眼就开端向上翻,实际上是在回忆中寻觅从前背过的东西。假如他要是能猜想的话,我想也就不会呈现这种现象。
  
    以上便是我所说的学会用美国人思想办法的6个技巧。我国学生假如能做到这6点,用较短的时刻必定能学好白话。
  
    再说说语音的问题。咱们我国人不需要钻牛角尖,必定寻求发音像一个本地人,只需咱们的发音不至于让对方发作误解就可以了。咱们在平常,不需要迷信什么科学办法,只需要记住一点:仿照。但必定要仿照规范的或美语。在仿照的基础上,每天坚持1个小时的自我白话操练,这个操练有必要设想一个双向沟通的场合,即似乎有人与你沟通相同。
  
    最终,讲讲的用气问题。咱们在发音时,尽量气运丹田,而避免用肺发音,这可以使发音洪亮圆润 练白话的经典办法
自己操练白话的办法
最有用英文白话短句
日常日子中常用的五星级语句
白话妙语

白话操练办法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