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教育 >> 正文

谈小学教育的优势

作者:魏亚萍    文章来历:甘肃教育    更新时刻:2008-5-25
  小学开设课适应了年代展开的需求。小学生具有长于调查、仿照、乐于参与活动等特色,这是他们学习的有利条件。为了使小学生轻松地学习,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需求在教育中充分发挥教育的优势。
  
   一、教材优势
  
   小学教材版本多,编写内容丰富,方式多样,寓思想教育于言语教育之中,杰出学生学习爱好的培育,维护和展开学生的求知欲。教材的编写遵循爱好性准则详细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教材力求安身学生了解的体裁,易于运用。
   2.教材编进很多学生喜爱的歌曲、小诗、游戏、小话剧、故事,使学生能有很多的听、说、玩的活动。
   3.教材力求经过试验,使学生真实把握和运用所学的常识。
   4.教材具有弹性,使不同的学生都感到学有所得,取得成功感。
  
   二、讲堂教育的优势
  
   小学学科具有轻松愉悦、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等特色。
   1.寓教于乐、以情激趣
   小学讲义大多组织了学生脍炙人口的内容,教师要运用好每一个情形再现,如在教第二册第十三课“Happy birthday!”时,正好是班上一位同学的生日,我组织学生为其唱英文生日歌,并学用祝福语。
   2.教育办法多样化
   学生喜爱活动性、爱好性、游戏性很强的,并能参与的教育活动,这就要求教师要依据教材内容规划灵活多样的教育办法,如歌唱、游戏、协作、比赛等活动,让课真实的“活”起来。
   我在教育单词时选用各种游戏,如Read one by one(接力赛),Do the action(听音做动作),Find you friend(找朋友)等。如在教育国家名的单词时,我让两组学生小声传读单词(America,England),传得又快、读得又准的小组取胜。这样,单词的教授就在高兴的游戏中完成了。
  
   三、小学生的年纪优势
  
   教育心理学奔驰咱们:小学生的年纪特色是好奇心强、仿照性强、生性好动、爱扮演,针对这些特色咱们要充分使用学生的手、口、耳、眼,让学生在说说、做做、演演的活动中自主地学习。因而,小学进行情味教育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1.营建气氛
   学习言语有言语环境才干学好。因而,讲堂用语尽量用,教师还能够边说边带上动作招引学生的注意力。别的,要求学生在日子中尽量用日常用语。
   2.使用多媒体实施情形教育
   选用多媒体教育手法进行教育,形象直观、生动活泼。我在教育animals时,运用电教手法演示动物的叫声,让学生绘声绘色地仿照这些动物的叫声,当录音机播映这些动物相应的单词时,学生们兴味盎然地大声跟读“cow”、“dog”、“cat”,讲堂上响起了“哞哞”、“汪汪”、“咪咪”的叫声,整个讲堂洋溢着愉快的气氛,极大地增强了学习爱好及学习效果。
  
  四、课外活动的优势
  
   展开五光十色的课外活动,能够让学生把所学常识运用于实践,在文娱中激起学习的爱好。我是这样展开课外活动的:
   1.专题性课外活动
   以团体方式展开活动,具有教育目标广泛性,教育内容多向性,活动方式年代性等特征。如展开“迎奥运学”等主题活动。
   2.比赛性课外活动
   小学生喜爱争强好胜,有的活动能够“个人赛”、“分组赛”等方式进行,能较好地调集学生的积极性。
   3.爱好性课外活动
   活动赋有爱好性,学生才有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猜谜”、“游戏”等都是很好的方式。
   经过一系列的活动,学生在课内所取得的常识、技术和技巧才干得到实践。
  
   五、各学科间彼此浸透的优势
  
   不是一门独立的学科,它与其他学科彼此浸透、彼此联络。例如,用表述数学算式,书写美术作品的画名及落款,唱英文歌曲等。经过这些活动不光运用和稳固了所学的常识,并且加强了各学科常识系统之间的彼此联络,扩展了学生的常识层面。
   综上所述,教育的展开要从学生的特性展开需求动身,依据教材及学生的年纪特色,展开五光十色的课外活动,重视各学科之间的彼此浸透,多方式、多角度、多层面地寓教于日子,运用于生
教育:牛津小学温习
小学教育进程规划
谈新课改下小学教育
小学教育中的立异教育
谈跨文化认识在小学教育中的浸透

谈小学教育的优势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