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教育 >> 正文

谈新课改下小学教育

作者:冯晓艳    文章来历:金色年华·学校教育    更新时刻:2009-12-28
 《小学课程教育基本要求》明确指出:“小学阶段课程的意图是激起学生学习的爱好,培育他们学习的积极态度,使他们树立开端的学习的自信心;培育学生必定的语感和杰出的语音、语调根底;使他们构成开端用进行简略日常沟通的才干,为进一步学习打下根底。”树立新的教育理念、变革讲堂教育办法、坚持以活动为讲堂教育的首要方式,是当时新课改下的首要教育形式.
  
  一、创设教育情境激起学生学习的爱好。爱好是小学生学习的首要动力,是他们学习积极性中的一个最活泼的心理因素。它能促进学生自动战胜学习中是遇到的困难,不再感到学习是一种担负。一起,爱好更是开展特性,培育才干的要害.比方在讲小学第三册第二课时,我设制了这样的情境:1.时刻:新学期伊始。2.地址:学校。3.人物:詹妮、丹尼、史蒂文及一个自定人物4.工作:知道新朋友。设制了这个情境后,我先让小组评论在这个情境地中可能会呈现哪些对话,然后小组成员再分人物把这些对话扮演出来。通过评论,简直一切小组都能把本课一些重要的语句包括在对话中,如“What's your name?”“What's her\his name?”“How are you?”等,大都小组能够参与“This is.Nice to meet you.”有些还参与了“How old are you?”“Are you ready for school?”“Let's play together”等原对话中没有的内容,使设制出相应的情境,这些情境与发作在学生自己身边的工作非常靠近,使学生感觉逼真。天然,易于承受。在扮演的进程中,学生把学到的常识转化为自己的才干,并能发生“学以致用”的成功感,然后就构成了一个“感爱好——爱学——学得好——更感触爱好——更爱学——学得更好”的良性循环。
  
  二、掌握好教育节奏,处理好量、质、度三者的联络。为了进步讲堂教育功率,教育内容必须有必定的广度、深度和密度,这就要求教师掌握好节奏。慢条斯理的解说不可取,但节奏过快也不可,那种连珠炮式的解说,使学生无暇考虑,也来不及消化。因而,确认教育密度应以学生的承受才干为条件。鉴于课的特色,教师在精讲必要的言语常识后,应安排学生进行很多的操练,所花时刻应不少于三分之二课时,参与操练的学生最好到达100%,最少不得低于80%。这种面广、量大、质高的操练无疑能进步讲堂教育功率。
  
  三、密切联络日子实践,推广日子化教育。人假如脱离了日子,就学不会言语。教师要把讲堂变成一个浓缩的社会,让讲堂活起来,让学生在日子情形中学会日子、学会体会人生。首要营建具有充沛文化氛围的环境空间。要留意教室环境的安置要杰出化。比方用书写班风贴于黑板上面;教室后边的黑板报和评比栏的标题乃至部分简略的内容均用英文书写;课程表的内容也全用英文来书写;在教室树立一个角,摆放英文读物并轮期替换;也可将教室内的一切物品贴上英文标签,等等。在日常谈话中要尽量多的运用。一起提示学生在用攀谈时要契合国家的正常习气及留意与中文习气的不同之处。比方:碰头时以谈论天起开端“It’s warm today.How are you?”用以替代咱们我国人习气的“你吃过饭了吗?”或许“要去哪里啊?”其次可按日子的要求进行讲堂教育的规划。咱们能够学习国外的有关讲堂规划,将桌一拼在一起,让教室留下满足的活动空间,这样教师便于坐在孩子们中心讲常识。假如定时改动课桌椅的摆放,更能引起小学生的学习爱好。能够不断地将课桌椅摆成半环形、圆环形、长条形……这样便于师生在教育中沟通。如在教“Shopping”这一对话时,课前先让学生调查日子百态,然后在讲堂上让他们充沛发挥自己的扮演才干,把耳闻目睹的日子情形扮演出来。学生个个情绪高涨,把态度恶劣、耐性详尽的服务员,惶惶不安、蛮不讲理的顾客,都活灵活现地扮演出来。学生虽年幼,却对社会已有了敏锐的洞察力,他们在扮演中逐步构成了对事物的正确评判规范。
  
  四、充沛发挥信息技术手法,优化讲堂教育。电教手法的重要功用之一便是把笼统的材料形象化,运用电教优势将学习材料化难为易,打破重点难点,使用声、色、形、景来强化大脑中枢神经系统,并树立起信息联络,然后诱发大脑敏捷反响,加强回忆进程,进步回忆功率,到达缩短教育时刻,增大教育信息容量的意图。我在电化教育进程中,在有关教育法的指导下,发挥电教优势,促进听、说、读、写技术练习进程的优化。充沛发挥教育媒体本身功用和特色,把设备的功用优势转化为教育优势,电教媒体与教育相互作用,使之不断磨合,得以稳固和完善,并为教育水平的进步注入新的生机。在实践中根据详细教育方针及每一课时对培育技术的侧重点不同,又将电教课分为视传闻课、听力练习课、阅读写作练习课三种小学讲义中的三个心爱的人物jenny、gogo、tony,特别是gogo,小朋友们非常想挨近他,他们对来自另一星球的小生物gogo更有着激烈的好奇心,恰当运用课件播映gogo的画面,似乎将gogo请到了教室,活生生地在同学们的日子和学习中,起到化远为近,补偿感知缺乏,增强学习爱好的意图。
  有用的教育形式使讲堂气氛非常活泼,学生学习积极自动,传闻才干大大进步,协作认识和往来才干也大大增强,学生学习的爱好空前高涨,全面进步教育质量。
谈小学教育的优势
教育:牛津小学温习
小学教育进程规划
小学教育中的立异教育
谈跨文化认识在小学教育中的浸透

谈新课改下小学教育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