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教学 >> 正文

中考作文高分技巧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3-9-3

中考作文高分技巧
1. 动笔之前,细心审题
《中考考试阐明》指出,书面表达要切中题意。怎样才能切中题意?便是要细心审题,看到考题后,先不要急于动笔,要细心看清标题要求的内容。在自己的头脑中构思出一个结构或画面,确认短文的中心思想,不要仓促着笔,看懂题意,依据图像、图表、提纲或短文供给的材料和信息来审题。审题要审格局、体裁、人物联系、故工作节、主体时态、活动时刻、地址等。

作文高分技巧 
2. 环绕中心,拟定提纲
书面表达评分准则有四条:

(1)内容要害;

(2)运用词汇和结构的数量;

(3)运用语法结构和词汇的精确性;

(4)上下文的连接性。


由此可见,要害是给分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了防止写作过程中遗失要害,同学们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观察力,把情形中给出的各个要害逐条列出。依据短文的中心思想考虑怎么最初、打开和结束,想象几个承上启下的连词,将首要句型、要害词语草草记下,构成提纲,写时切忌结构涣散,言之无谓,严峻跑题。书面表达,内容广泛,体裁多样,要澄清考题的要求是写人、叙事、介绍、谈论、图表、信件、日记、告诉、条子仍是看图作文或改写缩写。如果是日记,要写清年、月、日和天气情况;如果是信件,则要留意信件的格局,留意短文字数不要低于或超越规则的字数太多。

3. 言语通畅,表达精确
(1) 防止运用汉语式,尽量运用自己了解的句型。几种句型可替换运用,以防止重复和板滞。(2) 多用简略句型,记事、写人一般都不需求杂乱的句型。可适当多运用陈述句、一般疑问句、祈使句和感叹句。不必或少用非谓语或神态动词等较杂乱的句型。(3).留意语法、句法常识的灵活运用。
1) 语态、时态要精确无误。
2) 主谓语要共同,主语的人称和数要和谓语共同。
3) 留意人称代词的宾格方式。
4) 留意冠词用法,例如: He is an honest student.中的an不能写成a。
5) 留意拼写、标点符号和大小写,例如:receive, believe, fourteen, forty, ninth, restaurant等。
(4). 描绘人物时,要生动详细,例如:1) 表面特征:tall, short, fat, thin, strong, weak, ordinary-looking 等。2) 服饰色彩:red, yellow, blue, white, green, brown, black 等。3) 心里境地:glad, happy, sad, excited, anxious, interested 等。4) 爱情描绘:love, like, hate, feel, laugh, cry, smile, shout 等。5) 动作描绘:come, go, get, have, take, bring, fetch 等。
(5) 上下文要连接。上下文的连接性也是评分的一条准则,因而同学们应把写好的语句,依据故工作节,工作发作的先后次第(时刻或空间),运用一些表明并排、递进等过渡词进行加工收拾,使文章连接、天然、流通。同学们应留意下面过渡的用法:
1) 表明并排联系的过渡词:and, as well as, or …
2) 表明转机联系的过渡词:but, yet, however …
3) 表明时刻联系的过渡词:first, second, third, and then, finally, after, before, after a few days, at last, at that time, later, in the past, immediately, in the meanwhile, when, while, then, after that …

[1] [2] 下一页

中考满分作文赏识
中考作文:议论文
中考优异作文
优异中考作文
中考作文:阐明文

中考作文高分技巧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