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教育 >> 正文

快速回忆单词的几种办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4-9-18

快速回忆单词的几种办法
学习中,词汇是一个需求打扫的妨碍,即词汇在言语学习中起核心作用。只要不断变革立异,选用生动有趣的回忆办法,才干处理扩展词汇量这一难题。
  关键词: 单词回忆 循环回忆 联想回忆 卡片回忆 习语谚语回忆
  国家教育部的一项查询显现:86.3%的学生感到单词难记,91%的学生以为学欠好的关键在于单词,96.3%的学生没有找到好的单词回忆办法。两相对照,咱们不难得出这样的定论:学习的瓶颈在于单词的回忆,且单词学习功率低下的首要原因是回忆办法不对。一年一度的高考是莘莘学子的必经之路,包含许多家长的多年期盼,从近几年的高考题来看,的命题方向首要是淡化语法,添加综合性语境化要素,尽可能地把每个单词放在不同的语境中考察,考察考生常识面的宽度,还有常识运用的灵活性,所以考生要在高考中获得优异的成果,背单词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由于考生回忆的单词量越大,其在听说读写时所遇到的妨碍就越少,言语输出的才能就越强。我从十几年的教育中,总结出几种快速回忆单词的好办法。
  1.循环回忆法
  回忆的保持在时刻上是不同的,由此,回忆能够分为短时回忆和长时回忆两种。咱们所熟知的艾宾浩斯忘记曲线科学地提醒了回忆的基本规则,即在学习中,忘记是有规则的,忘记遵从“先快后慢”的规则。艾宾浩斯的研究成果显现,学得的常识在一天后如不抓住温习,就只剩余本来的25%;跟着时刻的推移,忘记的速度减慢,忘记的数量相应削减。
  学生学习的进程,便是和忘记不断奋斗的进程。依据人的回忆曲线,学生可把单词分组,五个单词一记,5-5-10,一步一回忆,循环回忆,加深回忆。此法适用于一切学龄,实用性强,功率高。
  2.联想回忆法
  人的大脑具有很强的联想功用,可是从什么视点联想很重要,我把它分为:词义联想、词型联想、词性联想、语音联想和分类联想。
  (一)词义联想:经过意思相同即近义词,或意思附近即近义词,意思相反即反义词加以联想,然后敏捷扩展词汇量。由于它们的词性是相同的,所以在运用这些单词时很简单把握,融会贯通。比方:近义词,fast/quick,big/large。近义词:silent,calm,quiet, still等都与静有关;hurt, wound, injure都与损伤有关。反义词:up-down;water-fire;with-without。
  (二)词型联想:中有些词汇在拼写上有相似之处,但含义不一定相同,因而,以词形打开联想:(1)无规则词形联想:一个单词的改变首要是构成单词的字母在变身,即一个单词替换其间的一个字母,或添减字母而构成一个新单词。此种办法既有利于激起学生的学习爱好,又便于快速扩展单词。但此种办法因人而异,需学生在实践中渐渐探索办法。例如:shake,shade,shape,share,shave,shame,这六个单词其间只替换了一个字母,即成了另一个新单词,而这六个单词是高考单词中有必要把握的,经过此种办法学生就很简单记住。(2)有规则词型联想:依据构词法把某个单词加上前缀或后缀,然后构成一个新的单词。如:soft+en-soften ,hard+en-harden,sharp+en-sharpen。en加在某些名词前,可构成一个动词,en+danger-endanger,en+courage-encourage,en+joy-enjoy。常用的前缀in-, im-, un-, dis- 等表明否定;后缀-er,-or,-ist等表明人;后缀-y,-ly,-ful 等表明形容词词性。
  (三)词性联想:如act-active-actively-activity-action actor actress。
  (四)语音联想:如eye-I,right-write,past-passed。
  (五)分类联想:如动物:tiger(山君), monkey(山公),donkey(驴), snake(蛇),bear(熊);生果:tomato, pineapple, banana, orange, lemon;蔬菜:caraway/coriander香菜,spinach菠菜,cabbage卷心菜,chinese cabbage白菜,celery芹菜,lettuce生菜/莴笋。
  3.卡片回忆法
  将易错易忘的单词写在小卡片上随身携带,节省时刻,进步回忆功率。
  4.习语谚语回忆法
  习语和谚语具有文字精练、赋有道理和韵律、节奏明显的特色。习语和谚语在日常外交和运用中有其重要位置。如: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百说不如一干)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祸患识至交)Blood is thicker than water.(血浓于水)Books and friends should be few but good. (买书如结交,要少而精)此法不只协助学者学习金玉良言,还有益于学者写作。
  综上所述, 这些回忆办法合适学生的年纪特色,合适单词自身的回忆规则,学生依据单词的构词特色,挑选相应的回忆办法,调整心态,按部就班,锲而不舍就会进步回忆功率,添加词汇量。

作者:李彤彤
来历:考试周刊/回忆单词的办法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回忆单词的几种办法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