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教育 >> 正文

谈文明教育在小学讲堂中的运用

作者:苏艳芳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5-5-5

谈文明教育在小学讲堂中的运用
跟着上课铃声的响起,《牛津小学》6B Unit5 Seasons榜首课时示范课开端了,这节课中我感触最深的有两个讲堂片段。
讲堂片段一:
课前教师引导学生学习了微视频《The seasons》,学会了怎么问询气候和怎么描绘气候。
Step1 Sing a song.
T:Sing the song Seasons song together.
  Read the title.(揭题)
S: The seasons.
T: How many seasons are there in the song? What are they?
S: Spring, summer, fall, winter.
文明小贴士:fall — American教师引导学生了解fall是美式的表达办法,而autumn是英式的表达办法,经过英美文明比较浸透言语背面的文明。、


讲堂片段二:
T:(PPT)出示歌曲中秋天落叶纷飞的片段,fall表明秋天,你能用一句话描绘出“叶落知秋”的意境吗?
S1: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S2: 泊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S3: 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
S4: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


“润物细无声,”教师在讲堂中耳濡目染地为学生浸透了国学思维,将中西方文明难分难解,相辅相成。
细细想来,讲堂中的“双语教育”不是简略地练习汉、英两种言语技术,而是在言语练习过程中融入恰当的东西方文明,培育学生国学(我国传统文学)的归属感和对西方文明的了解,以文明育人,刻画学生杰出的文明底蕴,终究增强学生的跨文明外交认识。


跟着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国与其他国家的文明沟通越发严密起来。为了培育与国际接轨国际型人才,教育成了焦点。周方珠教授在《翻译多元论》一书中指出:言语是文明的组成部分并且是中心组成部分,言语之于文明恰如心脏之于肌体,心脏不可能脱离机体而存在,机体无心脏只能成为一具僵尸。言语的学习离不开该言语所包括的文明。经过学习,能够吸收了解西方的思维办法和价值观。在文明沟通如此兴旺的当今国际,文明沟通变得愈加频频,愈加严密,两者的结合是必然趋势。国学教育和教育是同一个意图,都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两种言语所包含的文明是彼此沟通,相互弥补的联系。
教师和学生在注重学习的一起,不能疏忽国学教育。教师担负着传达常识和文明的重担,教师的言语本质直接影响着学生。教师在具有较高水平的专业常识之时,应该认识到国学在跨文明外交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在教育中要有认识地比照教育中西方文明,将国学思维浸透于教育中,使学生在习得西方优异文明之时,具有相关国学常识的才能,开始了解渊博的双语文明常识,将进步跨文明外交的才能落到实处。怎么在小学讲堂中掌握这个“度”,是咱们每个小学教师亟需考虑的问题。作为一名小学教师需要从文明浸透与国学文明滋润的视点动身,剖析国学与的联系,寻找出适宜的跨文明沟通办法,培育出一个超卓的双语小达人。

没有相关文章

谈文明教育在小学讲堂中的运用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