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喜好者网站 >>  >> 教育 >> 正文

小学高年级语篇教育探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6-7-3

小学高年级语篇教育探析
【摘要】语篇是小学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培育学生的语篇阅览了解才能已成为小学高年级教育的首要方针之一。本文结合《牛津小学》(译林版)高年级教材中的语篇教育事例,针对小学高年级语篇教育中的问题,就怎么有用地进行语篇教育提出了主张,以期激起学生学习喜好,进步学生归纳运用才能。
【要害词】语篇教育 语用才能
跟着小学新课程变革的不断深入,小学教育已由着重单词、句型等常识性的教授,逐渐过渡到注重学生归纳运用言语才能的培育上来,而语篇教育就是以进步学生归纳运用言语的才能为方针的。这是小学教育的一个要点,更是一个难点。咱们不难发现:由于步入了高年级,《牛津小学》讲义的语篇就变得较长,容量较大,语篇中触及了必定量的生词、句型以及文化布景常识。这让一部分学生对的学习喜好逐渐下降;也让许多教师觉得语篇教育难以把握。
现在咱们的语篇教育存在着必定的误区。有人以为:小学不用花时刻花精力去研讨教法,特别是语篇教育,以为那是初中教师的事;也不去注重发挥学生主动性等问题,以为只需教完单词,对课文或语段恰当加以翻译再进行朗诵或扮演即可。还有教师把语篇教育只作为用来教授言语常识(语音、词汇、语法等)的一种办法,其首要表现是以教师为中心,以词汇、语法为主线过多地着重言语常识的教授,疏忽了语篇所带来的信息和它所具有的内在,对语法等一些言语点则会花许多时刻和精力去死抠解说,形成学生被动地承受教条、规矩,扼杀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课堂气氛非常烦闷、单调、单调、庸俗,并且听说读写的才能得不到很好的培育。
关于语篇教育,我还在测验中,也走了不少弯路,可是我一直信任只需我斗胆努力地去测验,我必定可以把这类的课上得更好。下面我就结合自己的教育实践,谈谈语篇教育中的一些做法和领会。


一、找准切断,成功导入语篇。
杰出的初步是成功的一半。许多学生一见到篇幅较长的语篇,就望文兴叹,无从下手,继而对语篇发生畏惧感。要想消除学生对语篇的畏惧感,教师就要想办法找到语篇的切入点。找准了语篇的切断,整堂课就有了主头绪,教育就有了主方向。教师就可以领着学生循着这个切入点,成功的导入语篇论题。语篇的切入点可所以语篇的主题,也可所以语篇中的一个常识点、一幅插图等,这都取决于这一详细语篇的主题、体裁或是内容。
1.说话导入法是小学教育进程中使用范围最广,使用最遍及,操作最简练的一种导入法。
教师依据本节课的教育内容,规划一段对话,初步上课,师生之间进行规划好的对话,以此进入新课。如:在教育6B Unit6 Planning for the weekend Part A的内容前,我就经过What day is it today? What’s the date today?What’s the weather like today?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this weekend?这样一系列日常问话来切入;一起为了一初步就让学生能进入状态,会集注意力,进步学习功率,我让学生听录音并答复问题Can you guess what are David and Gao Shan talking about?来导入到新课。这样既了解了学生对气候类单词的把握状况,又顺利地过渡到新授内容。
2.情境导入法,是涣散难点的一种有用导入法。
教育家布鲁姆以为“成功的课堂教育应当在课内创设更多的情境,让学生有时机运用已学到的言语材料”。固然,一节优异的课,离不开一个恰当且有用的情境创设。如:我在教育5A Unit7 After school Part A的内容前,经过一首学生了解的歌曲《What are you doing?》,引呈现在进行时态的特别疑问句式,捉住多媒体的优势,稳固了旧知;一起又把课文中的一个难点——现在进行时态的一般疑问句式提早浸透,涣散了语篇中的难点,将常识灵活运用,让学生兴味盎然得参加其间。  
3.悬念导入法,是调集学生参加学习的一种新颖的导入法。
设置悬念是指教师依据语篇内容触及学生凭现有常识无法答复的问题,它能最大极限的招引学生注意力,激活学生发掘谜底的愿望,培育学生稠密的学习喜好,启示学日子跃思考。如:在教育5B Unit 1 A new term Part A的内容前,设置了这样的悬念,我问学生:What lessons do they have in the morning? How many subjects do they have this term?学生看着图像,听着教师的问题,就会发生疑问:他们上午有什么课呢?这个学期他们共有几门课程呢?并且天然引进新单词subject的学习。


二、培育技术,深层了解语篇。
1.视听结合,问题引导,引发全体感知
小学语篇教育应注重言语学习的全体性,让学生在实在、天然的情境中学习言语,感知整个语篇的意义。由于小学生对直观形象的东西感喜好,在完结了打扫首要言语障碍的导入环节后,我总是用金太阳课件让学生观看,从视听方面让学生直观、全体感知文本材料,然后让学生答复关于文本首要信息的问题。
如:在6A Unit6 Holidays A部分语篇的教育中,我在安排学生全体听课文的一起,规划了这样几个问题:What are Mr Green and his students doing? How many holidays are they talking about? What are they? 学生一会儿就捉住了全体,突显了节日布景下人物的说话。经过安排学生听力与发问相结合的练习,不光培育了学日子跃思想的听力习气及杰出的语感,并且促进学生全体把握了语篇的意义。
2.语篇推动,深化了解,加强战略辅导
针对不同的教育内容、教育目标、教育设施、教育环境等,教师在教育中要注意办法的辅导,如怎样默读、朗诵,怎样了解标题,怎样读懂词句,怎样捕捉文本信息,怎样在文本上恰当地做符号,怎样在听音时完结速记等,逐渐培育学生语篇阅览的技术。学生把握了阅览办法,就能独立思考探求,把握规则,触类旁通,取得更好的阅览效果。
如:在6B Unit6 Planning for the weekend A部分语篇的教育中,我在教育实践中是这样处理的:首要出示David与Gao Shan打电话的多媒体课件,然后抛出What is David doing? What are they going to do? Where will they meet?三个问题后,学生接到阅览这篇课文的第一个使命:快速阅览短文,在文中圈出答案的要害词。并立刻出示一条“Learing tip①在阅览短文时咱们可以依据自己所需求了解的信息快速阅览,获取要害信息。”,给学生一个阅览的小办法,使学生的课文学习进程明晰、简练、顺利天然。接下来是学生的第二个使命:默读对话,完结下列表格:Who、When、Activities、Where。并出示第二条“Learing tip②在阅览时如需求寻觅细节信息,应该怠慢阅览速度,在找到的要害信息处划线或做符号。”最终,我将课文图片规划成David与Nancy各自独立的图片,让学生经过听录音看图片来了解David与Nancy明日的活动安排并出示第三条“Learing tip③在听录音时如需了解相关信息,应该注意力会集,听到要害词时用笔在纸上留下痕迹。”由于融入了学习办法的辅导,这节课就比往常的语篇对话课更显丰厚,也更显才智了。


三、拓宽外延,实在运用语篇。
学生在取得语篇中言语材料的基础上展开的一些后续活动就相当于一堂课的内化阶段和拓宽阶段,它是语篇教育逐渐晋级的环节。而此刻又挨近下课时刻,因此在往常的课堂教育中常会呈现以下一些状况:教师仓促小结以便控制时刻;为了不呈现冷场进行过多的提示;教师干脆亲身演示草草了事;直接安置作业或干脆连作业都来不及安置。但我以为这时刚好是整个语篇阅览教育的进步阶段。在这个阶段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对语篇学习进行必要的收拾,应该侧重于练习学生运用语篇信息、对其进行加工、并在此基础上发明性地安排言语和输出信息的才能,应该经过启示学生对语篇内容进行深度发掘,有机地浸透学科以外的素质教育的其他要求,表现对学生人文素质的培育和进步,绝不能 “为德不卒”草草了事。


1.复述言语材料,充沛了解文本内容
复述是学生对言语材料吸收、存储、内化、收拾和表达的进程。它不仅有利于加深学生对言语材料的了解、稳固和堆集,有利于进步学生的幻想才能、思想才能及体系、连接的言语才能,还能培育学生的立异认识,契合现代的教育观。详细做法如下:
(1) 抽掉文本中的一些要害词,让学生填空,并读出完好的课文。 如:5A Unit2  A new house  Yang Ling and her ______ live in a new house now. It is very ______. There are ______ bedrooms, two ________, a study, a ______, a dining-room and a ______ ______.  In her bedroom, there is a desk ______ the bed. On the desk, there are some ______. On the wall, there is a ______ of ______ ______.They like the ______ ______ very much.
(2)将课文中的首要内容进行调配连线,并依据调配成果测验复述课文内容或分人物说出对话。如:在教育5B Unit3 Hobbies一课中,我是将人物和表明喜好的动词词组列出来,让学生听对话, 听完后将人物和他们各自的喜好喜好连线,并复述对话。
(3) 用表格记载课文首要内容, 然后看表说话或写话。如:在教育5B Unit8 At the weekends一课中, 我引导学生说出相关信息,并用图表显现人物和动词词组等一些要害词。最终, 让学生看着图表复述文本内容。


2.总结言语材料,把握所学言语常识


(1)扮演言语材料,让文本走向日子
小学教材中有些文本很富有戏曲化,很合适来学生分人物来扮演。小学生的扮演可分为机械性扮演和开展性两种。经过扮演进行文本的总结是潜认识里总结词汇和语句的很好办法。
如5B Unit 2 A telephone call在扮演的进程中,学生的言语得到了开展;一起也得到了思想品德教育:在往常的日子中要注意关怀周围的人,特别是关怀自己的同学,当同学患病时可以经过电话致以问好,表明关怀并予以恰当的协助。


(2)改编文本内容进行发明性扮演
发明性扮演则是指教师在所学课文内容的基础上,给出一些要害词句或标题,引导学生依据这些提示进行发明,这种活动可以使学生将自己的思想感情进入到活动中去,使活动中的人物外交逐渐向日子中的天然外交开展,培育学生自我表达的才能。扮演文本时,学生可以依据文本的内容,进行合理的发明幻想;一起还可以恰当增减戏曲情节。扮演时,要求学生动作、表情乃至心理活动都表现出来。
  如:6B Unit6 Planning for the weekend在拓宽环节中,我让学生在我的演示下,可以正确地运用所学内容说出自己五一假日的方案。由教材内容拓宽到学生的日子,很好地培育了学生的言语运用才能。
总归,语篇教育对学生阅览才能的开展有着无足轻重的效果。咱们在教育的进程中,要依据学生的喜好喜好和身心开展特色,研讨学生的认知特色和阅览战略,调集学生的学习活跃性和主动性,扔掉传统的“读课文—译课文—答复问题”的教育形式,用新课程的理念,用立异的思想,在有限的时刻里,让学生能真实有用的的学到常识,真实的进步语篇的了解才能和各方面的才能。当然,语篇教育的研讨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它需求在不断地实践和总结经验中渐渐老练起来。以上仅仅我对小学高年级语篇教育的初浅观点。可是,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只需是能实在进步学生阅览语篇才能,激起学生学习喜好的办法,都是好的教育办法。我也将在小学高年级的语篇教育的实践中不断探求,不断进步。

 

【参考文献】
钱希洁:《小学高年级语篇教育问题探析》,《中小学教育》,2010年1月
姜静:对《牛津小学》(5A、5B)A板块教育的反思和探求
柳树:课题陈述《小学语篇教育研讨》  
龚 海 平:关于小学语篇教育的几个问题(1)

没有相关文章

小学高年级语篇教育探析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