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教育 >> 正文

小学单词教育的五个过程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6-8-21

小学单词的五个过程
小学教育中,单词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由于小学生年纪小, 好玩,不肯把更多的精力花 费在记单词上,因而,简直一切的小学生一提起背单词,就感到很头痛。这就要求教师留意教育办法,充沛 调集学生的学习积 极性,把单词教育贯穿到文娱之中,使学生学起来不感到单调、庸俗,激起他们 的学习爱好 ,使他们每个人的学习才干得以充沛发挥。


一、单词教育的五个过程
1. 让学生仔细听单词的读音。教师可放录音给他们听,使学生从听觉上正确地感触某个单词的读音。
2. 让学生看所学单词所代表的事物之形状。由于小学中,大部分单词是表明详细的事物,笼统的甚少 。这样教师就可以经过什物、卡片或了了几笔的简笔画,把要学的单词展现在学生面前,使学生有一种直观感触。如学习用品、 交通工具、动物等单词,可以用什物或玩具进行直观教育。又如sun, moon, star等单词,教师可用简笔画协助教育,既生动,又形象。
3. 让学生拼读单词。教师把所学单词书写在黑板上或卡片上,让学生拼读, 把握单词是由哪些字母组合而 成的。
4. 让学生想其读音和构成。经过以上三个过程的操练,所学单词的读音和构 成已基本上在学生大脑中构成 。这时要求学生想一想所学单词读音和字母组合, 主要是加深形象,让学生记牢。
5.让学生说出和写出单词, 意图是查验学生的把握情况。教师拿出什物或卡片,要求学生正确拼读出来,并能在三线本上写出 来。如教师 拿出苹果,学生观其形,就拼写出a-p-p-l-e。
以上五个过程,缺一不可,只要经过听、看、读、说、写的操练,才算体系地完成了一个新单词的教育。

二、教单词与做游戏相结合,寓单词教育于文娱之中
只是凭以上五个过程的操练教育还不行,由于它们简单使学生发生疲劳感, 会使学生感到厌烦,讲堂教育 气氛烦闷,不利于进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所以, 我在教单词时,辅以游戏,主要是测学生的回忆力怎么。要 求每个学生克己一朵大红花。教师教每个单词都只用3分钟,那就是让学生听30秒,看30秒,读 1分钟,写1分钟 。然后就听写所学单词,看谁的回忆力强。教师备有一本记录本,一次经过的,回忆力为100%,称为“回忆力 强者”,自己拿出大红花戴在胸前。有时教师还可备些小的奖品。3分钟不能经过的,再从头背一遍。两次经过者 ,回忆力为80%,三次以上经过者,回忆力为60%。这样,调集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个个都争做“回忆力强者”。有的同学因回忆力较差,就在教师教新单词前提早预习,做到勤能补拙。所以全班回忆单词的才能有了很 大的进步。 下面是我在一个班做的试验成果。五年级刚学时,全班58人,教一个新单 词,一次就经过的有 32人,占全班55%;两次经过的有16人,占全班28%;三 次以上经过的有10人,占全班17%。到了六年级,相同教 一个新单词,一次通 过的有48人,占全班83%;两次经过的有8人,占全班15%;三次以上经过的有 2人,占全班2%。由此可见,把竞争机制引进讲堂,激起了学生的爱好和求胜的愿望,的确起到了杰出的作用。


三、留意关怀差生,对他们加以单个辅导
每次单词测验成果,必然会发生单个“回忆力弱者”,他们会有种自卑感。教师应正面引导,对他们要有耐性,单独地进行补缺补差,一起要求好的同学多多协助差生,使差生感觉到周围的师生没有看不起他们,而是在关怀他们,让他们从头树立起学好的决心。这样全班就构成了一个你追我赶、互帮互学的杰出的学习气氛。
 (朱刘平  作者单位:张家港市城北小学)

小学单词教育
牛津小学3A单词
牛津小学3B单词
小学三年级单词

小学单词教育的五个过程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