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教育 >> 正文

词汇温习的点滴感悟

作者:谭静    文章来历:苏陈试验小学    更新时刻:2016-9-27

词汇温习的点滴感悟
    词汇是言语的根本材料,是言语的三要素之一。词汇不丰厚,也必定影响思维沟通,学生把握的词汇愈多,他们运用言语的才能就愈强。所以,词汇的把握就显得更重要了。
牛津小学教材重视外交、情形实在并且结构明晰,词汇和句型溶化在有情形的对话之中。针对这一特色,咱们在温习进程中可将课文中所触及到的本册书的言语常识点,进行归类收拾。这个进程关于教师来说,需求每个单元都细心琢磨、精心提炼;关于学生来说更有利于他们体系地把握基础常识,一起取得听、说、读、写的技术和才能。
在词汇温习教育中,咱们要教给学生多种学习和回忆的单词的办法,并让学生在常常运用这些的办法的进程中,到达娴熟的程度,然后培育学生学习和回忆单词的才能。


一、以点带面。
以一个单词或言语点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找出与之相关的词语和用法。比方,温习一个名词,应知道它是可数的仍是不可数的;如果是可数名词,其复数方式怎样改变;是不可数名词,又应怎样运用;它有没有动词方式或形容词方式。再如温习一个动词,其第三人称奇数方式、现在分词方式,过去式是怎样改变的?应怎么运用?有没有固定用法?运用这个办法,能够得到触类旁通、事半功倍的杰出作用。


二、概括比较。
教师可将单词分类概括,比较词汇间的差异,词性上的差异,读音上的差异,辅导学生识记单词,把握它们的细微差别,并能娴熟运用。词汇的温习,可采用下列几种概括比较的办法:
    1、使用近义词、近义词进行识记。
如mouse与rat 一起回忆;large与giant一起回忆等。教师都可将这些单词的近义词和近义词罗列出来,让学生将与其有联络的近义词、近义词一起回忆。
2、使用反义词进行识记。
如left与反义词right比照回忆,empty与full比照回忆,经过比较,学生对这些词回忆较深入。
3、使用同音词稳固单词,也能够用近音词来加以差异单词。如here与hear, write与right,where与wear是同音词,而mouse
与 mouth是近音词等等。 
4、使用一词多义把握单词。
如brush一词,既可作名词也可作动词。作名词时,意为“毛刷、画笔”,作为动词时,可意为“刷”。遇到这样的词时,教师应及时给学生概括收拾便于他们把握,然后使学生对这些词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5.使用构词法、同根词识记和把握单词。
1)依据单词的前缀与后缀进行释义。例如,happy(高兴的 )和unhappy(不高兴的), sing(歌唱)和singer(歌手)。经过前后缀,学生完全能够猜想词义。
2) 依据“合成词”规矩进行释义。如toothbrush、 cupboard 、classroom等等。
6、把词义或词形相关的词联络起来回忆。
例如,生果(fruit)类有pear, orange, apple, banana等;蔬菜(vegetables)类tomato, potato等;动物类(animals)有cat, tiger, dog, fish, pig, 等;运动称号类有run, jump, throw, walk, dance, sing等。
7、读音分类法。
即按字母或字母组合的读音规矩把同音的词分类回忆。让学生到达听音知形,见形会读的境地,然后充分发挥学生的无意回忆,把握其读音规矩也不再枯燥无味了。例如,依据et读[et]的规矩进行归类:取get;湿的wet,让let;左面读作left等等。
8.教育进程中应向学生概括易拼错的常用词。
如: camera, shop assistant等,霸占单词拼写难关。
及时有用地温习、稳固词汇,以便到达娴熟把握运用,关键在于采纳何种方式,把许多内容有机结合奇妙操练,测验如下:


一. 关于一些学生易混杂的常识,应要点解说。
例如,动词的用法。教师一方面要让学生把握不一起态动词改变的规矩、熟记动词的各种方式(原形、第三人称奇数方式、现在分词、规矩动词的过去式及教材中呈现的不规矩动词的过去式),另一方面教师可经过比较不一起态语句结构、找关键词判别语句时态等办法,让学生把握动词的时态。让学生经过听讲进一步加强理性认识,经过操练在实践中把握。


二.依据各常识点的前后联络,构建紧密联络的“常识串”。
例如,教师能够数词温习为主线,温习基数词、序数词、时刻表达法(英式、美式)、加减法、星期、月份等,还能够用所触及的句型进行操练:
      What time do you get up?   At ___________.
  When’s your birthday ?       It’s  ______.
  How old is she?          She’s________.  
How many days are there in a week?   There are________ . Which floor do you live on ?          I live on_______.
遵从精讲多练的温习准则,能够协助学生了解标题与标题之间的联络,使学生在答题时做到灵活运用,触类旁通,触类旁通。


三. 力求方式新颖,添加言语实践量。
温习课应尽量防止长时刻讲枯燥无味的语法规矩,可结合图片,使用幻灯、录音机等,如看图填写,看图复述,短文空词填空等。将听觉视觉有机结合起来,赋予新意,这样学生感到不再是单调笼统的东西,而是在特定的环境中,带着稠密的爱好进行言语实践,整个讲堂生动活泼,有用地进步了学生的听力、白话表达才能与剖析了解问题的才能。


四.引导学生总结概括出一些共性的言语规矩。
让学生调查这些常识的一起点,鼓舞他们测验自已去对这些言语规矩,进行体系的收拾,协助学生把这些言语常识内化为自已的常识结构。


总归,词汇温习课不再是常识罗列、收拾的理论课,而是教师辅导下,学生积极参加,进行听说读写操练的实践课,经过学生多种方式的操练,完成主体参加,使每位孩子都复有所得。

没有相关文章

词汇温习的点滴感悟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